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98):老朋友們關心您的近況
2015/10/26 20:56:33瀏覽2088|回應0|推薦35

前輩:

收信愉快!

上週五[23日]下午,至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參加「七等生文學學術研討會」,此一研討會由該校臺灣文化研究所主辦,國立臺灣文學館合辦,執行人為應鳳凰教授,在她熱情邀約之下,難以拒絕,勉為其難同意擔任主持人和特約討論人各一場。既然答應幫忙,便利用這次機會,將七等生重要的作品如〈我愛黑眼珠〉及其續記、〈回鄉印象〉、〈老婦人〉、〈大榕樹〉等再次閱讀,重溫臺灣卡夫卡荒謬、疏離、頹廢、失落、絕望的苦澀滋味。當然,也把《真與美》(三)第十七章「三人集」仔細看過,其中1960年代您與黃春明、七等生的通信、交往,形成特殊「三角關係」,乃至三人多年以後終於在1990年的臺北首度相聚的種種,正好成為我主持時絕佳的開場白。

在研討會場上,遇到了目前是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主任的錢鴻鈞,張良澤教授則是評論錢鴻鈞論文〈論七等生與鍾肇政的文學交誼和創作比較〉,妙的是張良澤教授既褒又貶,還幫作者改了一個比較貼切的題目:〈論七等生與鍾肇政筆下的「永恆女性」〉,果然薑是老的辣!我評論的是七等生哲嗣劉懷拙〈七等生作品的個人主義多重面向及語言性〉,雖然作者並非來自學界,論文不夠專業,故給予不少批評與建議。不過,兒子願意閱讀父親的作品,還寫成一篇超過六千字的論文,身為人父,應為此感到欣慰吧!

是日尚有已自東海大學中文系退休的洪銘水教授出席,他主動提及以前跟您的交往,和前述其他人一樣,大家都十分關心您的近況,然我所知有限,只能簡答而已。

得便,祈能不時賜知近況,謝謝您!期待收到您的回信。

天氣轉冷了,務請注意健康。

平安

歐宗智  敬上  2015.10.26

﹝於七等生文學學術研討會,與翁聖峰、洪銘水、何義麟教授合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3418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