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恩師:《司徒衛的人格與文風》新書出版
2024/03/12 08:28:45瀏覽396|回應0|推薦16

 

#他是司徒衛(1921-2003),是作家、編輯家、書評家,更是許多學生心中,永遠懷念的祝豐老師。

書名:司徒衛的人格與文風
編者:李瑞騰、歐宗智
出版單位:釀出版(秀威資訊)
初版日期:2024年3月
規格:平裝 / 202頁
定價:290元 

購書連結:

一、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83318

二、國家網路書店: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42441

三、誠品線上: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2011762682528277003 

內容簡介:

著名文學評論家、專欄作家司徒衛於2003年辭世,距今(2023)已二十載。
司徒衛(1921-2003),本名祝豐,字茂如,原籍江蘇如皋,1947年來臺,曾任教成功中學、文化大學,著述甚豐,為臺灣著名書評家、專欄作家。


他長期從事教育與編輯工作,為臺灣文壇培育出眾多文學大家;主編《幼獅月刊》、《文藝論壇》、《自立晚報‧副刊》等刊物;編著《五十年代文學論評》、《當代中國新文學大系》、《文學時代》等書刊;並於1980年代中期以降持續在聯合報和中華日報副刊的專欄寫作。正如李瑞騰先生所言:「……作為一位教師,他讓學生懷念;而為文壇做過的事、出版過的書,文藝界不應把他遺忘。」


本書由李瑞騰先生與歐宗智先生主編,收錄鄭培凱、渡也、蕭國和、向陽、趙衛民、毛瓊英、李宗慈、范銘如、歐宗智、周昭翡等人的懷念文章,並收錄訪談及司徒衛個人詳細資料。


 目錄:

編序╱李瑞騰

【輯一】司徒衛基本資料

司徒衛小傳

司徒衛年表

司徒衛著作書目及提要

報導及評論司徒衛篇目

司徒衛關於文藝書評之理念(摘要)

【輯二】訪談與評論

走不盡的文學路──訪司徒衛兼談《當代中國新文學大系》╱王寬之

珍貴的文學史料與文學批評的典範──我看《五十年代文學論評》╱歐宗智

專欄文章的新境──談司徒衛《靜觀散記》╱歐宗智

盡一個大我的責任──祝豐的求學與創作╱周昭翡

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訪司徒衛先生╱劉叔慧

提燈者──司徒衛老師與我╱歐宗智

文學與人生的導師──記司徒衛老師╱歐宗智

我的師專生活:懷念祝豐老師╱謝瓊玉

【輯三】他依然閃著光

祝豐老師╱鄭培凱

彷彿又看見老師看著我──懷念祝豐老師╱渡也

我所有的一切╱蕭國和

做一個持平且謙和的人──追思祝豐(司徒衛)老師╱向陽

詩的尋求──夸父追日╱趙衛民

他依然閃著光──懷念祝豐老師╱毛瓊英

再當一次老師的學生╱李宗慈

畢業後開始的師生情誼╱范銘如

記祝豐老師╱周昭翡

【附錄】

鄉情無限話如皋╱司徒衛

大學生活瑣憶╱祝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8038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