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時代、社會與人生──諾貝爾文學獎小說賞析》問世
2019/05/31 11:55:21瀏覽11579|回應0|推薦44

 

書        名:時代、社會與人生──諾貝爾文學獎小說賞析

著        者:歐宗智

出版單位:臺北市致良出版社有限公司

郵撥帳號:1076715-5   戶名:致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5

定       價:250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4118

 

 

◎讀這一本書,就像讀了好幾十本世界經典名著。還有比這更划算的心靈投資嗎?

 

書介

諾貝爾獎是舉世最重視、矚目的文學獎項。獲獎的作家作品以小說最多,詩歌次之,戲劇、散文又次之。本書收錄27篇,均為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反映時代、社會與人生的小說代表作之評論與賞析,讀者當可由此窺知偉大作家深刻體驗、觀察、思索,所苦心找尋的人生答案,從中獲得種種啟發,將之視為另類的人生哲學亦未嘗不可。這正是此書最主要的價值所在,長期以來讀小說寫小說評小說的作者如此深信。

 

目錄

自序

頑皮少年的蛻變與成長──談西瑪‧拉格洛芙《尼爾斯的奇遇》

古典音樂的文學饗宴──欣賞羅曼‧羅蘭《約翰‧克利斯朵夫》

耽美的致命悲劇──談托瑪斯‧曼〈魂斷威尼斯〉

莫大的人生嘲諷──苦攀托瑪斯‧曼《魔山》

孤獨人生的救贖──談赫曼.赫塞《生命之歌》

自我的追尋與命運的探索──談赫曼.赫塞《徬徨少年時》

人生就像一條大河──談赫曼‧赫塞《流浪者之歌》

精神文明與現實世界之平衡──談赫曼‧赫塞《玻璃珠遊戲》

親情的衝突與寬容──談莫里亞克《蛇結》

浪漫主義者的悲劇──談海明威《戰地春夢》

超越有形的悲劇──談海明威《老人與海》的象徵意義

存在的荒謬與困惑──談卡繆《異鄉人》

愛、放逐與痛苦──談卡繆《瘟疫》的人物塑造及其主題意涵

當代知識分子的良心譴責──談卡繆《墮落》

誠實面對生命──讀巴斯特納克《齊瓦哥醫生》

美麗與悲哀──談川端康成《雪國》

暗示的美感──談川端康成《千羽鶴》的象徵手法

浪漫與現實──談川端康成《名人》

老年人內心隱密的角落──談川端康成《山之音》

幸福與孤單──談川端康成《古都》

百年家族的興亡寓言──讀馬奎斯《百年孤寂》

曠世愛情的國族象徵──談馬奎斯《愛在瘟疫蔓延時》

逃避或面對──談大江健三郎《個人的體驗》

自由的嚮往與實踐──談高行健的《靈山》與《一個人的聖經》

獨居老人的悲歌──談萊辛〈老婦與貓〉

生命的悲哀與嘲諷──談莫言《蛙》

偉大的尊嚴與堅持──談石黑一雄《長日將盡》

附錄

諾貝爾文學獎沿革

諾貝爾文學獎名單

精神的貴族.彩色的人生──我的文學我的生活

 

自序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むらかみ はるき,Murakami Haruki1949-近年來一再入圍諾貝爾獎而又落選,在在成為世界文壇的熱門話題。 

其實,諾貝爾文學獎自1901年創設之,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1835-1910),年年被提名,達10次之多,唯直到去世為止,皆未能獲得瑞典學院評選委員的青睞。然而馬克吐溫所寫的《湯姆歷險記》和《頑童歷險記》為全美小學生必讀的小說,也是全世界公認的兒童文學經典名著;其作品幽默、風趣,通俗易懂而又老少咸宜,十分暢銷、長銷,至今依然在各國擁有眾多讀者。

反觀自1901年至馬克吐溫辭世的1910年,其間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包括阿蒙.蘇利普呂多姆Armand Sully Prudhomme)、特奧多爾蒙森(Theodor Mommsen)、比昂斯滕比昂松(Bjornstjern Bjornson)、弗雷德里克米斯特拉爾(Frederic Mistral)及何塞埃切加賴(Jose Echeragay)、亨利克顯克微茲(Henryk Sienkiewicz)、喬祖埃卡爾杜齊(Giosue Carducci)、約瑟夫魯德亞德吉卜林Joseph Rudyard Kipling魯道爾夫歐肯(Rudolf Eucken)、西瑪拉格洛芙(Selma Lagerlof)、保爾約翰路德維希海塞Paul Johann Ludwig von Heyse)等。其中除了寫《尼爾斯的奇遇》的瑞典女小說家西瑪.拉格洛芙之外,還有誰被世人記得?還有誰的作品被閱讀?

除了馬克吐溫,同時期的俄國小說家托爾斯泰(Leo Tolstoy, 1828-1910)同樣屢未獲獎,其作品如《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等則通過時間考驗,永垂而不朽。

 是以村上春樹能否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村上春樹能不能寫出真正感動人心、足以啟迪人生的傑作吧!

儘管決定諾貝爾文學獎名單的瑞典學院5人委員會採終身制,每每招致評選不公的訾議,但無論如何,諾貝爾獎仍然是舉世最重視、矚目的文學獎項。至於獲獎的作家作品以小說最多,詩歌次之,戲劇、散文又次之。

文學作品之中,小說的形式咸認較能表現最多面的人生,它也是人生的切片。小說的內容與表現形式,五花八門,呈現花團錦簇的多元風貌,讓不同口味的讀者各取所需不管是所謂嚴肅的純文學小說、通俗的大眾小說,或是介乎二者之間,兼顧藝術與商業的作品,無論軟硬新舊,只要讀完之後,心有所感,覺得有話要說,就是心目中的好小說。

小說反映人生,表現時代與社會,好的小說透過藝術性的敘事手法,經過歲月淬煉,跨越時空,依然感動著讀者,除了有精采的故事、生動的人物,最重要的是,蘊涵令人深省的思想以及作家的人生哲學,值得靜下心來,細細去體會與回味。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許多好的、感人的小說,也的確讓讀者感同身受,進而思索人生的意義,找到目標與方向,不再徬徨迷失乃至化沮喪悲愁為奮發向上,其影響不可謂不深遠,無疑是極其珍貴、永恆的世界文化遺產

至於小說家必定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更是廣義的思想家、哲學家,帶給讀者寶貴的人生啟示,這正是文學結構主義強調的「內涵語碼」(Connotative Code這樣的作品,具有思想性以及深沉的內在,也才可能恆久恆遠恆大。

本書收錄各篇均為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小說代表作的評論與賞析衷心感謝這麼多傑出的諾貝爾作家,深刻體驗、觀察、思索,殫精竭慮、焚膏繼晷地寫出反映時代、社會與人生精采小說,讓我們閱讀、欣賞、感動,讀者當可由此窺知偉大作家所苦心找尋的人生答案,從中獲得種種啟發這正是此書最主要的價值所在,長期以來讀小說寫小說評小說的我如此深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2703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