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勒日巴道歌
2013/04/26 02:09:48瀏覽994|回應1|推薦14

從復仇到學佛 一個大罪人即生成佛的故事
(導演:索南祖古)

密勒日巴是西藏最著名最受敬仰的瑜珈士詩人之一,他的上師馬爾巴,為了清淨密勒日巴用巫術殺人的惡業,讓他經歷多年的試煉,及非人的痛苦,最後才給予傳法灌頂。其一生的傳奇事蹟,激勵無數行者的信心與意志。

本片導演為寧瑪巴白玉祖古-索南仁波切,從腳本、選角、攝影、剪輯等全由其本人慢工細活執行完成,耗時六年。以「祖古」的角色執導本片,精確地詮釋「密勒日巴」一生的求法歷程及深刻內涵,真誠自然的表現手法,正如他以本片弘法的善巧。

北方黑暗地,如日照雪山;有名聞喜者,頂禮此丈夫。
--那諾巴尊者對密勒日巴之禮讚

密勒日巴本名「聞喜」。為馬爾巴上師四大弟子最為著名的一位,亦為藏傳佛教裡最為人所知的尊者之一。自小便熱愛歌唱的密勒日巴,不論在高興、生氣或難過的時候,都會以歌聲來傳遞感情,他的金剛詩歌,遠近馳名,著有《十萬歌集》流傳於世。

密勒日巴一生極為坎坷,原本家境富裕的他,自幼喪父,家產遭伯父與姑母橫奪,從此與母親和妹妹過著艱苦的日子。長大後,聽從母命學習黑咒術,殺害許多人。直到遇見了馬爾巴上師,才開啟了正法的修行之路。

得到馬爾巴的圓滿傳承後,依舊過著一般人無法體會的苦行生活,以他對輪迴的直觀力和大出離,以及甘願忍受艱難的信心,繼而證悟佛的一切殊勝功德,最後,密勒日巴將其清淨如甘露般的法教傳與無數弟子,其中最著名的,有被比喻為「日」的岡波巴,以及被比喻為「月」的惹瓊巴。

用生命實踐佛法
他的ㄧ生就像一首撼動心靈、可歌可泣的史詩

密勒日巴的道歌傳唱至今已有九百多年,
詩歌中說般若、談心性,至精至要的教言,樸實而堅毅。
本專輯由台灣、美國及印度製作群通力合作,是一張音樂品位很高的作品。
葛莎雀吉以傳續的優美旋律演唱,略帶寂靜喜樂的印度風,
帶您進入「淨信」、「清涼」的心性世界。

密勒日巴尊者說:「我是一個博地凡夫,此生此世因刻苦修行而得成就。」尊者是一位實踐佛法的代表,少談理論、注重實修。他的道歌,字句真切,樸實而細膩,說法平直而至精至要,是清涼的詩歌,亦是佛法的心髓。

這張專輯中有幾首歌曲來自尊者各個時期的創作,傳續至今已有九百多年的歷史。值得一提的是,藏傳佛教許多經文唱誦的旋律都是來自成就者的心性自然流露。這些珍貴的旋律,本質上,就是「法」。細細體會,自有功德。

由於密勒日巴尊者撰寫的詩歌有相當的長度,這次我們精選幾首作為代表。本輯製作群由台灣、美國及印度的音樂人共同合力完成,獨具一格的樂風,加上多位好萊塢電影配樂演奏家的參與,造就了這張音樂品位很高的作品,絕對經得起您反覆聆賞。

葛莎雀吉是藏傳佛教中以歌聲弘法,最重要的女性之一,也是首位獲得公開演唱密勒日巴道歌的女性。她的歌聲就像度母,能迅速撫慰不安的心靈,猶如極樂淨土鳥鳴般的妙音,令人喜樂、寂靜、充滿淨信。祈願每位聽聞者能開啟淨信、清涼的心性世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m580416&aid=7544804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您拜年
2014/02/04 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