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host in the Shell (軀殼中的鬼)
2007/12/16 09:42:49瀏覽813|回應1|推薦10

無法理解的荒謬是我尷尬的存在, 受精那兆億分之一秒就決定了無生命和有生命的分野,被減數分裂定義出的我就陷在這個軀殼中。 所有對客觀宇宙的認知都是依賴我感官的霸道, 它的絕對性是我走不出的死胡同。 我看到的冶豔的赤紅色可是你看到的憂鬱的藍 ?  我的荒唐無稽的夢可是你時空裡的現實 ? 喔!朋友, 我多想知道你吃的冰淇淋的甜 ! 但理性和實證法在感官威權下卻已蕩然無存。

我放肆地切割已然是碎形(Fractal)的時間諒不會招惹來造物者的憤怒或是量子力學衞道者的追究。二分法努力去分割我那被定義的那兆億分之一秒,卻找不到有生命的我和無生命的化學物質揮手道別的那一瞬間 。我冷靜思考; 歸納出我可能的處境: 我的生命可能一直和宇宙同在, 我只是找個軀殼做個寄居蟹。 還是我所謂的生命只是個幻覺, 自始至終我只是個化學效應 ? 沒有靈魂的假設讓我戰慄。種種的弔詭不斷的攻擊我脆弱的神智, 我在瘋狂的邊緣竟我左手的謬思。

斯多葛說 "我們不可讓激情享樂泯滅了我們神智的清明和美德 " 於是我乃厭惡魚子醬、 神戶牛排的美味玷污我的食道, 不讓放歌縱酒、聲色犬馬麻木我的神經末梢,更鄙視溺於物慾者流。伊比鳩魯卻說 "只要我愛有何不可? 讓我們盡情浸淫在快活感官之中。" 於是我在埋頭苦幹、 簞食瓢飲時乃痛恨自己像個螻蟻工蜂, 站在資本主義槓桿的短力臂端, 不屑於吃大鍋飯的熙攘眾生。

黑格爾說唯心論 Mind over matter‧‧‧  但是我一心相信會扶搖直上的股票卻一蹶不振。 面對人生的困窘時卻有顆打烊的心。但馬克思的唯物論已赤化半個地球‧‧‧我卻不敢走墳場夜路, 怕六尺之下正在分解中鈣磷化合物會有些靈異的留存。

神祇的全能大至廣佈在慈悲的正旋(註 1)、 邪惡的反旋(註 2)、 馬頭、 蟹型星雲,小至原子、 光子、 夸克、 量子之間。但卑賤如斯,我的自由意志, 卻能左右自己天堂地獄、 轉世超生的未來 ?

孟軻說人性本善‧‧‧我對半個地球外的不成人型的非洲餓殍無動於衷。荀況告訴我們人性本惡‧‧‧我的兔子死掉時我卻痛苦了一個月。

這些偉大的思想家看來和我一樣茫然‧‧‧ 難道操縱這個打鍵盤的手的我竟只是幾十種元素的組合 ?  笛卡爾所謂 "存在的我" 並沒比一般學校的化學實驗室豐富。所有的愛情、友情、親情只是化學作用而非高尚情操 ? 道德倫常觀都只是我由非洲猩猩露西演化出來的族群生存公式 ? 所有的一切都只是讓人種一代一代、無意義的用有限可鄙的生命來達成另一種永恆 ? 生命的意義只是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 我的存在和剛被我消化掉的那隻牛沒有什麼不同 ? 牠的世界因為我的存在而破滅, 我的存在卻是為了中飽將來的蛆蟲 ? 剛偷情完抽隻煙的賊老公和交配過吃掉公蜘蛛的黑寡婦的道德孰高孰低 ? 美德在這個充滿殺機的宇宙裡可有其神聖意義 ?

人造人夢到的羊是複製羊桃莉嗎(註 3) ? 騎士的自我犧牲是為了肯定自己的存在還是成全信仰(註 4) ? 莊周與蝶,Gregor 和蟑螂(註 5, 6),誰才是客觀的存在 ? 親愛的, 是你在編造這個BLOG還是我 ? 還是我們都只是遊走於上帝夢境中的魅影 ? 又有多少芸芸眾生、大千世界是活在我們的夢境 ?

註 1:指佛教的正萬字符號類似正旋螺旋星雲

註 2:指納粹的反萬字符號類似反旋螺旋星雲

註 3: "Blade Runner", aka "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 ? " --- Philip K. Dick

註 4: "The Seventh Seal" --- Ingmar Bergman

註 5: ”莊子齊物論” --- 莊子

註 6: "The Metamorphosis"  --- Frank Kafka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ang95014&aid=1458297

 回應文章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2008/05/16 05:33
歐啦啦~感覺上像是一個超大的巨型檔案被 .zip 起來了~有待慢慢分解消化……
普希金 酷不停囉(cchang95014) 於 2008-05-16 10:58 回覆:

對耶 所有的朋友都那麼說

所以我以後的文章都儘量釋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