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usic Walker」《石頭記》~蘇志威首次創作曲+蔡一智詞:蘇志威獨唱石頭人心語
2016/05/01 01:16:25瀏覽999|回應0|推薦81

 

草蜢此次「Music Walker」專輯中,有三個人各自的獨唱曲. 這是草蜢這麼多張國語專輯首次看到的.也是同時有三人自己的創作曲在其中的首例吧!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這首歌就是可蜜這張專輯中很喜歡的一首歌。這首歌是威哥(蘇志威)自己作曲的歌,也是威哥自己獨唱的一首歌--石頭記。

 

選在今日分享這首歌的主因是:祝威哥生日快樂囉!祝威哥香港生日會大快樂!大成功!53生日快樂唷!(今天分享「石頭記」幫威哥暖壽囉!)

 

 

石頭記

作曲:蘇志威  作詞:蔡一智

 

我不是通靈的寶玉  能討你喜歡

我不是洶湧的熔岩  讓世界去仰望

想閃爍的越來越多  願意平凡的越來越少

什麼才是美好

 

我只有石頭的安靜  聽你傾訴

我只有石頭的耐性  說我們有時間

在拼命的越來越多  願意明白的越來越少

什麼才是真的重要

 

給一個簡單的微笑  有些複雜可以忘掉

有什麼距離跨越不到

給一個原始的擁抱  是否永恆不知道

我有一種力量叫渺小

不建圍城  不蓋高牆

做一條人海的橋

 

請踏著石頭走過去  誰對你更好

請踏著石頭跑回來  誰跟誰不會老

在拼命的總會浮躁  願意明白的總有依靠

什麼才是真的重要

 

給一個簡單的微笑  有些複雜可以忘掉

有什麼距離跨越不到

給一個原始的擁抱  是否永恆不知道

我有一種力量叫渺小

說一句話  握一雙手

做一條人海的橋

 

唱一首歌  讓我們相信有我們就好

 

 

出道31年,這應該是威哥首次創作發表吧!而這首歌也是威哥獨唱曲喔!

 

早先看到專輯中11首歌中的這首「石頭記」,讓可蜜立馬聯想到紅樓夢中的賈寶玉(熟悉紅樓夢者應該會瞭解)。拿到CD 後看到歌詞的第一句,果然如可蜜所想,果真有通靈寶玉呀!而為何石頭與通靈寶玉有關呢?

 

大家都知道,美玉都是經過琢磨後才會被發現的。一塊玉石經過開採出來,尚未挖掘與琢磨前,對我們這些人來說,真的與石頭無異。而真正的寶玉、美玉,經過識貨者發掘後,一番萃煉與琢磨,才能展現這塊玉石的最佳狀態與品質。

 

而話說,石頭與通靈寶玉的關係又在何處呢?傳說遠古時代的天都破了個洞,女媧補天補好的。而女媧為了補天先煉了五色石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作為他補天之用。但,最後卻剩下一塊石頭不用。而這一塊沒被用來補天的石頭,最後遇到一個和尚和一個道士,變形為一塊美玉,名為:通靈寶玉。

 

而在紅樓夢中,便引用女媧補天中這個通靈寶玉故事,將主角賈寶玉寫成是這塊通靈寶玉的轉世化身……

 

所以這首「石頭記」歌詞第一句是很有意思的,「我不是通靈的寶玉能討你喜歡」,言下之意就是說:自己是一塊木訥的石頭。所以這首歌,應該可以說是「石頭人」的心語。最簡單、最真誠、最真實的心。

 

智哥寫的詞,不但引經據典,又簡單貼切,搭配威哥的曲,就是「完美」!

 

很喜歡這首歌的曲風與歌詞意境,好容易學、好容易哼唱喔!邊聽邊唱時,真的會讓可蜜過度感動,可能是太投入這首詞的意境了吧!

 

威哥的嗓音詮釋這首歌曲感覺非常適合,特殊的嗓音加上特別的鼻腔共鳴唱法,讓人感覺到這顆石頭其實並非真的不是通靈寶玉,而是一個不善表達卻更珍貴的和氏璧吧!只有有心人細心研磨體會才能了解他的好!

希望大家會喜歡!

 

威哥,生日快樂!希望您下一次生日會在臺灣唷!

 

 

因為沒能參加這次的香港生日會,所以分享2015年威哥台北生日會的照片自娛娛人囉!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496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