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庭庭的ㄘㄠˋㄌㄧㄥˊㄉㄞ症候群
2010/07/06 14:08:36瀏覽874|回應0|推薦19

庭庭的ㄘㄠˋㄌㄧㄥˊㄉㄞ算是滿嚴重的吧!因為常會說得很快又讓人聽不太懂,記得他姊姊北比從開始學說話口條一直很清晰。我們分析的結果發現:可能是北比學說話的對象是我們(大人),所以發音會比較正確些。庭庭從出生就一直和北比相處,所以應該與北比學說話的機率是最高的,可能是和幼童學說話,所以ㄘㄠˋㄌㄧㄥˊㄉㄞ就一直伴隨庭庭。

 

除了ㄘㄠˋㄌㄧㄥˊㄉㄞ外,庭庭的思考邏輯也是讓她的言語經常發生笑話的主因。

 

話說有一日,北比看著自己的上手臂說自己有一顆痣,北比馬上轉頭問庭庭說『妹妹你有痣嗎?』(學齡前幼兒不會發捲舌音,所以北比發的音介於ㄓ與ㄗ之間)。

庭庭慢條斯理的回答北比說:『字?!我又不會寫字呀!』庭庭聽成寫字的字啦!(庭庭對於『字』的發音是介於ㄗㄧ與ㄐㄧ之間,所以被庭庭說起來更是有趣)

 

庭庭喜歡亂塗鴉,總是以圈圈或線條來代表某一個人或事或物。那天他撕了他畫好的圖說要送給我,我問庭庭說『哪一個是ㄚ姨呢?』庭庭回答說『沒有你』(沒有我?!那還撕來送給我?!)

庭庭說完又跑回去玩她的畫冊,接著又開始一頁一頁的撕下來(不是整頁撕下,而是撕成像小卡片的大小狀),我跟庭庭說『庭庭,你不要再撕紙送給我囉!用彩色筆畫畫,不可以撕紙,知道嗎?』庭庭繼續撕著紙看都沒看我,正當我以為他不理會我的話時,突然聽到庭庭說『我又不是ㄒㄧㄐㄧ˙呀!』我還納悶這是什麼回答時,庭庭媽翻譯說庭庭說他不是獅子(LION)。這樣的反應真的夠快也夠霹靂,當場真的讓大家都笑翻了。

 

可是ㄚ姨我的發音應該是相當標準的國語吧?!你以你ㄘㄠˋㄌㄧㄥˊㄉㄞ的語言邏輯來想ㄚ姨說的話,讓ㄚ姨我真的也是無奈啦!所以我想庭庭的ㄘㄠˋㄌㄧㄥˊㄉㄞ只要持續著,我們還是會有層出不窮的笑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19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