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07~ 他們‧外國人所知道的台灣
2006/10/03 09:37:53瀏覽1015|回應8|推薦37
╞2006.10.03╡(回應「Ivan的亂想世界」之《"揚名"國際的台灣》一文)


  前些日子‧和丹麥的朋友通skype時

  他說:ㄋㄧ們台灣‧紅!紅!(註:他只會簡單國語)

  我說:哪個紅?顏色?還是指有名?

  他想了一會兒‧然後說:都ㄧㄡ/……

  後來他又接著說:阿ㄅㄧㄢ\!他勇敢!

  於是‧我靜默了。

                   ─*亞非*─


註:寫這個,意圖不在貶紅或反綠,只是希望在這一波波聲浪之中,
  大家可以多想想我們的國家,在國際間還能用什麼姿態去立足?

  好幾年前,日本朋友計劃要來台灣旅遊時,和她們討論景點時,
  我問了一句:「妳對台灣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她笑著說:「妳們的官,會武功!」
  雖然只是句玩笑話,但畢竟我是這麼愛自己的國家
  即使是再好的朋友所開的玩笑,還是會讓我難過。

  好友第三度去國外留學,只見她msn暱稱換成「台灣出名了!」
  怎麼說?因為她第一次留學時,在首堂課進行自我介紹,大家都
  不知道台灣在哪裡,於是她用心地在教室白板上畫了地圖,鄭重
  向大家介紹台灣的地理位置,大家雖然知道了方位,但還是對台
  灣一無所知。

  她第二度留學時,在語言中心進行自我介紹,已經有不少人知道
  台灣了,但那幾乎可以說是託「319」的福。她很不喜歡同學
  用分析電影劇情的角度去分析發生在自己國家的案件,幾度和他
  們發生爭執。

  這次去進修一個月,大家一知道她來自台灣,問的不是星座血型
  ,也不是台灣的景點名產,而是問「穿紅色和穿綠色的在幹嘛?」
  「總統真的有貪汙嗎?他有沒有要下台?」也有問「你們的官員
  怎麼常常在打架?」讓她非常無言。

  「到底我們的國家,在國際間還能用什麼姿態去立足?!」
  這是我目前所關心、所想知道、也是內心深處最真實的聲音!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splace&aid=476188
 引用者清單(1)  
2006/10/21 13:28 【鳥呢?】 換個尺度看

 回應文章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住過台灣的人
2006/10/31 13:27

才會了解台灣吧?

如果只靠媒體的膚淺報導,如何認識一個國家呢?更何況台灣多的是膚淺報導的媒體.而且樓下說的沒錯,很多歐美的國家也不是一蹴即成的民主,也經過許多爭鬥醜惡的現象才成為如今包裝完美的社會.


海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換個更寬的尺度看
2006/10/21 13:19

英國、美國,應該是所謂高度民主化國家。

不要難過。美國花了幾年才讓女人有投票權?多少黑奴死在慘無人道的虐待下?多少年來種族歧視才稍稍平歇?而南北戰爭又打了多少年?還有3K黨呢!

是的,台灣曾有閩、客族群械鬥、有白色恐怖、被政客拿來炒作的有省籍情結。但是也才不過一兩百年,族群械鬥早成歷史,白色恐怖也不再只是晦暗的悲情,而炒作省籍情結的政客已經越來越不受選票青睞。而台灣的女性從來沒有爭取投票權的問題!

放寬心,我相信台灣。因為戰爭流離,因為殖民統治,因為白色恐怖,因為解除戒嚴百花齊放,這麼多的事情發生,讓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大多數人民,更成熟也更有智慧。

你看,紅與綠,即便媒體這樣的激化渲染,政客如此的挑撥操作,兩邊總的來說仍是理性。這就是證明。

民主不是一蹴可及,何況我們正以三級跳的速度前進。


綠黨潘翰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4小時的書店
2006/10/15 11:00

幾年前,我從歐洲旅行回來,在曼谷轉機前,與鄰座的愛爾蘭人聊起來

我說了U2,她很高興也很驕傲,她要我介紹台灣的歌手,我便說伍百

她問我台灣有何特殊的旅遊景點,我講了幾個她都沒有特殊興趣

最後,我提到24小時的書店(誠品),她很不可置信,直問說是不是咖啡館

我們的確是有一個可以24小時買書的地方,也常常見到香港觀光客提了滿袋的書

但是,我們好像沒有太多人看書,跟我們的國際形象不太一樣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6/10/10 19:44

其實..

自我創業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資本主義的社會..資本家

分配資源.開拓市場.創造利潤或高附加價值

才是資本主以的社會所重視的..

擴展到國與國..

早期向孫資政這類萬民景仰的人物..向王永慶,張榮發這類從無到有

的苦幹型傑出企業家.可能越來越不可能有

再一個開發中大環境

技術和財力資源是豐足的,要的事如何分配和利用

如何開創新的市場與新的價值..

所有的事情越來越需要團隊的合作

原因無他,所需要的資源越來越大,越不可能是小團體可以完成

台灣,依李敖的講法,他不算是一個主權自由的國家

處處需要大國的保護

依照某依些講法,民族性的使然,某些地方是有一些模糊的

國際的眼光要注意台灣

不管正面的,負面的消息

至少,還有一些些可以為人所陳述的新聞

至少.人的力量.在這裡.是可以宣揚無礙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將讓國際羨慕的國度
2006/10/04 21:58

那是和外國人還可以自由往來的狀況之下,外國人會面對面的表示他們對台灣的印象,如果台灣不經歷這些,會有什麼狀況?!有更多為生活所苦的民眾,帶著全家自殺的新聞,有滿街需要注意的犯罪案件,有外國人在此短暫居留後,對台灣的黑色印象:走在路上要小心,這樣的印象會比人民主動理性爭取權益的事更另人驕傲嗎?!

法國,日本的貧富差距問題嚴不嚴重?!有沒有粉飾太平?!做為一個國際份子,不是用華美的表象呈現給別人看就好,要更關心庶民在過的日子,也就是非所屬層次階層者的社會面相,如果無法對這些問題做出認識,只會成為崇拜者,崇拜別人的成功,崇拜別人驕傲,那台灣的自信何在?!難道要寄望安定不鬧事的假象平靜嗎?!

我所以可以對他們的不了解一笑置之,甚至尋問交換意見他們對自家的政治了解面相,以日本為例,他們自己的評議是:一流經濟,三流的政治,包裝過度的結果,流連在大都市的游民處處可見!請問日本人對他們自己的社會貧富差距有能力做出阻止或轉變嗎?!躲在法國黑暗巷道的低階民眾又過什麼日子呢?!

我們能只耽溺自己過得華美,卻無視於事實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
2006/10/03 14:43

我在國外,看見的第一則台灣新聞(至少是留意到的),就是政客在議庭互毆的情形,還有女士咧……真是奇聞……對不起,當時的感覺是這樣……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e 2
2006/10/03 12:55

唉.....我實在是也深有同感呀.......

早知就不回來了!


亞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是無根的浮萍......
2006/10/03 12:19

這種出名法?寧可,台灣還像之前一樣沒沒無聞......


大三時,在法國待了快一年,很開心也很失落。

我很喜歡法國這個國家。因為,政治在那裡,很重要,卻不是唯一的議題。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法國人很傲,有點討厭,卻又不至於讓人厭惡。

可能是,他們的那種驕傲,感動了我吧。

雖然,法國已經沒落了,法國人仍舊以身為法國人為榮。

我在那裡時,卻無法大聲說出自己從哪裡來。

但是,彼時的我,還很喜歡台灣,也有著身為島民的小小喜悅。

自己,也一直希望,有天,能用流利的法語,向這國家的人民,好好介紹,我所生長的土地。


為什麼紛紛擾擾,總不休止?

我不傾向任何顏色,不想斬斷自己的根,更不要抹滅自我的存在。

除了原住民和外籍人士以外的大部分島民,是中國移民的後代,生活和文化,尚有很多承襲以往的中國。然而,承繼的傳統,只是形成整體的部分要素,我們已經發展出與彼岸大異其趣的生存方式和文化采風。

不要否認,用開放的心胸接納,自己是留著中國血液的台灣人,有那麼困難嗎?

生活是生存的方法,生存是生活的目的。

如何讓自己活得更好?難道不比漫天亂飛的政治口水重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