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瞎說-男人的浪漫
2008/11/25 23:51:58瀏覽527|回應0|推薦2

這個是上次寫一半斷線留下來的,閒著來試著把它拼湊完。

---

男人的浪漫,很有趣。

譬如說,我到很後來,我爸不在了之後,才瞭解他原來是個浪漫的人。

我爸喜歡琴棋書畫、種花釣魚,公事包裡有藥方子書,想到就寫兩句詩來跟我炫耀,迷水晶玩古董,說他退休可以每天讀易經不會無聊。他自己音樂不及格就不准我報考音樂系;我上聲樂的那陣子,每次為了伸手拿學費,就要跟他鬧家庭革命似的大吵一架,但也是他,可以跟我抱一本藝術歌譜坐在樓梯上,從頭唱到尾...

我以前很討厭有才華的男人,因為萬一懷才不遇則相當感傷,在他身旁的人就好像絆腳石似的阻撓了他的前程,卻又不得不待在那兒見證這男人的不順遂。就好像我不懂為什麼老爸有很多的厲害,卻在行至人生中途的時候就放棄晉升的機會。他說他寧可累積年資,薪水比升官來得好...是這樣嗎?不是大家都要攀登高峰嗎?寫得一手好公文的爸爸不再去考試,倒是加班加很多。他不在之後,找到他的薪水存摺,看到很多的數目可能都是加班費。

這個並不是要寫我爸的傳記,而是旅展當中的有一天我坐同事I的車回桃園,走林口山路的時候,跟愛薩克聊天,突有所感。

我說我把在老饕會那天穿壞的皮鞋拿去修了兩百五十元,馬上閃亮亮煥然一新,又能穿得很開心。I說,這年頭沒人比得上他,他一雙鞋壞了又補,穿了五年,直到修鞋老闆說已經要爛掉不能再修了。

I說,沒結婚的時候,他的襯衫每件都是兩三千塊;現在他都穿一件七百塊。然後又說到他老婆和兒子--他來應徵的時候,老婆剛懷小兒子。他總是皺著眉頭說,唉他原本SOHO得很愉快,沒想到老婆在情人節那天說送他一個禮物,拿出一支驗孕棒...轉眼間小兒子已經生出來了,小BABY出生骨折,這個胡塗老爸當時丟下一句話說要去醫院就三天失聯,之後回來上班又是一個多月沒休假,對天發誓要帶全家去花蓮旅遊,當天卻又乖乖進辦公室聯絡牛肉麵節比賽準備的事...

I再怎麼糊塗健忘都是個好人,都算是個有責任感的好男人;不過就是牽絆太多,反而落得有那麼點丟三落四、虎頭蛇尾。老大總罵他說完蛋了這麼沒魄力,這輩子恐怕成就有限,上不去了,可是這有啥關係?是誰規定大家都得立志當總經理?

男人的浪漫到了中年要為現實屈服,要上班要倒垃圾要不得不當爸爸。不過或許是旁觀者「輕」(鬆),看著覺得很好玩。在他人眼中,他們可能就這樣團團轉、陀螺似的奔忙了一生,也不見得有多顯赫的事蹟;但躲在丈夫或父親的身分背後,或許也還有那麼一點點的任性或孩子氣。至少在跟兒子搶肯德基的時候,也是很有人味的。這也就是當一個人的有趣之處了!


---

胡謅完畢。
如有說錯的歡迎批評但不要太大聲,謝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here&aid=241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