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 百變愛羅 第三次的相遇紀實
2016/08/09 04:18:47瀏覽2189|回應1|推薦46

     

那一天間歇的下了場大雨。下午三點半不到,我早已徘徊於齊東詩舍門外。

這是個我從未到過的地方,為了聆賞愛羅一場〈手機攝影新視界──在你的瞳孔裡種詩〉的課程講演。

這是個令人非常吸引追求的課程。關於攝影,透過視窗表達心靈方面追求層次,尤其是用手機,頗為教人好奇。習慣使用傳統相機卻又繁瑣於設備的複雜,往往令人易生怯步,如何能以更輕便的方式記錄生活,進而結合詩文產生共鳴?我期待著守候。

三點半左右,看見馬路對面走來熟悉似又陌生的身影,在肯定與否之間我雀躍地問:"愛羅、愛羅、請問您是愛羅嗎?" 她笑著向身旁一起走來的先生和小姐說:"江水很奇怪,每次都要這樣問~~" 聽到她的聲音和回答,我的心裡篤定。"我說:"因為每一次看見您風采都不太一樣,但是都很漂亮。" 愛羅靦腆一笑,一時不知如何回應。先生若有所思地回答:"百變愛羅!"  

這是和愛羅第三次見面。每每相隔彷彿好久不見。愛羅是一位在去年冬天我從完全聽說的人物~~例如"待人真誠,個性直爽,詩文攝影創作極佳,一位餐廳老闆~~~"等等之中~~的傳說裡走來。從六月十一日【台中文學館】中親自聽到她分享詩文,對於母親思念和創作的情感,配合著手機攝影講解,第一次對於愛羅有了具體的印象;第二次則是在七月十日【京督海鮮熱炒】我和同事的冒昧到訪。愛羅雖然意外卻非常熱誠接待,是老闆娘的身分卻完全沒有任何架勢,親切分享俐落工作,甚至還為我們尋思行程與時間的掌控。我看到了文人以外愛羅的不同樣貌。第三次就是八月六日【齊東詩舍】即將開場的,愛羅的演說。

一開場果然震撼!愛羅將詩文和照片相結合佐以音樂撼動視野。愛羅說:"今天她不是來教大家如何攝影,而是希望和大家分享在詩句和圖片結合前的發想"。在"圖像、文字,紙上演技,如何引起動機;從現實、原圖(紀實)到超現實,二次創作(圖片後製)"中所呈現出來的作品,將會是屬於何種效果的呈現?                                                                                       

關於於攝影的便利性,愛羅舉例:有一回她在車輛行駛中和一隻喜鵲的相遇。牠撲打著車窗甚至跟隨,以至於愛羅不得不停下車來,為牠循線安置。隔日竟而意外得知,鳥雀之中也有"白子"。進而幫助這隻巨型幼鳥,能夠重新找回自己的家而不被拒於陌生的門外。因為手機攝影的垂手可得,幫助瞬間紀錄影像,假若使用的是傳統攝影器材,很可能還未張羅好設備就錯失瞬間,那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一隻夜鷺的形單影隻。愛羅從捕捉形象,延伸鳥瞰、追求自我、到超脫現實有著精采的比喻。具體的影像、單純的背景,是首要條件。在後製影像發揮想像力,創造意境的過程中著實令人驚嘆。

藉由投影講解,愛羅以開放式的問答和學員互動。例如一個女子的剪影,可以如何聯想?可以想像的空間有多寬廣?女子剪影的前方升起一輪明月,可以再想到甚麼樣的情境?

一隻半瞇著眼蹲坐的貓?要從牠身上的甚麼地方開始下筆?牠在看什麼?做什麼?想甚麼?貓的背影,周邊環境,甚至是貓咪猶似沉睡的一張貓臉,誰和牠互換了思維?                                                                                    

愛羅分享了她許多創作的作品,例如時間在街頭動靜分明的一隅,同時也分享了她和朋友們一起寫真時的照片,作為詩句創意的開啟。和昔日美麗的身影相較,她笑稱而今歲月不饒(但其實風采更勝)。她的一句話令我印象深銘"忘卻比愛上那一刻更難"令我霎時幾乎止不住回憶~~

下午四點到六點短短兩個鐘頭的時間,愛羅分享了許多創意觀念。最喜歡的是她提到"團隊創作的學習與傳達"。她以詩人徐志摩先生的愛情故事為發想,和伙伴們合作拍出一段【民初愛情故事】的短片。從故事的人物角色,時代背景、道具,衣著考究~~盡可能地貼合當時情境。內容頗唯美,女主角出演也很動人。但最令人訝異的是那男主角。愛羅謙稱那是影片中的唯一敗筆,我卻覺得其實是十分清新可喜。愛羅問:"你們看得出來那男主角是由誰扮演的嗎?莫說旁人,剛剛經過【孵夢森林】的我,旋手一比~~那男主角斯文俊俏的模樣~~可不就是愛羅本人?哈哈~~可惜影片太短令人意猶未盡。

                         

愛羅亦師亦友的伯樂(原來陪同愛羅一起前來的正是)陳皓先生(和謝筠小姐伉儷)說:"愛羅的詩,清新可喜真摯動人,發自內心情懷而又不具雕鑿造作;配合上手機影像獨樹一格,非常具有潛力,是很難能可貴的創作。"

另外,愛羅也特別推崇蘇紹連先生的近作【影像回眸】,說自己有許多想法都很榮幸的與作者相近。當然,愛羅本人的創作【孵夢森林】,大家也別忘了買回欣賞。我雖然才剛剛經過一趟,但有更多的風景值得一再回味細賞。                            

                                                                 八月六日,是的!和百變愛羅第三次的相遇紀實~~在~不虛此行的齊東詩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a5645&aid=69539306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9 14:58

"在你的瞳孔裡種詩"...好美的一句話

讀江水的格,感覺彷彿江水全身都流著藝文的血液呢....崇拜

江水(cara5645) 於 2016-08-11 13:47 回覆:

茉子伊您好:

"在你的瞳孔裡種詩"

呵~~的確是非常吸引人的一句話~~,然而課程精彩更是不在話下~~江水能夠報名參加課程,並受享其中,心裡非常榮幸歡喜~~以下網址是連結課程分享,(江水有分享在臉書,因為忘了請教能否分享在部落格害羞,所以以此連結~~)歡迎您前往欣賞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XbsrM_I5S4

江水其實不很文藝,身為加油員,面對各方人物,偶爾,江水也很不江水~~愛搞笑,愛高聲歌唱,有時候情緒反應很直接~~非常謝謝您的來訪留言~江水揖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