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荐!爆笑噴淚日劇《水手服與機關鎗》
2007/11/08 15:58:02瀏覽3832|回應2|推薦2

39元租正版《水手服與機關鎗》http://www.catchplay.com/tw/?pg=movies_item&s=r&id=22566

沒錯!這次艾爾要推荐的是一齣日劇~

常上在下部落格瀏覽文章的應該會覺得難以置信,

為什麼這邊會出現一部沒有血漿、斷肢、鬼臉甚至比基尼的健康作品?

(當然,以日劇題材來講,本劇也不見得有那麼健康啦!)

艾爾沒有轉性、收受賄賂或被片商威脅,

推荐的理由跟這裡其他的恐怖片或DVD一樣,

實在是由衷地覺得『好的作品要跟好朋友分享』啊!

(雖然這篇出現在這裡,整個就是一個『跳Tone』~) 

會開始迷上日劇,

是連艾爾自己也有點意料之外的轉變,

跟年紀大了應該也脫不了關係!

過去總對電視劇抱著些微瞧不起的態度,

(都是被臺灣的拖戲本土劇和老梗偶像劇害的吧?)

也覺得電影都看不完了,哪來美國時間看十集左右的日劇,

因此即使身邊女性朋友話題總不時在熱門日劇打轉,

但就是提不起勁去瞧瞧

會破天荒接觸這部《水手服與機關鎗》,

一方面是最近可租的DVD好片實在太少,

另一方面(或許該說是主因)則是那清麗脫俗的女主角長澤雅美,

自從看完《淚光閃閃》後就不小心記住了這張臉和名字,

(真是個怪叔叔啊!汗顏

就這樣,因為出於迷戀青春少女的宅男心態,

和日劇開始結下不解之緣

喇賽夠多心路歷程了,還是開始討論本片吧!

《水手服與機關鎗》改編自80年代紅極一時的同名小說與電影,

電影版女主角藥師丸博子因本片一炮而紅,

成為國民偶像美少女的始祖之一,

而光看藥師丸博子現在已成了日劇與電影中好媽媽的代言人,

就不難理解該劇的歷史和本劇傳承的使命,

2006日劇版《水手服與機關鎗》故事架構沒太大變革,

主要就是描述一個純真高中生因血緣關係接下黑幫老大的職務,

與其他黑白道惡勢力對抗的奇想故事,

身兼女高中生V.S.黑道老大的突兀身份衝突固然是故事一開始的笑點泉源,

但日劇版的焦點在女主角漸漸進入狀況後,

開始轉移到父母雙亡的女主角與這群彆腳黑幫弟兄們家人般的情感,

往往營造地溫馨可愛又令人噴淚,

尤其是後段弟兄們開始為了維護新幫主而犧牲的過程,

更是催淚百分百,

整齣劇就在七集笑中帶淚的簡短冒險後落幕,

整體而言,是一齣以角色帶動情節的友情悲喜劇。

怎麼講呢?

用看電影嚴格的標準來審視這部日劇,

會發現它的故事其實不到中段就已經顯得薄弱,

最爆笑的過程在前兩集已經演完,

後面開始進入了一些不太重要的枝節和配角,

擴大女主角對抗的勢力範圍(但說穿了其實沒啥了不起的陰謀和惡棍)。

每集必出現的生離死別場面,也是戲劇常用的老梗。

但本劇出色之處在於角色的塑造和演員的演技,

男主角堤真一是個有著標準武士道精神的漢子,

與長澤雅美一開始的懦弱依賴恰成對比,

男子氣慨十足的演法,嚴肅之餘又不忘搞笑,

無法抗拒熟男魅力的女性觀眾可能一下就被他抓走了!

(我家那口子就是一例,嗚~)

長澤雅美的脫線教父角色和她一向予人的鄰家女孩形象符合,

傻氣可愛的註冊商標,隨著劇情演進逐漸成熟堅定了起來,

那宛如開水龍頭的斗大淚珠更是全劇催淚不可少的元素,

宅男殺手的名號果真凡人難擋,

兩人加在一起的化學作用是影片的一大看頭,

徘徊在父女、師徒、兄妹之間的忘年之交情感,

不能說破的曖昧是拿捏地恰到好處。

而幫派其他成員個個造型奇特、性格突出,

要喜感有喜感,要催淚能催淚,

都是全劇集集造就高潮不可或缺的關鍵所在。

雖然不是很能認同日本人對殉道精神的推崇,

和動輒以『死別』製造高潮的鋪梗手段,

但還是不得不佩服,

編導與演員們在短短七集內堆積的濃厚人情,

令人難以割捨

(那跟台劇那種拍個百集跟觀眾搏感情的手法完全不同啊!)

經過《水手服與機關鎗》的洗禮,

日劇鐵定要開始成為我下班後解悶的必要消遣了!

而長澤雅美,

我這怪叔叔心中暫居女神首位的清純妹妹,

謝謝妳帶領我進入一個全新的戲劇欣賞領域,

我每天書桌前都會擺著妳微笑的照片,

幫助我思考春天(簡稱思春)不不思考人生正面的意義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rio23&aid=13585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看看這幾部
2007/12/16 11:53

我接觸日劇大約只有三年,不算什麼老鳥,但我覺得有幾部可推薦:

1.堤真一的影迷勿錯過:司法研習七人組、愛的力量。

2.近幾年最棒的原著劇:緯來近日演的"熟男不結婚",己演到第五集,不管是劇本、對白和演員都是上上之選。

3.白色巨塔我想就不用再說了,至於同一個作家另一部作品"華麗的一族"就不怎麼樣。

4.還有一部"敬啟,父親大人"是部輕鬆小品,卻充滿濃厚的人情味。

5.日本這檔最夯的"偵探伽利略",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小說,也不容錯過。

以上



YAH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08 16:10

我不喜歡看這部耶

一開始還OK    不錯看

可是看到後來一個接一個都死了(而且速度很快)

讓我整個很傻眼     越看越傻眼

那一陣子的日劇 我還是比較喜歡看交響情人夢 和    My boss my hero

恐怖片王艾爾(caprio23) 於 2007-11-08 17:43 回覆:

哈哈

妳怎麼把結局給它爆出來了

(不過我自己也爆了一些啦)

的確後面的發展太刻意催淚了點

這也是我有點不習慣的地方

但因為前面對這些角色有感情了

還是忍不住有被感動到

妳推荐的兩部日劇我也很期待

會趕快找來『拜讀』一下

謝謝妳的意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