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珍珠 / 作者序
2013/09/06 15:22:20瀏覽611|回應0|推薦1


 

 

作者序

是保羅德芮肯(Paul Draken)1907年出生在中國,今年已經九十多歲。我這一生遇到過許多傳奇的事情,也認識許多歷史人物,但我的朋友中除了蔣介石夫人宋美齡女士現還健在目前住在紐約外都已不在人世了;所以我想到若不趕快把我的故事說出來,恐怕不久之後全都會跟著我進了墳墓,那將是十分可惜的事;因此我決定把我的日記和相本交給中國軍艦博物館的姚開陽先生全權處理。雖然我並不認識他,但我看到他們在海軍與歷史方面的專業態度,相信一定會把我的日記做最妥善的運用。

我出身於英國貴族家庭,祖先可追溯到八世紀自北方入侵的維京海盜,像我的姓「德芮肯」在北歐文字中就是「龍」的意思。德芮肯家族男人的傳統就是到外地冒險,在十六世紀的伊莉莎白一世時代甚至出了好幾個著名的海盜;連國王都稱我們家族的人叫「那群姓德芮肯的瘋子」。

我的父親是詹姆士德芮肯男爵(Sir James Draken),他是一位英國的外交官,也是一位研究東方史的學者;他於1900年來到中國北京的英國大使館任職,1904年任駐日本橫濱總領事,1907年回到中國任駐天津總領事,1912年離開中國到俄國擔任特命大使直到1917年目睹羅曼諾夫王朝的覆滅後才回到英國出任下議院議員;所以他與幾個帝國的皇室都十分熟悉,我也從小隨他進出宮廷,和王子公主們玩在一塊兒。

說到我母親的身世就比較複雜一點了,事實上她是一位西域小國的公主,也就是說我是一個中英混血兒。我父親原來的英國妻子在1900年他們剛來北京時就遇上拳匪之亂被義和團殺死,直到1907年他去樓蘭考古時遇到了我母親才戀愛生下了我,但是在我出生後不久後她就神秘失蹤了,這也是引起我在1927年回到東方探險的原因之一,有關這一段故事以後我會慢慢告訴你們。

說到我自己,我在十歲的時候隨父親回到英國進入貴族學校就讀,在當時封閉保守的環境下我的半東方面孔很不被同年齡的人接受,所以我的少年生活是在完全沒有朋友,極端痛苦的心情下渡過的。後來我進入飛行學校就讀在1927年獲得皇家海軍少尉軍階。學飛行對我是人生很重要的轉捩點,因為單獨駕著飛機遨遊藍天之上使我感到無比的自在,並且讓我暫時不必面對那一大群假惺惺的無趣面孔。也因為飛行我又回到東方,因緣際會在整個廿世紀經歷了中國劇烈的變化,可以說我本身就是一部活的歷史。

為了把我們家族兩代人與中國的關係交代得更清楚,我還將家父德芮肯男爵一本從未公開發行的筆記附上,你會發現他的故事比我自己的還要精彩,而且是這一切奇遇的起源以後你們應該會陸續讀到的。

 

保羅 德芮肯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卅一日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itan&aid=835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