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拿捏的藝術
2010/01/05 11:10:46瀏覽751|回應0|推薦1

人和人之間有很多難以言語的事情,什麼事情該說?什麼事情該放在心裡?

相處真是一門學問。


課題一:《朋友的另一半有外遇,要不要跟她說?》

不久前和阿欣吃飯,聊起同校同學小花,原因是我們不約而同的發現她老公有外遇。
小花是我們朋友的朋友,結婚幾年了,很少看她和老公出席公共場合,我和阿欣反倒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有陣子常見到她老公。

同樣身為女人,我很想告訴小花她老公在外面的狀況。
可是阿欣說我們跟她不算熟,她不敢講,而且以後工作上還是偶爾會和小花的老公往來。

如果是我,會希望把我當朋友的人在當下告訴我實情,而不是在背後等著看笑話。
可是很多人不想當壞人,更不想管別人閒事;甚至更有當事人寧願蒙上眼睛摀住耳朵,不希望知道事情的真相。

白色的謊言真的比較好嗎?假面的幸福就比較長久嗎?
是要冒著破壞友誼的風險,還是承擔感情破局的結果?

將心比心,你想當最後一個知道事實的人嗎?
要裝傻還是追查?


課題二:《會不會讓別人知道你的地雷和想法?》

老友阿麒最近交了個女友,因不是百分百女孩,所以她雖然吸引阿麒,但也有阿麟不喜歡的地方。

認識阿麟這麼久,我們很不一樣,他其實是不太說心事的人,我是情緒很容易寫在臉上的人。
我覺得當朋友把話說清楚,大家會比較好相處,因為很容易知道我在想什麼。
但阿麟卻說他不會讓對方知道他的想法。

一段關係或情感的依賴,要怎樣拿捏雙方的距離和分界?
說了怕傷害對方的自信,不說又可能會因此踩到彼此的地雷。

說清楚講明白不是比較好嗎?不然有疙瘩怎辦?
要是不說,你內心永遠有矛盾,像是隱形的地雷,你不知道它何時會引爆。

是要選擇安靜,還是讓對方更了解你?
你會不會讓她知道?


課題三:《你對工作有疑慮,該不該對老闆說你的感覺?》

上禮拜在電梯裡遇到鄰居小菁,聊起工作上的事情。
她說她一直做著她不喜歡的工作,想換工作卻又沒有頭緒。

小菁是個安靜的女生,她很乖很認命,老闆交辦的事情她不說二話一定妥善處理好。
但事實上老闆總要她做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別人不想做的就要她接,偏偏她又太會拒絕別人。

我建議她轉調部門,她說曾跟老闆提,但最終只是被摸摸頭敷衍過去。
內斂的小菁不像我總是會有情緒,她這麼好用老闆當然不會放手讓她走。

最近她說有機會了,別單位想挖角小菁,但不管工作還是環境也不是她喜歡的。
她遲疑該不該留在原處,卻又不想再次被迫接手不喜歡的工作。

我說你可以拒絕對方,然後跟你老闆討論工作上的想法。
小菁壓抑著心情,她怕說實話會被秋後算帳變成黑名單。

很多時候老闆只想利用你,你無法信任老闆,出了事他也不見得挺你。
太多堅持和無法溝通的工作場合,到最後誰也不會贏。

職場上不能說真話嗎?


事情拿捏的角度,會影響事情的發展程度。
全盤托出,會有什麼後果?
隱瞞不說,又會造成什麼結果?


真話總是比較傷人,該不該說出來呢?
拿捏是一門學問,更是一種藝術。


2009/11/27 11:01am
櫻花雪

﹝什麼才是恰到好處?﹞


Image:Egg Shells Stacked in Egg Carton。http://www.masterfile.com/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ayumi&aid=365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