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愛情案底你該不該翻
2009/07/16 19:56:44瀏覽183|回應0|推薦0

喜歡追查男友的愛情案底。不是逼供,而是在不經意的時候,以不易察覺的途徑曲折獲取。但似乎每每都以不愉快收場。他的愛情案底該不該翻……


  比如,某次見他中學女同學,我故意說:“你當時一定喜歡她。”男友百般爭辯:“才不喜歡呢,當時她不是我喜歡的類型。”“那當時你喜歡哪一類型?”一來二去,男友不得不乖乖招供。

 

  再比如,我說:“講講你的成長史吧,從幼兒園起,然後我們互相分享。”男友不屑,堅決不講,說:“早忘了!”在我的拋磚引玉下,他終於開了金口。

 

  他不知道,他娓娓道來之日,正是我的陰謀得逞之時。

 

  沒幾天,他各個成長階段的“女主角”都被我無情揪了出來:幼兒園時喜歡的那個女孩總是穿著幹凈漂亮的衣服;中學時一個長相平平的女生總在放學後送他學習數據;大學的女友是系花,兩人一起演過話劇……

  我得意於自己的戰果,並頻頻將其作為攻擊他的“靶子”,早忘了當初保證的“內心知道就好”。

 

  男友則將計就計:“哦,我都快忘了她了。謝謝你的提及,我又想了她一次。”

 

  我們都堅信,彼此的感情堅不可摧,這些陳年案底最大的作用無非是一包小小的佐料,它不會破壞愛情的滋味,只會將這種滋味調得更濃烈。

 

  直到有一天,我見到了他大學女友,在他抽屜的相簿裏。往日的“口頭招供”終於上升為“實物為證”,我突然有一些眩暈的感覺。繼續翻看,居然還有日記,為前任女友所記。

 

  真正的案底浮出水面,我才發現自己遠遠沒有想象般堅強。甚至開始懷疑:“他喜歡前女友是不是比喜歡我更多一些?”

 

  為此,我們大鬧一場。

 

  上個月,男友回我們曾經居住過的城市整理舊物。回來後幾箱東西堆在陽臺,過了半個月我都懶得清理。某日清晨起來,終於有興致收拾整理。

 

  拎起一個袋子,抖落一地書信——居然是經過我數次搶救幸存下來的情書!從中學到大學!

 

  考上大學離家前,我曾像寶貝一樣整理了一些在我記憶中具有代表性的男生的情書,作為青春期的標的物隨身攜帶,其它的統統焚毀。數次搬遷中早已忘記塞到哪兒了,今天,經男友的手整理,居然又回到身邊。

 

  男友回來,我盯著他質問:“說,有沒有偷看我的情書?”

 

  他不以為然:“看了幾封,都是小男生的表白。就沒往下看,打包帶回來了。”

 

  “你真的對我的情書那麼不在意?”我想起自己恨不得把那本日記拋出窗外的沖動。

 

  “這些都是你的過去,你無法割斷的東西。”

 

  “可是,我總想你丟掉你的過去。”

 

  “形式上丟掉,心裏未必丟掉。如果心裏不在意,又何必在意形式上的消失?”

 

  可是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跳進自己挖下的陷阱裏。

 

  我們追著對方問:“你的過去我不在意,只是為了更多地了解你。”但隨著虛擬的案底漸漸清晰,承受不了的卻是自己。因為,當你追著詢問的時候,在意的心思已經昭然若揭。

 

  我們暗自以為,在尋訪案底的過程中更能證明自己的價值,以為在所有人中自己才是對方最喜歡的那一個,可是熱衷於比較的我們最後會發現,自己並不能占盡所有的風頭與先機。

 

  我們不知道,我們費盡心機挖出的每一個“女主角”,或許本應塵封,而不應混淆在現在的感情中,你把她們當是佐料,殊不知,佐料放得不當也會變成毒藥,後患無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139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