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女之間是否有純潔的友誼?
2009/07/14 19:02:55瀏覽276|回應0|推薦0

曾經有朋友問我,在現實生活中,在網路世界裏,男人與女人之間到底有無純潔的友誼?我個人的看法是,不能一概而論,也可能存在,也可能不存在。

我認為,這裏指的男女,應該是那種交往比較多,交流的層次比較高,至少達分享性溝通高度,感情比較深厚的男人與女人。所謂純潔的友誼,應該是不帶一絲男女情愛,相互關心、相互說明、相互分享的情誼。它不同于時下不少人尋求的藍顏知己,而是一種純哥們或姐妹般的友誼。那麼這種純潔的友誼是客觀存在,還是人們想象中空中樓閣?

我覺得在現實生活中也許是有的,但為數極少。在網路世界幾乎沒有。因為它的產生,與其認識背景、交往目的以及雙方的道德情操、處世原則息息相關。

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有一個男孩與一個女孩從小一起玩耍、一起長大,興趣相投,如果他們沒有產生戀情,就有可能保持這種純潔的友誼。因為他們相互了解、相互說明、相互分享已經曆經成長,是順其自然的,他們的友誼也是其它人無法取代的,甚至戀人。但他們只是親密無間的知心朋友,而不會成為戀人,因為這時他們已經把對方的性別同化,或是當作自己的兄弟姐妹。除此之外,我覺得長期保持男女之間純潔友誼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而在網路世界裏,就不太可能存在。

因為雙方認識的時候,就有性別意識。能夠交往下來,必然是感到投緣、相互吸引、相互欣賞、相互憐惜的,隨著溝通的加深,慢慢地就產生了感情。所謂網路是虛擬的,但情感卻是真實的,這是不少人是深有體會的。這樣的環境產生的感情,也許當初是非常純潔的,可網路世界有著很好的隱蔽性,給了紅塵男女一個情感交流的平台,在這樣的環境、這樣的氛圍中,非常地適合傾訴心扉,滋生戀情。

人類是惜緣的,很多人在網上認識時,都覺得能在茫茫人海中與某人相識是很有機緣的,因而無比珍惜這一份情緣。人類也是重情、戀舊的,既然重情,情感就會升級,慢慢地當初純潔的感情就會摻雜了曖昧的男女情。曾在報上看到一篇文章裏說過“在網上,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在一起聊久了,不是情也是情,不是愛也是愛。

”這說法雖然有些片面,卻也說明了網路世界裏,男人與女人如果長期的纏在一起,交往到一定的程度,是很難把住純潔友誼這個度的,因而也就不能長久地保持一份純潔的友誼了。除非是雙方可有可無、漫不經心地聊,如果是這樣,那也就達不到心靈交流的境界,也就不是我現在要闡述的問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13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