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本奇妙的冰書
2021/09/09 12:08:32瀏覽825|回應1|推薦32

.
   一本奇妙的冰書      *莫云

 無意間看到一本童書《哪裡才是我的家》,隨手一翻,厚紙本上只是大片空白。心懷疑惑的翻閱過一頁又一頁,整本書竟不見一圖一字……難不成是無字天書?查看封底,方知這是一本奇妙的「冰書」,得先放置冷凍庫內一段時間,才能取出閱讀。
 好奇的將書放進冰箱,半小時後,取出冰冷的書來一翻,果真像魔術般出現了圖畫與文字,令人驚訝稱奇。
 這本書的讀者設定在二至八歲,故事內容因此相對簡單:原本安居在南極的小企鵝一家,忽然發現門口因為融冰而出現了一條小河,而且河流越來越多,牠們只好一路北漂,想要遷徙到北極。途中經過一座繁榮的城市,還因中暑而昏厥,幸好有個女孩將牠們放進冰箱,再請鯨魚大哥將牠們運載到北極。北極熊熱情的歡迎企鵝家庭同住,誰料沒隔多久,北極熊家門口也開始出現河流……小企鵝和北極熊都難過的流下眼淚,無語問天。
 多有趣的一本書啊。何止幼童,連成人都會被這新奇的科技吸引。翻著書,感受到指尖冰涼的同時,也發覺手上的體溫竟像呵氣般暖化著書頁、模糊著圖文。隨著室溫的提升,紙上的圖文終於淡化消失,直到再度被放置冰箱降溫。
 除了對神奇的「感溫油墨」讚嘆,也佩服作者寓教於樂的創作巧思,將原本很難對稚齡兒童解說的「溫室效應」,化為具體而真實的體驗——小企鵝與北極熊的命運,隨著環境的變化而定,溫度過高,牠們就會從書上(世上)消失。而溫室效應、冰川融解,導致生物滅絕的危機,直接從眼前手中點滴消逝的感受,想必連陪伴孩子閱讀故事的父母,都會為之駭然心驚;更能體悟環保教育的紮根,永不嫌早。
P.S. 圖(2):常溫,圖(3):冰凍後。
*原載2021《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
.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mysung&aid=167517015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5 12:45

多麼神奇的書

利用溫度做最佳的環教體驗

地球環保需要從小紮根!

莫云(camysung) 於 2021-09-16 08:51 回覆:

環保教育確實應該從小紮根.

"寓教於樂"更是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