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物與建築交織的奏鳴曲] *藝術風景。明信片。The J. Paul Getty Museum
2007/09/02 23:57:57瀏覽3528|回應29|推薦0

曾經,

在高中修芸術史的女兒好幾次向我提起The J. Paul Getty Museum

每次她和同學去蒐集寫報告所需的資料,總會為我帶回一些小禮物,

有時是一張畫卡或者是圖案設計別緻的磁鐵,

去過好幾個女兒提過的Museum,卻沒去過Getty Museum

直到她都上了大學,我才去了,真是相見恨睌!

從台灣回來,老公就一直說,

「你一定會喜歡Getty Museum,找一天帶你去…」

那天,

車行在高速公路上,遠遠的就望見那襯在雲裡的龐然大物,

遠觀的建築沒有太特殊與耀眼的造型和色彩,

才下高速公路卻被連綿排列的車陣嚇到,

「這個Museum有這麼棒嗎?」我心裡懷疑者。

進入如迷宮般七層的停車場更讓我心驚,

每一層都停滿車,很少見到Museum這麽多人!

而且車行間我發現,每一層電梯間顏色都美,

粉紅、亮紫、青綠…顏色都極好看,

在幽暗中車行,仿若望見一方先以色采逗引人的用心!

1984年開始構築的現代主義風格建築,其實受到許多批評,

但如今你環視或漫走其間,

卻不得不嘆服Richard Meier將現代形制與古典素材完美結合的功力。

視覺在室內及室外間,常会被樓板層次、上下交錯的梯線,

甚至是侯車亭外的一件雕塑品,在陽光反射後映入眼簾與水中倒影給迷惑,

這裡即便微小處都窺見人為與天然交織的美感!

大廳頂上高低層次的玻璃,讓天光在不同素材的牆面上揮灑作画,

石灰華石料堆疊起伏的韻律,讓時光也舞動了起來,

而行走與坐臥的遊人在那樣的空間裡,卻彷彿變成一幅會移動的畫!

周六去時,只見好多好多孩子都戴著手作的羽毛帽和逗趣面具,

原來那天除了有兒童手作攤位還有和孩子互動的舞台劇,

還有由不同國家所表演的風俗戲劇,

裝扮色彩繽紛奪目,純熟又逗趣的表演技法,更讓圍觀的孩子,

一次又一次的驚叫歡笑,而簡單純淨的光滑金屬面板,

又成為最能襯托主題的舞台背景。

Museum在二樓的油畫展覽廳,照明是利用天窗與電腦控制的百葉窗,

電腦會依著季節時序調整百頁窗角度,

讓觀賞者望見作品時,能夠彷若呈現芸術家作畫當時之自然光。

有些作品還斜掛(如左圖)而且上面還插了一根標本用長針,

在畫與空間的處置上,生動的展現昆蟲與人類之間說不清的交纒情結。

舖呈在兩道山脊上的建築,站在高處會望見一方傾斜綠毯,

人們可以撑開館方提供的傘,臥躺其上聊天,也可如無限精力的孩童一般,

在綠毯上跳躍嬉鬧;樹蔭下一家家野餐的人們,

也讓人見了就感受到那份自由與悠閒的氛圍。

在建築與植物交織的空間裡,行走間總會不期而遇見創意與芸術,

鋼筋紮成放射狀的花架、由圓形天窗引進的小光點,

會隨著時序在雕塑間游移;由義大利遠洋航行百次,

利用創新分割的石灰華石塊,可細窺到栩栩的葉脈、貝殼、動植物化石,

在不經意信步漫游中,也可一點一點望見珍美的時光遺物與芸術創見。

Getty Museum的花園為

園林建築師Laurie Olin與藝術家Robert Irwin合作的芸術品,

尤其植物色彩交疊幽美的中央公園裡共有300多種植物,

瀑布、淺流小溪、水池與植物交錯,充分利用光線、色彩、反射來活潑覺,

也讓細微的水流聲引動內心更豐美的感觀,

這些花園就像由季節雕琢的芸術品,隨著時序呈視不同風情與靜美!

[calla的悄悄話]

◆Getty Museum動人之處太多;
這個MUSEUM是所有車停在山下,統一搭電車上山,你可以欣賞山上、山下景色變化之美;還有它的禮品中心,裡面販賣的卡片、書、繪本、筆記本都挑選得極用心與精美,在這裡可以望見禮品設計師的用心,也是送人或自用最佳的禮物。

嗨!朋友,謝謝你們一次又一次留言詢問calla的手作書,據我問過出版社,因他們受通路倒閉連累,生活類書會拖到十月之後才會出哦! 

麻煩請你們打電話到「小知堂出版社」的客服去關心,此書的出版時間,我想有你們的支持與關心,出版社會更加緊脚步並更了解大家急切等待的心情,也會做得更好哦!相信比我反映更有用^___^ 客服 tel(02)2389-7013

再一次感謝不斷愛護與關心的朋友

歡迎進入『calla手作花園』有許多手作。心情札

若是你和我一樣、一聽這樣美的樂音就入迷,請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la4art&aid=120575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建築
2007/11/04 05:20
我倒喜歡妳的文字,一點一點砌疊起來,有若那些建築般令人心動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好棒的Museum
2007/10/02 08:28

很有特色呢!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美
2007/09/19 21:19
我兒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去造訪過一次,他穿著奶奶之前寄給他的印有美術館電車的圓領衫,在電車站拍了一張相片。那時候這個新館剛開沒多久,樹都還沒長大。現在看來,更美了!
Calla(calla4art) 於 2007-09-21 00:12 回覆:
我一直覺得植物是建築的靈魂、
好的建築有了植物的搭配,才會有四季風情呈現,
新館真的在園林的規劃下更美了~
不妨再去哦!尤其假日孩子的活動很多~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特出
2007/09/13 11:14

很具人性化的地方。

台灣的這類建築,除了幾處有看頭外,沒有特色,且與週遭環境顯得唐突不容洽成為代表性。

大概都是應某政客或特定人士意識去建設的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馬小毛
是我啦~小毛
2007/09/12 16:47
Calla:
是我啦,小毛!看到你的留言了.其實每天都有來看你的blog,只是很久沒冒出頭來跟你say hello了!
每一次看到你新的文章,都有一種精神及美學上被滋養的感覺,心情也會特別開心.
我最近晚上大多都在陪老公散步,所以幾乎沒什麼時間在縫東西了.(之前我老公覺得我花太多時間在縫東西,都忽略他了,haha!!超好笑!!)兩個人交流的時間變多,相對的,我自己做東西的時間就變少了,有得有失.但,沒辦法,誰叫一天只有24小時呢??
這就是小毛目前的狀況,也期待看到calla的文章及新的創作喔!!
Calla(calla4art) 於 2007-09-12 23:30 回覆:
嗨!小毛~
看到你寫的,我都笑了^______^
因為每次我坐在老公旁邊做東西,
他也常哀怨的說,我都在縫東西不理他……
你就多陪陪他吧!趁著尚是兩人世界,多享受甜蜜時光吧!
我也常去看你blog哦!不過有時留言會不見呢!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得很開心
2007/09/11 17:39

鋼筋紮成放射狀的花架、

由圓形天窗引進的小光點,會隨著時序在雕塑間游移.....

隨著calla鉅細靡遺的形容,我一路跟著,玩得很開心呢~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9/10 21:57
恭喜妳出書哟 !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是愛新館.....
2007/09/10 01:54
建築沒了植物就失去了靈魂,這周我和老公去了舊館,
我還是愛新館,因為那兒寬闊的視覺空間,實在太迷人了!
而且淺咖啡色傘都是館方提供的,和建築一搭實在太好玩了~
這一大片綠毯動人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9/09 20:54

讓人有偷得浮生半日閑的感覺

很舒服悠閑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遊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 Getty Museum 比剛開幕時美很多呢! ^o^
2007/09/09 19:36

記得多年前去看,還沒有種植那麼多花卉,現在可美很多啊!

看到遊人一邊進行日光浴一邊撑著傘的情景,覺得蠻有趣,也覺得很優雅,哈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