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婦的衣櫥
2012/01/09 22:08:19瀏覽317|回應0|推薦0
朋友寄給我一段網路上的影片,標題是[貴婦的衣櫥]。好像是一個大陸製作的電視節目,裏面兩位時尚專家的主持人,帶觀眾參觀某位神秘貴婦的衣櫥。首先看見一個很長的走廊,牆兩邊是一排一排的鞋櫃,整齊地擺著密密麻麻的的鞋子,有高有低,有長有短,讓人眼花繚亂。主持人拿出幾雙高跟鞋來介紹,有Prada, Chanel, Jimmy Choo, Gucci & Miu Miu等等品牌,恐怕每一雙都要數百甚至上千美金吧。主持人說大約有兩百多雙。這令我想起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的老婆伊美黛,她的衣櫥裏不就是陳列著一排接一排的名牌鞋子嗎?看來這位神秘貴婦可以與她媲美。


接下來又一排走廊,兩邊掛滿了琳琅滿目的女人服飾。主持人說這兒就像法國名牌香奈兒(Chanel)的展覽室。有最新款的,也有經典款的,一件件精緻典雅,雍容華麗的外套,的確令人嘖嘖稱奇。我聽說有些女人的夢想,就是擁有一件香奈兒的外套。而對這位貴婦而言,香奈兒的衣服大概算是她的家常便服吧!

最後是今天介紹的重點:愛馬仕(Hermes)皮包。只看見許多大大小小的盒子和套子,擺在衣櫥上,每個外面吊著一張照片,顯示裏面的皮包式樣。接著兩位主持人站在一個大桌子前,上面擺著十來個他們挑選出來的愛馬仕皮包,像觀眾詳細地介紹各型皮包的來歷及製作手藝。據說一個愛馬仕皮包價值可以上萬美金,許多王公貴婦或是電影明星都把它當作收藏品。這名貴婦擁有不下數十個,令人咂舌。

“參觀”完這位貴婦的衣櫥,除了對她收藏的名牌衣物大開眼界,對她的身份有些好奇外,還有一份說不出來的不以為然。難不成我是羡慕還是嫉妒?好像並不是。我自忖:如果我有那麼多錢,我是不是也會收藏這些名牌服飾?不過畢竟我不是真的有錢,我的答案可能也不準確。

因為見識了這位貴婦的衣櫥,引起我對貴婦的評價有些沉思。說起來有點庸人自擾,人家有錢,愛買什麽就買什麽,與我何干?不過借機思考一下不同的價值觀,發表一點自己的意見,也算發洩一下當不成“貴婦”的遺憾吧!

所謂貴婦,指的應該是有錢人家的太太。但是有錢人家的太太,不見得就一定穿著的很貴氣。我想到世界首富Bill Gates的太太Malinda,總是穿著一套灰灰黑黑的套裝,一點也不像貴婦。但是她掌管著幾十億美元的慈善基金,有著呼風喚雨的地位,她的身份該是何等的尊貴啊!我想她之所以沒有打扮穿著的像個典型的貴婦,除了因為她是工程師出身,不愛打扮之外,還因為她具有高等的智慧,而不以美貌取勝。她吸引到比爾的愛慕,絕對不是靠她的外貌。比爾如果愛美人的話,就不會娶她了。相對之下,那些穿金戴玉,打扮時髦的貴婦,除了要顯示她的財富外,也是因為除了容貌以外,別無所長。

這名神秘貴婦,她買一件衣服,或是一個皮包的錢,相當於窮人家一年的伙食費。她買幾個充場面就罷了,卻買了一櫃子,顯然是一個虛榮奢侈,欠缺良知及價值觀的女人。不過世界上這樣的富人多的是,否則那些超級名牌是不會存在的。這些女人,可能認為在她們出入的場合,一定得身著名牌服飾,手拿名牌皮包,才顯得出她們的身份。也許在她們生活的圈子裏,大家互相炫耀財富,比來比去,誰也不願被比下去。那麼,她們擁有的財富,豈不是讓她們變得更虛榮和庸俗?

這樣的解析,果然讓我慶倖自己不是富人,不會被金錢所腐蝕,淪為這般貴婦!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ctus2011&aid=6018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