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抉擇
2013/10/11 20:36:37瀏覽593|回應0|推薦14

     時令已過寒露,秋風一起,黃葉飄零,在暮色晨光中,我們看到無常妝點的世界偏枯冷清,「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發」更道盡了季節引發淡淡的哀愁。

     猶記得,當青春年華,也是這個時候,豪氣奔放的堂姐,邀約我去參加兩天一夜的露營。對於相當戀家的我,面臨睽違已久又難能可貴的機會,我的內心掙扎不已。兒時共同讀書,一起玩樂,共譜生命的回憶讓我很想重新溫享,可是媽媽又打算煮我愛吃的菜,問我要不要打消念頭,在家裡陪伴家人,真是讓我舉棋不定。

     我們一行人共十來個,帶了四頂帳篷。一下車,男生就分工合作紮營。晚上不外是烤肉和營火晚會。當他們臉上映出營火的光亮,口裡哼著民歌,在吉他的伴奏下,置身於清風明月友人共享良辰美景的樂趣,我的內心卻開始思念起媽媽,真是身在曹營心在漢。

     夜不再涼爽和適意,耳邊縈迴清幽的風聲,滿含著涼意,直叫我打哆嗦。旁邊的友人不再抱琴坐立,一個個躺臥棲息,此時我的視線穿越帷簾的孔洞,在水月的清光下,樹影不住的徘徊蕩漾,我思念著家裡那一邊,又看著白色床罩裹著全身那一具具軀體,活脫脫得像命案下的編排,早知道就不要來了,就這樣撐著眼皮挨了一整夜。好不容易,天空露出魚肚白,這時有人開始竄動,一晚的苦等,終告落幕。他們接著升火烤土司、煮玉米濃湯,張羅大眾的早餐,只是萬中缺一,竟然忘記帶鹽巴,只好以醬油調味,這是我這一生第一次嚐到的。

     疲憊歸來,媽媽就親切的問我玩得如何?徹夜未眠。她不知情誤以為和堂姐投機的促膝長談,豈知內心是無以名狀的後悔。

     世尊在《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告訴我們「人王菩薩愍念眾生,下為人主作蓬民父母,順於俗人,教於俗法,造作曆日須下天下,令知時節......」,宇宙一切事物有生必有死,一切有為法,皆演說無常的法則。當年年輕,不知寒露過後的深夜,是療養生息應當趨避沁涼的天地露宿,如果我在當年就接觸佛經,依經而行,可能就不會在等待天光中揣想著悔意,但若沒有驚駭落淚與傷悲勾勒出癡傻的鴻篇巨制,可能也無法貫穿生命意解義趣。

      透過遊戲的始末,發現到自己經常在選擇中徘徊,是妥協?或遷就?這種短暫的猶疑或處於懸之不決內心矛盾的糾結,那種扼殺心靈的壓力,期望早日煙消雲散,智慧開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89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