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試
2021/12/08 16:12:47瀏覽700|回應2|推薦21

     體罰是以前的管教方式,不論學校或家庭大都採取這樣的虐待方式來管理,目的為的是孩子能夠聽話,這種方式在師長家長看來是合理的,但在孩子的心裡卻是恐懼並且會產生焦慮。

     孩童時,畏懼大人的威嚇專權,因此會乖乖聽話,但其實骨子裡卻是叛逆的不得了,我不喜歡這樣的管教方式,因此,當為人母時,就暗暗的告訴自己,我要給孩子的是愛的教育,要用愛去感化孩子,用勸解的方式,循循善誘,讓孩子從困惑不解中漸漸明白道理,不過,這真的要副有耐心、愛心,方能成功,過程當中免不了與自我衝突糾結。

     孩子長大成人後,有天分享了愛婿跟她就學階段考前的心得。她說自己面臨考試,一點也不緊張,反而是相當期待,因為考完之後,媽媽會帶她出去吃飯,喝下午茶,犒賞這段時間的苦熬;而愛婿卻異常緊張,並且無比的焦慮,每每想到成績一出來,滿分為標,分數差一分打一下的處罰即讓他內心萌生極度不安,赴考猶如上戰場,考場上處於廝殺狀態。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父母的心願,我們都期望孩子能夠出人頭地,但人總有疏失,有時候考題出得艱澀,看得眼花撩亂,或者自己無法理解,並非完全是準備不夠,或粗心大意,個人認為那都是能理解的,且,考得好考不好,應該跟考運也有關係,有時候明明努力的讀書背誦,可是唸的都沒出題,沒有念到的卻屢屢在試卷上,望卷興嘆,也無濟於事,種種心情都有。

     孩子不是考試的機器,誠然,我希望他們能得高分,可是期望與愛並不衝突,我不希望因為孩子考得不好心情不好,自己又落井下石的責備,若鼓勵他們再接再厲能奮發向上,這是最好不過的,果然溫柔的付出是值得的,孩子現在說話都會加蜜,聽起來心情很美好!

     面臨考試,每個人都很害怕,漫長的人生當中,畢業後就學的問題相較於學校的考試更為艱難,有人際關係之間的問題,有主管與下屬之間的溝通問題,有廠商跟客戶之間的互動,有生病就醫的問題,有婆媳不和相處的問題,能源不足,資金不足,生活困乏,更有面臨死亡威脅的危機....種種的考試,得一關一關去突破,如果可以all pass再好不過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7077374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0 21:57
誠100分的心文,師範大學只需要以貴文和精神當校訓,省下其它作態的樣板。💕
辨音(c5939h) 於 2021-12-11 13:51 回覆:
哈哈得意謝您謬賞,雖明知這迷湯是假,還是灌得醉醺醺的!得意感恩您慈悲,前來捧場呢!早上下大雨,午後艷陽高照,祝福您有個美好的假期!謝謝

亮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9 13:19

相信是很少人是不害怕學習過程的「考試」的。然,人生修行路,處處,時時,都是試煉。也是考試、亦非考試,教育,調教,環境的薰染......真的很重要。

\

§

🙏😍😇🤩🙏

http://blog.udn.com/mobile/shiglfs/170775982

人生修行路_人

☸️


~ 有情、無情同圓種智 ~
辨音(c5939h) 於 2021-12-10 09:50 回覆:
  •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