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雪域之旅《二》
2007/10/18 23:51:19瀏覽1940|回應32|推薦32


布達拉宮始建於公元七世紀松贊干布時期,十七世紀五世達賴喇嘛時期重建後,成為歷代達賴喇嘛的住錫地和政教合一的中心。(摘自門票背後說明)

我們很早起床,因為布達拉宮的票,我們拿的是9:30,必須準時進去,只能參觀一小時(以前是三小時),超過參觀時間一小時還要罰錢的。布達拉宮每天只開放約2,300人次參觀,其中1,800是本國人,500是外國人,原來只有一個單位管理,現在有七個單位,搞的很複雜,如果不是很專業的旅行社,有可能到了布達拉宮門口,還會有無法進去的氣人狀況。



曾經有台灣的一個旅行團就是沒安排好,不得進去,領隊導遊竟然對旅客說,布達拉宮永遠在這不會消失,這次沒看,明年再來看,結果那個領隊導遊當場就被揍了。尤其是七八月時是旅遊旺季,門票更是緊張,票面價是100人民幣,但是黃牛票卻叫價到500甚至2000,是很令人詫異的事,況且七八月是雨季,來西藏是蠻掃興的事,除了布達拉宮的問題,青藏鐵路的票也是一大問題,我想等寫到青藏鐵路時再談。



在這個小花園的入口處有安檢,小喵難得在小花園裡,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獻醜的貼上來看看我全副武裝外加病容,千萬別嚇到也別找我要收驚費,我可是犧牲到底啦。這個花園旁有個廁所還算乾淨,要上廁所得趕快上,不然再上去可就令人不敢恭維了。



我很喜歡這窗戶,跟白牆搭起來很美,布達拉宮外牆的白是石灰,每年會由高處往下淋一次,不小心衣服碰到,都會沾的一身白,另外那紅土的紅,也是寺廟專屬的紅,尋常百姓人家是不准使用的顏色。



天空很藍太陽很強烈,因此建築物的陰影與光形成美麗的對比,我想任何沒有攝影技術的人,包括小喵我,隨便照都可以拍出美麗的照片,其實全都該歸功於藍天與陽光。



好啦,順著這個爬坡往上爬就會到真正的入口,小喵公在行前一直要我練體力,深怕我爬不上去,後來參觀完,我還真想打電話告訴他,別小看我,我爬上去又下來啦,不過,真的好喘哪,得走走停停呢。



布達拉宮的前面有個大廣場,這張照片是站在布達拉宮的高處往廣場拍的。


到了這個領票口,擠滿了人,大家都在等導遊拿票。



這是布達拉宮的幸福廣場,在年節時這兒有曬佛的活動,這裡也是布達拉宮的入口,看到陡峭的階梯了嗎,從這進去前得把所有攝影器材全部收起來,不准拍照攝影,在這段影片的最後有一群人圍在一個攤位前,那是我們的團友們正在買書,小喵我也買了一本,強烈建議買一本,不然實在是太多的達賴幾世與佛塔,看完出來也忘光了,買了書回家還能回憶的起來。


書裡有介紹它的建築、塑像、佛塔、壁畫唐卡和珍品,賣的小販還會幫你在書裡蓋上布達拉宮的紀念章,她還賣明信片,我沒買,可在一般書店買到。

有團友提醒我快去拍鼎鼎有名海拔最高的廁所,還好她事先提醒我很臭,所以我用嘴巴呼吸,剛好也沒人在上廁所,像快閃族般,拍下照片快快逃出來,還是不小心聞到臭味,這是我在西藏第一次面對臭廁所,在之後的行程中再碰到的,這已經不算什麼了。



奉勸所有有潔癖,超級愛乾淨的人或是無法接受露天尿尿的人,千萬不要去西藏青海,不然憋出病來,可就糟糕了。



這樣的坑還算乾淨。



這廁所擁有絕佳的美景,不過你絕對不會貪戀。



還沒去西藏前,我始終搞不清楚,達賴與班禪到底有何不同?
據導遊說達賴與班禪都是蒙古語,喇嘛才是藏語,一般的憎人,不能稱為喇嘛,要經過格西考試,考過才能稱為喇嘛,格西考試不是筆試而是口試,平常的憎人除了上課,也會有像色拉寺的辯經(待以後再貼辯經影片),達賴還在西藏時,格西考試是在大昭寺舉行,各寺廟挑選人來考試,達賴不在後就由各寺廟自己舉行了。

在布達拉宮主要的建築體分有白宮與紅宮兩部份,各自從事佛教和政治活動。主樓十三層,高115.703米,由寢宮、佛殿、靈塔殿、憎舍所組成。紅宮外牆刷紅土,白宮外牆淋石灰,從外牆就分的出來了。

我們在參觀的尾聲,導遊行進的速度稍微慢了些,就遭到黑衣人斥責,導遊才回了一句,就被罵的狗血淋頭超慘的,趕緊道歉,不然不知道後果會如何,在這個人治的地方凡事還是謹言慎行的好。



出了布達拉宮,路的兩旁放了許多哈達還有石片經文。說說藏族的五色幡旗,白色代表白雲,藍色是天空,綠色是水,紅色是火燄,黃色是土地,這五色也是大自然的顏色,五色幡旗上也印有經文,在西藏青海地區隨處可見。



出口處的轉經輪,可以看到隨時都有藏胞在轉。


從廣場上看布達拉宮,又是另一種感覺。



廣場很大,有推銷穿藏服拍照的,大中午的好熱呀,我們都拒絕,全體團員倒是拍了大合照留念。



導遊說在廣場旁的公園裡,可以拍到布達拉宮的倒影,拍起來還真不錯呢,還是感謝藍天與陽光。

~ 待續 ~

** 這一篇寫的快瘋啦 ORZ !!!! **

Julia Oct. 18, 200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20reed&aid=1309395
 引用者清單(1)  
2008/02/21 23:41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西藏的綺麗夢想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微光/林昭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那樣的天藍
2008/03/12 17:39
天空感覺好高好美歐

季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好好玩
2008/01/09 13:23

真是有趣而豐富的民族風情

希望有機會也可以親自體驗^0^


Mini Chris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張最美!
2007/11/06 15:16
好漂亮的倒映...



只有西藏青海的廁所是不OK的嗎?@@a

我很不愛在外面上廁所←潔癖超嚴重

出去都憋一整天的屎尿 = ="

既不性感、也不優雅,只是愛撒野!


『Christy的私人空間』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1-07 14:08 回覆:

在大陸偏遠地區  廁所多不太清潔  無法跟城市相比

如果要去當地旅遊  最好要有心理準備

如果要去   記得戴口罩  在口罩裡放一層有香味的濕紙巾

上完廁所濕紙巾也能擦手..........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小喵拍得好
2007/10/28 19:24
美得沒話說,當然,小喵拍得動人,更重要﹗真是感謝,給了一趟“隨行“的模擬享受啊﹗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1-01 16:31 回覆:
謝謝阿計稱讚  我還要多學習啦

Qq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域之旅《二》
2007/10/27 15:06

妳為什麼用嘴巴呼吸而不是憋氣咧?

這麼美的地方為何廁所卻這樣差勒?

妳看起來沒妳形容的那麼糟呀!

最後那張倒影真美~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1-01 16:30 回覆:

"這麼美的地方為何廁所卻這樣差勒?"

所以說這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   要看美景得要付出代價.......

我最糟糕的狀況貼出來   可要寄出很多收驚符了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羡煞人也!
2007/10/25 20:23

高原蒼蒼,羡煞人也!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1-01 16:22 回覆:

在高原上生活的人們  胸襟與氣魄  

應該會與我們島國的人有很大不同吧


rosehe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藍好藍的天空
2007/10/25 13:00

在北台灣想看到這樣清又藍的天空幾乎是不可能的.

西藏的天空好清好藍ㄜ!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1-01 16:19 回覆:

我在台灣也沒見過  好驚豔呀...

天呀  我又好想念西藏了.....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彷如與妳同行~
2007/10/24 10:17

真是無盡的感恩~

讓我們一次看得過癮!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1-01 16:18 回覆: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貓
2007/10/23 14:16

小貓長得挺好....發育的高度也不錯....所以是個性像貓咪, 還是笑起來像?

走趟雪域沒有氣喘頭昏,  體力不壞ㄛ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1-01 16:14 回覆:

呵呵  長今妹妹說的真好 我呀發育的太好了  都往橫的發展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呃  蠻通風的
2007/10/22 19:36
一邊痾大便  還可以聊天厚  
Julia小喵(c320reed) 於 2007-10-23 09:14 回覆:

才怪ㄌㄟ  你在那一秒鐘都不想停留  還聊天勒......... 

保證你ㄜ不出來 都縮回去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