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自己行一趟光合作用。
2011/04/07 22:54:18瀏覽640|回應0|推薦19
今天忙裡偷閒在公車上翻閱了四月號的新雜誌
本期有篇人物專訪是商周的創辦人─金惟純,

這單元是在談生命的轉彎處。

過往關注於商業主題的他,

現在談的內容卻是他的體悟、他的反省、反映自身心靈的變動,

在經過一段不算短的生命歷程,他開始追尋與反思,

脫離教條,跟著自己走,學習人生應該怎麼過。


裡面有段內容提及,
過去金惟純曾經講過著名的處世三不原則:
不找別人麻煩、不找自己麻煩、避免被別人找麻煩。

但現在,他的想法變了:
「三不原則,那其實是一種疏離與不在乎,外表看來是瀟灑,但實行到極致,其實就是沒有真正跟人或自己在一起。唯有真實的人生,真實的體驗,才是人生生世世可以帶走的東西,其他都是一場虛假。


本段內容給我極大的體會。


這些年來,生命也算轉過幾個大大小小的彎,

遇見一些人,發生一些事,


曾經渾渾噩噩的「過日子」,
也在警醒後忙不迭的追趕別人、追趕自己的腳步,

用大腦思考,卻忘了用心去看,

忙碌到一個極致之後,發現自己很不快樂,

沒有辦法享受簡單的美好,

身體、心靈都出現一種壅塞的空洞,

轉而把自己退進一個只有自己的巢裡,

表面上,這是想讓把自己放在第一優先,

事實上,這真是一種疏離,

把自己跟外界用一種距離隔閡起來。


為甚麼我懂了?

因為我並沒有從這樣的過程中感受到快樂。


但生命是奇妙的,我們永遠無法預知會發生甚麼事,

或許真的是冥冥注定,在某些時間點裡,生命就是會轉個彎,

把平行的人、事、物交錯,

這種交會出現的體悟,就像在體內發生核爆,

砰!的,天空都不相同了。


你有過那種全身毛細孔都張開了的感覺嗎?

在這個moment,生命不是一種千瘡百孔,
而是有億萬個氧氣分子竄進來那般的新鮮。


於是,我又活過來了,
這種重生將把我帶入另一個人生階段。

很慶幸選擇了放心靈一個月的假,
雖然在金錢上損失不小,
但還好自己有勇氣做了這個留職停薪的決定,
這個月,生活其實相當忙碌,
但是心靈非常充實並且充滿活力。

這段長假,真是給自己行了一趟光合作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scopan&aid=506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