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生命中的鴉片
2015/05/19 00:30:24瀏覽79|回應0|推薦0

學生時代思想教育裡有”理則學”這門課 目的是要灌輸我們反馬克斯思想

教授姓名已不記得 只記得他口才不是很好 急了就面紅耳赤結巴起來

我們學生哪管那麼多 覺得唯物辯證不無道理 何以要全面批判

教授可能深知白色恐怖可怕 極力導正我們頑冥不靈的學生以盡師道

可惜頑冥小子人多嘴雜 教授氣急敗壞撐到下課 趕緊脫離戰場

到今天我仍然覺得馬克斯思想並非全無是處

他說:”宗教是窮人的鴉片”一直在我腦海反覆迴響

40多年了我益愈堅信他說的沒什麼不對

人類創造了許多不同的信仰 以天命神喻應許永生樂土或以地獄輪迴警示懲罰

讓人安於窮苦艱難寄希望於死後來生 其作用不正如鴉片

主流信仰傳承一兩千年信眾以億計而逐漸成為有組織系統化的宗教

非主流者或隨歷史湮滅或隱身少數民族社會中而被視為邪異迷巫

問題是 只是文化背景不同都是穿鑿附會的信仰

怎麼可以己是人非的批判或歧視呢

宗教隨時代成長演變它也適應環境去蕪存菁揉合轉借 淡化異己之分

戒除攻訐排他愚行 而以補政府社會功能之不足具體嘉惠服務人群

彰顯其存在之意義和價值 我贊同宗教團體這種正面現世積極的作為

但我仍不能接受源自遙遠國度的外國人告訴我

生命的真理和超人神  跨時空的終極信仰是什麼

我只相信古聖先賢 從生活中言行裡 真人真事記載下來的榜樣

時時 自省 自察 自覺 自修

無法按照外國古人的形式禮儀戒規和從沒人見過的經文描述景像

作為我生命之所寄生活之所託 所以我思想的典範是孔子  生活和行為的楷模是范仲淹

最欽佩的人是發明小兒麻痺疫苗而不請專利的沙克

不知道這三個人是輪迴了  還是在天堂無所事事的看著我們

抑或在某處繼續等待功德圓滿 聖潔神化

我一介庸俗凡夫 跟他們天差地別 妄圖靠別人加持灌頂 靠經咒法器寶物護身

也能得道 豈不太便宜了我也羞辱了我崇拜的偉人

看過有些長輩 一輩子受中華文化薰陶有着士君子的德修

可是在人生旅途的盡頭卻不能坦然接受 反而藉由皈依宗教尋求得道升天甚至永生

懷著不該有的妄念伴隨生命結束 如果這就是宗教信仰給人的慰藉

那馬克斯還真是對了 我不能認同的是跟我所崇拜的偉人相比那太Low 了

信仰真的只為自己功德圓滿增緣添福嗎 我深不以為然

因此我堅定的以我自己的的鴉片—我的信仰--時時自省 自察 自覺 自修 不忮 不求

盡其在我來充實我自己的生命 甘於一個庸俗凡夫的生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mayeh&aid=2329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