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布兔談握緊與放手
2009/05/29 22:28:22瀏覽263|回應0|推薦2
布布兔最近三五好友聊天,發現現實的七情六慾生活中,大家都很容易受「握緊與放鬆」所左右為難,這讓我想起了幾年前我最愛的一部電影”臥虎藏龍”中的一個場景---一片翠綠的竹林中,男女主角坐在一個涼亭裡面,享受著秋高氣爽的涼風,與世無爭怡然自得地談著未來,其中有這麼一段對話「我的師父常說:把手握緊裡面什麼都沒有,把手放開,你所得到的是一切」---相信這句話深深的撼動了所有的觀眾(非常直得推薦的一部電影,看過的要撥冗再回味,沒看過的一定要翻箱倒櫃把他找出來),在電影中,每個人都必須受世俗的禮教所規範,相同的,在現實生活中,大家對親情友情愛情亦或幸福快樂乃至成功與失敗、、、、等等的執著,既使未來的結果是那麼的「未知」,但卻都那麼的奮不顧身,而這當中就都不自覺地把手越握越緊,殊不知如同用手去抓水一樣,抓的越緊流失得越多,流失越多又抓越緊,如此惡性循環,到最後手痠了人倦了心碎了,把手打開發現什麼也沒有,所有的成功快樂與情愛全都消失無蹤,然後怨天尤人感嘆時不我與!
有人認為人不是水也不是物品而是有感情有知覺的,不能如此比照,然而布布兔認為恰恰因為人不是物品不是魁儡,所以更不能為了佔有為了操控為了一切不是理由的理由,而去握緊而不放手,很多的人都有自我膨脹的毛病,明明自己是張三卻喜歡幫李四扮李四,明明自己是種花的卻喜歡指導建築師蓋房子,又東挑西揀的批評李四不上道、房子太花俏,大逞口舌之快,給人的就是那種咄咄逼人的壓迫感,到後來發現自己與大眾漸行漸遠,然後也是怨天尤人感嘆時不我與!

(待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lbul2&aid=299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