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箋詞集§ 酒泉子‧柳案香梳
2012/04/21 17:33:54瀏覽3717|回應12|推薦327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2008&aid=63624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竹小聚 -記維仁、小發共聚子衡家中
2012/08/19 02:49

新竹小聚  -記維仁、小發共聚子衡家中

流歲華芳字裡香,騷來彥墨暖春陽。
風城玉漏添新硯,四友吟箋共錦章。

記事:

因明日維仁、小發、子衡要參加一年一會的新竹詩社,今天雅集四友(四位朋友,哈哈,不敢同諱) 飯後小聚風城子衡家中。四人各提詩一首:題名:「新竹小聚」,韻定「七陽」。三位具是詞丈、詞宗前輩,下筆有神。維仁詞長更是吟唱有韻。子衡翻出了多年前維仁錄製的影片,其後小發詞長顯露一曲程派的鎖寧囊助興,維仁即興再寫一首「聽小發唱鎖寧囊有感」。明日雖不能與之共章,今夜亦已拂掌盡興而歸也。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朝中措
2012/07/19 22:21

【朝中措】次韻花箋詞,蟬鳴秋思

幽微蟬韻上秋巔。風色共暄妍。
思往層雲舊雨,何人細話經年?

波瀾津渡,
迢遙塵事,
遲日花前。

夢裡縈懷一夕,醒時愁斷三千。


鴻魚尺素 歲在壬辰荔月


花箋(bud2008) 於 2012-07-20 10:00 回覆:

有詞來和,歡喜,歡喜。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妳的五月鳴蜩
2012/07/19 22:18


花箋(bud2008) 於 2012-07-20 09:59 回覆:
謝君賞和

雪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空吟
2012/07/12 13:10
雙韻子

 月空吟

蟾光洩地。廣寒玉屑。行吟無厥。

奈何妙藥靈丹。尋不得、同飛月。



香蘭孑。空凋葉。金瓦遮、朱樓暟雪。

若非霎霽無情。還照看、花笑疊。

依  張先

花箋(bud2008) 於 2012-07-12 22:24 回覆:

依《晚翠軒詞韻》 第十八韻部
這裡兩處出律,「熄」為「仄」聲。「旋」非「第十八部」韻。
不過我喜歡原味
花箋(bud2008) 於 2012-07-13 01:27 回覆:

你的詞,總能打動我的心
貼來我家蒐藏,藏文也藏人
簡單的滿足 


我是古古之人 


如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2/07/10 22:46

花仙子寫這麼多闕好詞,怎不貼在文章發表

還記得妳莞爾一笑的短髮照片,真想再看到^^

 

花箋(bud2008) 於 2012-07-12 09:44 回覆:

如是,好久不曾問安

每次發文都是一段時間,這段期間寫了什麼新詞
就貼在文下的回應,也算是這段時期的蒐藏
記錄著一段段不同的嘗試,看著自己文字的轉變

蒐藏與紀錄  再添一趣


呵,還記得那張莞爾一笑的照片阿,得找找囉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10 12:51

朝中措【夢幻修仙】

醉花滴淚恁誰憐。錯落怨飛鳶。

星月奔馳千里,波瀾壯闊山巔。

相思依戀,柔肩擱淺,繾綣紅嫣。

幾許纏綿愛恨,天涯護衛心田。

喵永101.07.07 依 歐陽修

花箋(bud2008) 於 2012-07-12 11:39 回覆:
花箋(bud2008) 於 2012-07-12 10:14 回覆:

東風第一枝

一樹新陽。蜩鳴夏五。斷聲流散東莆。飛花剪羽珠簾。綠袖藏招還妒。
侯芳寄與。那雁字、竟歸何處?想這般、怎地魂消。次第戀深狂舞。

因風來、夢裡教住。隨月去、憑依絲鼓。娉婷
誰聽。看取洛陽詞賦。
憐他無悔。怕又是、鏡瀾空訴。怎得我、三更隨人。夜夜為添秋句。

依史達祖
雙調一百字,前段九句四仄韻,後段八句五仄韻

花箋(bud2008) 於 2012-07-12 12:22 回覆:

橐籥(ㄊㄨㄛˊ ㄩㄝˋ)

1. 亦作“ 橐爚 ”。古代冶炼时用以鼓风吹火的装置,犹今之风箱。老子》:“天地之间,其犹橐籥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 吴澄 注:“橐籥,冶铸所以吹风炽火之器也。为函以周罩於外者,橐也;为辖以鼓扁於内者,籥也。” 唐 黄滔 《丈六金身碑》:“其日圆空镜然,江山四爽,橐爚之上,腾为烟云,盘旋氤氲,五色成文。” 清 王夫之 张子正蒙注·太和》:“ 老 氏以天地如橐籥,动而生风,是虚能于无生有,变幻无穷;而气不鼓动则无,是有限矣。然则孰鼓其橐籥令生气乎?”

2. 喻指造化,大自然。晋 陆机 《文赋》:“同橐籥之罔穷,与天地乎并育。” 唐 陈九流 《赋得春风扇微和》诗:“喜见阳和至,遥知橐籥功。” 宋 姚宽 《西溪丛语》卷上:“一日贤太守,与我观橐籥,往往独自语,天帝相唯诺。”

3. 喻指本源。隋书·经籍志一》:“其教有适,其用无穷,实仁义之陶钧,诚道德之橐籥也。” 清 沉大成 《学福斋杂著·华严字母跋》:“第听太师奏乐,伶人按歌,凡曲字之餘声,无不收此十四字中者,便晓然《华严》字母为一切音之橐籥,实有裨於小学,岂可以其出於佛氏而忽之也哉!”

 4. 生发,化育。宋 李纲 《<易传内篇>序》:“生生之谓易,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不测之谓神。三者浑沦而不相离……刻彫众形,橐籥万物,自有形至於无形,自有心至於无心。” 姚华 《曲海一勺·原乐》:“夫礼乐者,橐籥于元气,根荄于人情,羣生仰其米盐,万化资其麴蘖。





花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朝中措-五月鳴蜩
2012/07/07 15:59

§ 花裡新詞一拾蕊‧花箋 § 楓紅攬月 數花箋  秋聲拾蕊 賦新篇

花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冠子-1-花間淺笑
2012/06/07 23:06

§ 花裡新詞一拾蕊‧花箋 § 楓紅攬月 數花箋  秋聲拾蕊 賦新篇

花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浣溪沙 -1-
2012/06/07 23:04

§ 花裡新詞一拾蕊‧花箋 § 楓紅攬月 數花箋  秋聲拾蕊 賦新篇

永緣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2/05/19 18:15

對得真美

祝福花箋 假日愉快

花箋(bud2008) 於 2012-05-30 15:54 回覆:
謝謝  永緣,歡迎你來以新吟古。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