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境對仗範例(5)
2010/08/26 10:35:03瀏覽1066|回應0|推薦0

(一)
春宴桃李園序/李白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 古人秉燭夜游,良有以也。
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
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
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
不有佳作,何伸雅懷 ? 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A)
這篇文章,沒有問題,還是老話一句,因為有出現「意境對仗」。也就是:

陽春召我以煙景    /  大塊假我以文章
會桃李之芳園     /  序天倫之樂事(高談、醉月、作詩、罰酒)
幽賞未已       /  高談轉清
開瓊筵以坐花     /  飛羽觴而醉月
不有佳作,何伸雅懷  /  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諸位可能看不懂,再整理一下:
煙景、芳園、幽賞、花、雅懷 / 文章、樂事、高談、醉、詩酒

這就是所謂的「五句式意境對仗」,非常高明 !

(B)
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群季俊秀,皆為惠連。
吾人詠歌,獨慚康樂。

桃李、天倫,前者是二個東西,後者是一個,乍看之下,沒有對仗。
但是,接下來出現的「惠連」和「康樂」,
因為這二個人剛好是兄弟,所以「天倫」就轉成「兄弟」了。
結論就是,桃李、天倫(兄弟),還是符合「意境對仗」。
這就是所謂的「三句式意境對仗」,非常高明 !

(C)
天地者,萬物之逆旅 / 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這句不但有「意境對仗」,而且還暗藏玄機哦 !
逆旅,就是「旅館」,一間旅館中,可以容納不只一個「過客」。
李白這句的意思就是,在一個「天地」中,可以有很多個「光陰」,呵呵呵...

(二)
桑賦/陸機( AD 261 ~ AD 303 )
何佳樹之洪麗。超託居乎紫庭。
綠葉興而盈尺。崇條蔓而層尋。
羅萬根以下洞。矯千條而上征。
豈民黎之能植。乃世武之所營...
希太極以延峙。映承明而廣臨...
豈神明之所相。將我皇之先識。
跨百世而勿翦。超長年以永植。

(D)
這篇賦,沒有問題,還是老話一句,因為有出現「意境對仗」。也就是:

超託居乎「紫」庭   / 「綠」葉興而盈尺
何佳樹之「洪」麗   / 「崇」條蔓而層尋 (交叉式意境對仗)
綠葉興而盈「尺」   / 崇條蔓而層「尋」
羅「萬」根以「下」洞 / 矯「千」條而「上」征
豈「民黎」之能植   / 乃「世武」之所營
希「太極」以延峙   / 豈「神明」之所相
映「承明」而廣臨   / 將「我皇」之先識
跨百世而「勿」翦   / 超長年以「永」植

可見,
AD 300 以前,漢人的文字習慣就已經是如此,必會出現「意境對仗(含一般對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9650&aid=435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