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國建設.Ellipse 360南國莊園
2009/06/08 20:08:14瀏覽11552|回應4|推薦17

市中心的居住品質日益低落,本人居住的僑福大樓業已老舊,陽明山的舊宅:柏園山莊也已30餘年歷史~且非本人所喜,日前徵詢過女朋友的意見,考慮購買位於淡水小平頂的景觀摩天大樓住宅~南國莊園《Ellipse 360》,這是日前看到的訪問內容:

問:事務所有個案子由南國建設開發的《Ellipse 360》正在台灣進行,而且是你最拿手的高層建築。請分享它的特別之處?
Cobb:《Ellipse 360》的確很特別。我們設計過無數的高層建築,但幾乎都是商用大樓,住宅非常少。原因在於「摩天大樓住宅」有它的困難;在我看來,比設計火箭更困難。火箭或許技術高深,但是目的很簡單(飛上太空)。但是高層住宅,既要有城市地標的顯著性,又要讓居住的人感覺舒適。
尤其南國建設的《Ellipse 360》,它是顯眼的地景,又擁有極佳的景觀。除了要滿足從遠距離看它如何與天空交接,同時也要滿足近距離看它如何與地面相續,在在都是挑戰。



問:是什麼因素讓《Ellipse 360》不同於其它大樓,可以讓人住得很舒服?
Cobb:由南國建設開發的住宅是一層一戶,所以每一戶都有居高臨下的360°景觀,都有Penthouse(閣樓) 的感覺。設計重點就在如何連接外部與內部,所以就有了圍繞著整棟建築360°、一整圈的陽台。
這圈陽台很寬敞(最深處超過2米),不只能觀景,還有足夠的空間留給戶外家具(如茶几、躺椅),可以活動、沉思。.一般大樓有層玻璃阻隔了你接觸自然,這陽台卻讓你與自然中間多了個連結點。 我們還在陽台上加了遮陽板。因為遮蔽是居家象徵,你就會感覺舒適並且有種安全感。你應該從家中享受四周的景致,並且完全可以舒適地待在戶外。由此看來,整個住宅就猶如一個Gate Gallery(門廊),可以給主人帶來一種「不用暴露,便能享受外部世界」的美好感覺。

問:看起來,《Ellipse 360》的360°景觀是最特別的了。但它為什麼不是圓形、 而是橢圓型的呢?
Cobb:橢圓形的定義是多個中心點,因此沒有任何兩端的距離等長。也就是說,當你繞著一個橢圓走動,無論從屋內或屋外所見的景觀都是不停的在變化。
這對住宅很重要。建築物是一個靜止的物體,不會移動。但是,如果一座建築物有了可以變化(當你繞著它走動時)的形狀,它就好像活起來了,也就自自然然地進入了我們的生活。
因此當初在設計時, 我就告訴南國建設, 橢圓形也比圓型更適合人居住。圓柱型建物是個完全「自我中心」的形式;我們要的可不是這種房子,而是可以巧妙連接居室與外部、能住的很舒服的地方。



問:在景觀優美的市郊蓋一棟住宅摩天大樓,似乎很少見。多半的人會想要有庭園的透天別墅?
那些將要住進《Ellipse 360》的人們,想必都能很輕易地負擔一戶郊區的透天別墅。但為什麼要住在這裡?那是因為這裡能提供許多在別墅不能得到的東西,像是360度全景觀、以門廊結合大自然等。
房子兩端的陽台最深有2米7, 一端的面積就有45平方米, 等於是一個小公寓的面積, 兩端加起來就是90平方米, 在紐約是兩房公寓的大小。當然,在任何城市也不會有幾個能達到830平方米的公寓。
所以《Ellipse 360》是非常特殊的,我們要做的就只是在某種程度上加強這個設計。例如,遮陽板被設計成百葉窗的形式;既可讓陽光照進來,也可以隔絕陽光。



本人居住在長島多年,在紐約市中心上班~而紐約下城的華爾街,是全球金融中心,車輛行人總是匆忙。美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建築設計公司,Pei Cobb Freed & Partners(貝聿銘-卡伯-佛列德聯合事務所),就位於華爾街廣場大廈一樓。

貝聿銘先生退休後,事務所由共同創始人Henry Cobb(亨利.卡伯)先生繼續領導。比貝聿銘小9歲的Cobb其實也都83了, 卻沒有一絲絲想退休的跡象。他滿頭銀髮,1.9米高,步伐穩健,英挺依然。他說手上目前同時有16件案子,地點從紐約到洛杉磯、從歐洲到中東,還包括台灣。 原來他接受南國建設的邀請, 在台北縣淡水設計了一座摩天建築住宅

Cobb與貝聿銘一起打天下超過半個世紀。兩人風格不近相同;貝聿銘擅長藝術公共建築,Cobb則被公認最是天才型的摩天大樓建築師。儘管他的每件作品都震撼視覺、與天爭高,Cobb說起話來卻是再謙虛不過。「好的建築,是這座城市的好公民。」Cobb心中的「好建築」,除了讓使用的人舒適愉快,也要兼顧週圍人群的視覺感受,更得尊重當地的歷史文化、融合環境, 成為眾人的好鄰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ucef&aid=3024333

 回應文章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商時報頭條新聞
2012/02/08 19:30

Dear B大:

今天(2月8日)工商時報頭條新聞:貴企業營業總額目標3500憶,還需要徵才1700人,真的相當令我們欽佩(考慮跳槽至貴集團.......)


愛買房地產的資本家
想要請教一下常務董事
2011/12/16 15:07

想要請教一下常務董事:

日前在壹週刊擔任高層的友人,看到您表弟出現在淡水小平頂的南國莊園,難道他打算購買「Ellipse 360」嗎?不知他是做為投資,自住,或者給傳聞中的W主播?還是您表弟除了打算購買電視台,也打算進軍房地產業?據悉您表弟今年又把企業獲利,帶入製造業十大行列了。

不過許多工商界朋友都知道,您與各電視台的董事長交好,也多次公開支持J主播、貓兒主播、F主播、W主播、無線的L主播等等,還指示下游經銷商的廣告行銷部門,刻意購買她們主播時段的廣告,倘若W主播入住「Ellipse 360」(想必逃不過狗仔跟拍),肯定引起話題,然而我們真的對於您表弟的行為很好奇,您以直言無諱出名,想必應諾不吝告知。


愛買房地產的資本家
南國建設擺了南國莊園的客戶一道
2010/04/26 20:20

原本今日,我把商務應酬取消,把赴日開會延期,因為~原本我應該在南國建設的南國莊園,享用La Cote Saint Jacques主廚Jean Michel Lorain的米其林三星盛宴!但是,因為冰島火山造成歐洲航線停擺,大家都猜測:Jean Michel Lorain的米其林三星盛宴場次~可能會減少,8日餐會活動縮減為4~5日而已,歐洲航線至21日才開始恢復正常,沒想到,南國建設卻是全面取消Jean Michel Lorain的餐宴,反正推給歐洲航班取消問題即可

但是,不要低估眾人之智慧,他們忽略了:一些愛酒的企業老闆(他們何等精明~自然也就是南國莊園的潛在買主),會非常失望,商人注重信譽(尤其是建商~更得注重信譽形象與金字招牌),Jean Michel Lorain是完全無法延後搭乘飛機抵台時間,還是南國建設順水推舟找台階下(為了精打細算省錢),只消一查證~馬上獲得答案,倘若南國建設擺了南國莊園的客戶一道~也損失了南國建設的商譽,南國莊園只怕至少會少賣了好幾戶!

希望B大能夠幫忙求證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國莊園與 Yannick Alleno餐宴
2010/03/23 16:29

巧婦們看到Bruce大這篇文章:「南國建設.Ellipse 360南國莊園」,不知道一戶得要價幾個億呢?倘若沒有高不可攀,老爹還是挺有興趣(賣掉房子~去淡水小平頂買南國莊園養老)的呢!

日前看到貓兒主播作品「南國風 ~初春亮晶晶的法式美食 @ 南國莊園 」,嗯…是否Yannick Alleno 除了在「三二行館」公開的Gala Dinner之外,真正的主廚精華Super VIP餐宴,是如Bruce大這般富豪資本家會參加~在「南國莊園」舉行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