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知識難遇》
2014/04/05 19:24:04瀏覽83|回應0|推薦0

師父曾經在深夜裡手捧著《釋門法戒錄》對我說:“莫貪財,學忍辱;戒游戲,勤誦讀;遠年輕,近耆 宿。思古人,麻麥粥;思古人,糞掃服;思古人,樹下宿。少苦行,老享福;享福早,壽命促;望出世,聽吾囑!”曾經在凌晨三點鐘上早課之前,到我房間來察看 我是否在用功修行,鼓勵我打坐靜心是成就道業的重要方式。曾經在狂風暴雨中同抬一根一百多斤的木棍到超然亭避雨,慈悲的眼神充滿了對末學的期許和憐憫!在 日常生活中,師父一定都是帶頭苦行,以身作則;任勞任怨,不屈不撓;無怨無悔,敢作敢當!

師父說:如果有人教導你持戒念佛、正見正行、聽話隨眾、禪定智慧、了脫生死、證悟菩提,那個人才是真正的善知識,你應當親近他,聽他的話而去努力修學如果只教你過著舒適的生活而沒有道德行持、如果只教你獲得眼前的利益卻不談了生死度眾生、如果只教你念經拜懺為人超度佛事卻沒有在內心去用功、如果只教你高深莫測的佛法教理卻連做人都不合格,那個人就不是真正的善知識,你應當遠離他

在我跟隨師父出家的十多年中,雖然住在一起的時間加起來不到一年,但是師父卻最了解我,也使我最信任,因為師父給我食住、給我愛護、給我溫暖、給我歡喜、給我教導、給我鼓勵、給我信任、給我尊重、給我期望、給我佛法、給我生命中一切最完美的記憶……

此時無我,師恩難報!每每思及此處,全身毛孔豎起,粉身碎骨、肝腦塗地,也不足報答深恩於萬一!除了精進修學,刻苦努力,夫復何言!

---達照法師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ghtbuddhalight&aid=1227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