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念不生 看清習氣》
2014/03/29 19:33:18瀏覽38|回應0|推薦0

我們現在感覺有我只是一個錯覺。第七識就是第八識的見分,就是真心的本能,我們之所以能夠了了分明,因為真心就有了了分明的本能,也就是說了了分明的本身,就是我們的真心。

  但是我們一說:“這是我的真心,我是不是就明白了?”把這個真心也打上我的烙印,打上了烙印就不是真心了,就不是真明白了。所以你也可以把它當作就是明白,我們現在明明了了的這個就是真心。

  其實不但明明了了的是真心,就是起心動念也是真心。佛法是活潑潑的,哪裡讓你什麼都不想呢,是用功方便讓你先別想,而且外在的山河大地六根六塵,全盤 都是我們的真心,沒有一塵一剎一念一句,不是我們的真心。但是我們在這裡,樹立了一個自我的觀念以後,就認為這是我那是他,人我對立,是非峰起。所以真正 能夠看住這裡的人,你只要靜靜地看著,看到成片,功夫成片了,他的定和慧自然就提高了。

  在座的修行有一點受用的人,你都會發現這個定力不是一般的定力,就是面對人世間的,無論哪一種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你都能夠用比較坦然的心態去面對了,這個是過去沒有修行之前想不到的。你現在也能夠看見自己,修行和不修行,善念和惡念之間的差距,內在的生命正在逐漸地淨化,這些都是智慧。

  所以當你一念不生了了分明在這裡,你只需要這樣,不需要其它,就會慢慢地看見:我們在這裡曾經生起的任何一個妄想、雜念、習氣的前因後果。

  偷心怎麼會死盡呢,偷心不死是我舍不得,我們無量劫以來把這個“我”當寶貝,為了它吃喝玩樂、千辛萬苦,不計任何的艱辛,百般照顧、萬般愛護,還不允許別人說它壞話,更不允許別人欺負它。你看無量劫以來,這種串習根深蒂固。

  修行不是跟別人鬥,就是跟自己的習氣鬥,所以當你能夠在一念不生的地方用功,你的習氣會源源不斷地被揪出來。諸位在用功過程中就會發現了:這簡直就叫 哪壺不開提哪壺!你越是怕嗔心,嗔心馬上就起來;你越是討厭貪心,你的貪心就無所不在;越是想修行,不要有人打攪,偏偏有人就來折騰你。

  你會發現:你所有的想法,哪怕是為了自己修行,哪怕是讓自己找個安靜的環境,背後也是強烈的貪心支持著,打著修行的旗號,做種種貪嗔痴慢的勾當,甚至 是覺得自己是走的正道,別人走歪了很可惜,你看到眾生,覺得他們很愚痴,自己學佛有智慧,這些都是傲慢的習氣隨時在出現。

  凡夫的心就是下流的心,他的生命無論起什麼念頭,都是往下坡路走,這是非常可怕的一點。我們幸虧過去無量劫,還種了善根,念了佛菩薩,所以想到佛菩 薩,我們會有積極向上的力量,除了念佛念三寶的力量是積極的因素以外,其它的念頭全部都是圍繞自我、圍繞人我執著的心,無論你的思想有多麼地偉大,你想要 為天下人做多少的好事,全部都是名利財色、是非人我這些。所以在這個上面,只有一念不生了了分明了,跳出煩惱和快樂、是和非、善和惡的念頭了,你才能把這 些念頭生起來的前因後果看得清清楚楚。

------- 禪心密印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ghtbuddhalight&aid=1209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