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透過自我的四個層面》
2014/03/28 06:49:36瀏覽53|回應0|推薦0

我們的自我有四個層面。

  第一層是身外之物。自從來到這個世界,我們就把和我們相關的一切,世界上的形形色色,打上“我”的烙印。這個是我認識的,這個是我不認識的,這是我的那個不是我的,跟你有關系的打上烙印,跟你沒關系的也要打上“我”的烙印,名利財色飲食臥具種種外物,都打上了“我”的烙印,這是最愚痴的凡夫的第一層我執,必須透過去。所以打七期間就算餓死,也算這七天打餓七算了,凍死也算前世的報應沒辦法了,就是要真能夠從身外之物超越出來。
⋯⋯
  第二層是對身體的執著。對身體的百般愛惜萬般照顧,就算你一萬次都照顧好了,最後一次你是照顧不好的,最後一次就是一把火,沒有第二個結果。所以第二層的身執,我們在主觀上要透過去,無論痛死了,你要想到那不是我痛,腿痛痛算不了什麼,身體搖起來不要讓它搖,不要隨它去,心不隨它轉它自然不會轉。有些人好奇讓它轉,轉了以後停不下來了,轉習慣了下意識地去轉,真正不想讓它轉它自然不會轉,因為心為身王,王說了算,所以第二層的自我是身體。

  第三層是思想,就是我們的第六意識妄想顛倒。平常大家沒有打七的時候,如果你遇到了第六意識上的問題,比如說妄想很多雜念很多,停不下來,你要采取兩種方法淨化它。第一種方法,對於你不良的念頭,痛苦的、煩惱的、惡的、貪嗔痴的,你要看到念頭馬上對它說:“這是我的錯,對不起”,馬上懺悔,只要一懺悔,這個惡的念頭馬上就轉過來了,煩惱痛苦的念頭也馬上就轉過來了:第二種方法是,如果你想的念頭好像還是好事情,比如說:“今天要做什麼吃的,明天要到那裡去干什麼,怎麼安排”,一想到這些念頭,馬上轉過來念佛,或者持咒或者觀照,要淨化你的第六意識,不要讓第六意識太發達了,太發達了妄想分別也就特別多,計較人我就特別多。第六意識這兩個,好的不好的念頭都處理掉了,剩下來就打七了。

  第四層是第七識。現在打七,要求是四個小時不動,五百座以上,實際上背後的真正要求,是大家能夠透過妄想,看到不妄想的地方。善惡都不念明明白白,就在這個地方你看清楚了,一切妄想顛倒都是從這裡出來的,你能看到這裡,就說明你能明白,所有的善惡是非從哪裡生起,那麼你明白了這一念,就像你抓住了一個賊王。小賊頭太多抓不完的,你把賊王抓住了,全神貫注地盯到它,盯到它干什麼,等你一心一意地盯到它,哪怕是碰到一點聲音,或者外在的一種特殊的爆炸力,或者內在持咒的加持力,在座的諸位,平常在打坐中爆炸的情況很多,但是你不知道你爆炸的那一剎那,假如你是功夫成片了,你一定是明心見性。

---達照法師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ghtbuddhalight&aid=1205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