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七號》觀後感
2008/11/21 15:11:48瀏覽699|回應0|推薦30

                                                                                                                                         

記得學生時代,一位要好的同學,曾經問過我:「你要如何選擇一部想看的電影?」

這個問題,對於當時愛看電影的我,衝擊很大;因為我真的不知為什麼要看一部電影的真正動機?只是憑直覺、憑票房或道聽途說,或喜歡的明星?

 

她說:第一看導演、其次是演員、最後看影評。一般人多憑票房人潮和個人偏好。

 

 

當她告訴了我這個答案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導演和影評,成為我走進電影院的主要誘因;而且本此三原則,通常不會差到哪裡去;當然也有遺珠或意外驚喜的時候! 

 

然而對戲劇稍有認識之後,更能體會電影來自真實的人生,一部電影,愈能詮釋生命的內涵與時代的脈動與精神,愈能開創造生活理想,凝注永恆的價值,並經得起時間的淘煉,就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好電影。

 

也許你要說看電影不過就是茶餘飯後的娛樂,其實無須想這麼多;相信看《海角七號》的許多觀眾,大多數和當年的我一樣,看電影可能只是享受,而現代資訊發達,有更多的人,己不太願意花金錢和時間,特地到電影院去看一場好電影。若不是《海角七號》的票房創新高,你會去看這部片子嗎?

 

然而《海角七號》卻創下國片有史以來的票房記錄,在台灣掀起「海角」的浪潮,更重要的是,在一片經濟衰頹,各行各業都不景氣的蕭條聲中,《海角七號》的爆紅,彷彿讓人看到希望之光,尤其對一些弱勢、失意、待業的小老百姓們,是多麼大的鼓勵。

 

人生不能從頭,但是可以有「第二次機會」(take two);

 

而這次看這部《海角七號》,也打破了我執著電影藝術,某種程度的迷思;並非一流的導演和演員,就可拍出老少咸宜的電影,可以創下高票房的紀錄。

 

故事從六十年前的七封情書開始,舖陳引述一個不知名鄉下小地方、一群不起眼的小人物、發生的一些看似再平凡不過的生活情事。主要是海角七號這個六十年前的地址,物換星移後的滄桑,一份回想、追索到六十年前的陰錯陽差。

 

人性不分貴賤;即便是一個小人物,也能追求夢想,實現夢想,只是圓夢的過程,不是那麼容易,這是真實的人生,無須陳義過高的理想。劇中小人物的經歷和遭遇,安慰也撫觸了人們心底隱隱的創痛,現實裡誰沒經過幽深谷底的困頓和掙扎?失敗了,誰不希望美好再發生一次?

 

這是一部很接近現實的影片,笑點切合人性;導演用了很多對比的手法:一段六十年前的「說得太緩慢」的愛情,與現實中男女主角的「一夜情的告白」;兩代之間對工作所持的不同態度,現代音樂與古老的樂器的協調,城市與鄉村生活之間的人情味,一再地引出時空變遷的差異,不禁令人興起今非昔比之感

                                  

 導演的成功之處,在白描式的手法,淺白易慬,並賦于每一個角色獨一無二的特質和演出,每一位演員在片中的戲份都很出色;一個社會,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連,帶出這時代已不是英雄式的崇拜,任由個人唱獨角戲的時代了。

 

《海角七號》,到底是否曾經存在過? 還是它只是一個已經被遺忘了的時代,一個找不到地址的傳說,只永遠存在於七封情書的文字中。


導演魏德聖說《海角七號》這個故事真正的主角是『第二次機會』,演員們只是在呼應主題而已……」

人生不能從頭,但是可以有「第二次機會」;也許故事中的每一個角色,都能在失意之後,重新如願以償,實現了自己的夢想,然而....


「60年前的那七封情書,在過了那麼久之後,終於有可能送到那個曾經傷透心的女孩子手上……」之後,這樣的結局又如何?

遠去的愛情,和說得太慢的遺憾,終究像暮色裡的一點殘陽,美麗卻讓人黯然哀傷!

 

08/11/21    映彤 

【國境之南】 作詞:嚴云農     演唱:范逸臣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v?id=e4b7d97d250d40f1849a2ce1c31061a7001

               
如果海會說話,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有某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
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得太緩慢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
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eeze30&aid=2404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