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升創意寫作能力的法則
2017/09/21 14:47:28瀏覽341|回應0|推薦0

提升寫作能力的法則有二:40%來自大量閱讀,60%來自常態書寫。

我寫過超過六十篇短篇小說,不計其數的散文、詩篇與隨筆、與雜誌媒體的合作稿,涉及的範圍包含文學、運動、愛情、社會議題等等。人生有一大半的時光都在書寫筆耕,有大半的時光都在感觸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互動。

當許多人都訝異我每天都能貼文的同時,卻沒想到對我而言就只是規律的練習。書寫跟跑步一樣,同樣需要練習與自我逼迫,靈感對我而言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維持長時間不斷電的書寫習慣。

每天捷運通勤時間的一小時,如果可以我就留給自己用以書寫文字用。如果你想學習創作,重點不是靈感而是「建立慣性」,一開始會不知道寫什麼,但隨著閱讀與感受性、自我思索的提升,你會不自覺地滋生許多不同的靈感與感觸。

一開始寫出來自己看了會覺得很糟糕(尤其是三天之後再看),但隨著大量書寫之後,你的筆觸與敘述等風格就會越來越平穩且格式化。再接著,就是你的作品是否能感動他人產生共鳴。

開始學習寫作的Tip

1.給自己不被干擾的一小時,半小時也好(不能跟貓玩)

2.把你有興趣的議題用文字寫出來,不要寫新聞,要寫你的感想心得

3.寫了就要PO出來!不要在乎別人對你的文字的評價,至少你做到po文了

4.先嘗試每寫兩天就休息一天,跟跑步一樣

5.閱讀要像進新餐館,不要只挑熟悉的食物吃。書寫要自己當廚師,不要只想三五道菜就能打天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8629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