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約死神喝咖啡
2008/07/17 12:56:24瀏覽1266|回應2|推薦56

記憶所截取的影像如果與事實印證,往往令人錯愕~~美麗的也可能有不美的時刻,不美的也可能有美得令人屏息的瞬間。

Natalie Goldberg的《心靈寫作》提到「把寫作當成練習」,為自己而寫,所以不必有任何顧慮或限制。我也相信,把寫作當塗鴉,即使亂到以後可能連自己都看不懂也沒關係。但是當某個時刻來臨,當你寫到忘我時,月光和森林一起揉合成銀色的波浪,流淌在你身邊……再紊亂的文字也有可能孵化出令人感動的片段。

有一天晚上,我想像自己躺在廣闊的天空裡,躺在柔軟的雲層中……我不是天使,但是只要想得夠專注,想像力就能讓我享受到天使的生活。如同一個完全入戲的演員,進入另一個角色的心靈世界。
不過想像力也可能是潛意識裡想要逃避某些情緒的結果。前一陣子,忘了是不是因為急著去接小孩放學,走出社區大門時,明明看見有一個小小孩在眼前,卻忘記伸手幫她扶住鐵門,幸好她爸爸及時趕到,才使她免於被鐵門重擊。我還沒從滿腦子的寫作構思裡清醒,理智微弱地責罵自己:「你在幹什麼?」那聲斥喝把我的愧疚帶出場,歉意開始一點一點地在思緒中蔓延,直到完全蓋過原本盤據腦海的那些荒誕虛幻的情節,才驚覺是否該去道歉或什麼的?然而彼此距離早已拉遠,我竟不好意思回頭追上他們致歉。
真是糟糕透頂!萬一那天鐵門真的打傷了那位小小孩,我又要一輩子良心不安了。我有幾輩子可以良心不安?為什麼總是不能謹慎一點?簡直豬頭至極。

應該請《偷書賊》裡莉賽爾那凶悍的養母來把我好好臭罵一頓。

《偷書賊》是近日我最愛的一本書。
死神邂逅小女孩莉賽爾,當祂忙著帶走這票人那票人的時候,注意到這小女孩從一個不識字的文盲,成長到可以「用雙手抓住它們,像抓住雲一樣,然後一擰,文字就會像雨一樣,淅瀝淅瀝從她手中落下」的過程。
那是希特勒的年代,莉賽爾失去父母與弟弟,在養父母家每晚從惡夢中驚醒,養父以刷油漆為業,會彈手風琴,雖然沒唸過什麼書,卻懂得莉賽爾對文字的熱愛,以無比的耐心教她認字。窮到餐餐吃不飽的這家人,願意在小女孩生日或耶誕節的時候買書來給她當作禮物。
隔壁一家人也是窮,對莉賽爾一往情深的鄰居小孩魯迪,兩小無猜一起踢足球、一起偷東西,是同甘苦共患難的好朋友,當莉賽爾的養父因為在街上不忍心看著前往集中營的猶太老者無力前進而送上麵包遭到鞭打且發配充軍之後,是魯迪帶著莉賽爾埋伏在押解猶太人的路上撒麵包,他肚子餓得不停咕嚕咕嚕叫,卻仍願意把僅有的少許麵包分送給比他更飢餓的猶太人,他對莉賽爾說:「妳爸爸做過這種事情。」從偷麵包的人變成送麵包的人--魯迪讓死神見識人類在必要的時候可以邪惡、也可以善良的多重面向。
此外,莉賽爾養父母家還會有一個天大的秘密……

如果死神願意的話,我真想每天請祂喝杯咖啡,讓祂放鬆心情、放慢腳步,少帶些人走。

但是我憑什麼約死神見面呢?我有為人承擔業障的勇氣嗎?唉,我沒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2048055

 回應文章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約死神見面需要機緣,更需要勇氣!
2008/08/05 16:19

閣下的想像力真的很豐富呢!

你很適合成為創作家哦!! 加油! ^ ^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8-08-06 16:47 回覆:

多謝捧場!

看你對古裝劇的研究,彷彿把我帶回從前看那些劇集首播的時光~~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作家
2008/07/18 08:50
您的想像力真好一定可以成為偉大的作家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8-07-18 14:02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