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難脫大陸國安法的羅網?
2015/05/23 10:26:38瀏覽613|回應0|推薦3

蔡英文難脫大陸國安法的羅網?

蔡英文尚未取得政權,老共已在積極應變,美國之音報導:「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官網星期四刊登“國家安全法”草案二次審議稿,其中規定“台灣同胞”和“港澳同胞”以及全體中國人民有共同義務維護國家主權與統一。」顯然已明確把台灣納入中國的國內法裡面,根本否定了「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這項法律的草案正在公開徵求意見;由於台灣媒體的輕忽,並未受到台灣民眾的普遍關注。

台灣有人認為上揭「國家安全法」是中國大陸的法律,是寫給中國大陸的人民看的,大陸愛怎麼制定就怎麼制定,這純粹只是一種政治宣示,跟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一點關係都沒有;但筆者認為,該法第八十一條明文規定:「違反本法和有關法律,不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義務或者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在兩岸人民往來如此密切的現實狀況下,任何有台獨或分裂國土之主張的台灣人,一旦入境大陸地區,都可能會被大陸當局入罪判刑,日後台商或與大陸有經貿關係者,都不敢支持有台獨色彩的民進黨,其影響非常重大。

大陸當局祭出國安法的目的之一,顯然是在箝制蔡英文,她本來以為祇要不踩反分裂法的紅線,就可高枕無憂,沒想到老共把維護國家主權與統一規範成台灣人民的義務。不知蔡英文將如何回應?她的「現狀」將如何維持?她當政後台灣還有「和平」可期嗎?

出處: 蔡英文能掙脫大陸國安法的羅網嗎? - 統獨問題公開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204/5328377#ixzz3avOEV5A3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fo&aid=234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