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識字的樂趣
2007/01/12 13:37:21瀏覽580|回應3|推薦20

『上餅包』,是什麼招牌啊!沒有印象耶!
杰士特索瑞

最近因為電腦硬碟爆滿,在整理這一兩年的資料時,發現在2005年7月2日裡有一個「識字第一課」的檔案,打開來看…..自己邊看邊笑…..(好有趣啊!)

有一天,有一個大人和一個小孩,一起去山上野餐,小孩不喜歡吃飯,大人喜歡喝飲料.大人不喜歡小人不吃飯,非常生氣.
小孩姓皮,有時會卡住,叫皮卡丘,他有一個朋友,是喵喵,長得很奇怪,還有一個敵人,每次都坐火箭,是火箭隊,小孩喜歡爸爸.媽媽.
那個小孩是達達。

這是去年達達剛開始認識字不久之後,我打了一些字。一些達達可能認識的字,我要他玩認字遊戲。那個時候他很迷神奇寶貝,對於「皮卡丘」、「喵喵」、「火箭隊」的字形蠻會認的,又對於「一」、「大小」、「人」、「山」…等字有些認識。所以我就打了這一張自編的小故事,看看他認得幾個字。結果是…如我們所料的,就是那幾個字。後來,他開始對「識字」不感興趣,這張「識字文章」就被塵封第N層硬碟中。

算算時間,已經過了一年半了。當我看到這個檔案時,便把它列印出來,叫著:
「達達,你過來,看你認得幾個字?」
達達接過那張A4的紙,唸了起來,一直到「野餐」才停下來,問了我怎麼唸,我告訴他之後,他又繼續,其中「喜歡」、「飯」、「喝飲料」….等等幾個字不會之外,幾乎整篇都快要會唸了。

他一共練習了兩次。隔天,他居然又拿著那張紙說:「拔拔!我都會唸了!」嚇我一跳,就說「你唸唸看吧!」只剩下「喜歡」、「飲料」兩個詞不會,其餘都會了。

小孩子的學習能力好強喔!除了一天就學會了一張紙的字之外,感觸最深的莫過於,這一年來達達在幼稚園的學習,真可以用「突飛猛進」來形容。他,已經認識了很多字了。他的書包外面掛著一大串識字卡,有一天心血來潮拿來考考他,指著識字卡的字,問他:「這個字(開)怎麼念!」「ㄎㄞ」「這個呢?(說)」「ㄕㄨㄛ」,又快又正確。看看那疊識字卡也將近一百個字吧!

認識字之後的樂趣就是到街上,達達會指著招牌說「小吃」、「大哥大」、「台中」,偶而也會這麼說:「小兒,什麼」,我知道他的問題,就教他說:「是小兒科」。
可是有時候他看得很快也說得很快,我們一時之間不知它說的是什麼。有一次,我們走在街上,達達突然說:「新行買九」。
我剛好看到那四個字,馬上指正說:
「什麼『新行買九』,那是『新竹貢丸』啦!」

還記得有一次,開車經過街上,達達突然說:「上餅包」,
「什麼?上餅包是什麼?」我們心中納悶著。
「有一個招牌上面寫的啊!」
「『上餅包』,是什麼招牌啊!沒有印象耶!」我心中想著。
「要有求知的精神,繞回去看看,到底什麼是『上餅包』?」
迴轉到剛剛路過地方,
「那個啊!」達達指著說。
我們看到了,原來是「池上飯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647174

 回應文章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們
2007/01/16 14:27

謝謝你們...

小孩子很好奇這個世界,很好奇大人的世界,

大人會的,他們好像也急於想知道

「識字」就是...達達一定在想:「為什麼拔拔都知道那些字??」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珍惜.....
2007/01/15 20:19

兒子要段考了

卻又他說好睏

又賴到床上去

而我又生氣了

看了這篇溫馨的文章

心情也好了許多

以前我的兒子也是粉可愛

現在8年級  有點叛逆

我也只能用愛來安撫他

孩子在 10歲以前都很可愛

好好珍惜.....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哈~~~~上餅包
2007/01/13 19:52

孟孟和安咕現在也在積極的認字,

上街認招牌名稱也是主要的活動之一,

孩子的潛力,真的不容小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