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聽]宮崎駿與我們家
2009/02/18 10:25:26瀏覽779|回應1|推薦7

文/杰士特索瑞~~孩子的生活是從一個「箱子」進入另一個「箱子」,再從這個「箱子」進入另一個「箱子」。這個「箱子」是家,是教室,是安親班,是補習班......等,而接送他們的「箱子」,是汽車。好希望可以帶著達達一起迷路喔!好希望有一天可以拜訪「吉卜力美術館」。

因為隨著電影「崖上的波妞」在台上映,以及天下雜誌所做的「宮崎駿獨家專訪」在電視頻道的播出,最近這位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又在台灣引起一波騷動。促發了我回想起:宮崎駿與我們家的關係。

大約在十多年前,不知道什麼原因,第四台有計畫地播映著宮崎駿的動畫,「龍貓」、「風之谷」、「天空之城」,記得第一次從電視螢幕看到這些「卡通」時,心想:怎麼有這麼好看的卡通呢?我想這樣的感想應該是很多人接觸宮崎駿動畫作品時,蠻相近的想法吧!許多人開始追逐、收集他的作品,大學的室友有宮崎駿整套的錄影帶,於是我就一部部地看完,我也很想收集一套,可是,是錄影帶耶?又讓我卻步。

達達還很小的時候,多媒體儲存已經進入DVD時代,不過還很貴呢!和費雪討論,覺得有些作品依舊有收集的價值,所以,在我們家裡有「龍貓」、「紅豬」以及「魔女宅急便」。我們放給達達看,大約兩、三歲的達達超喜歡的,這三部影片我們總是一而再再而三放映著。達達最喜歡的「紅豬」,至少播映過十次吧?!

過年期間,我們看了「崖上的波妞」,然後又將「龍貓」與「紅豬」拿出來看了一次。動畫依舊好看,引人入勝。對於創作出這些作品的宮崎駿,對我和費雪而言,只有衷心的佩服。心想: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心可以創作出這樣鐫永的作品呢?讓我們極度的好奇。

剛好天下雜誌的杜小姐在過年前寄來了宮崎駿的專訪DVD,讓我們看完了動畫之後,可以再進一步探索這位讓我們既崇拜又神秘的動畫大師。DVD裡有兩集,分別是:「逆風時代,希望啟航~宮崎駿的動畫世界」、「宮崎駿的超級團隊」。我們看的不過癮,又上網看了第三集「『讓我們一起迷路吧』的美術館」。

我很喜歡宮崎駿這句話:「永遠有一個小孩,住在心裡」,所以在我們家部落格的右上角,我也放了這款連結貼紙。我們也很希望以這句話作為我們自我勉勵的話語,讓一個孩子永遠住在我們的心裡,去觀察孩子的言行,去體會孩子的內心,去感受孩子的思維。每天上部落格,看到這句話,讓我好想寫好多好多有關孩子的事情與故事。

我也很喜歡這句話:「讓我們一起迷路吧」。因為深刻地感受到現在在台灣的孩子,沒有迷路的經驗與感覺,沒有在自己的生活圈探索未知領域的機會與動力,所有的空間與時間都是被安排好的,被大人們安排好的。孩子的生活是從一個「箱子」進入另一個「箱子」,再從這個「箱子」進入另一個「箱子」。這個「箱子」是家,是教室,是安親班,是補習班......等,而接送他們的是另一種「箱子」,是汽車。沒有迷路的時間與空間。

好希望可以帶著達達一起迷路喔!好希望有一天可以拜訪「吉卜力美術館」。

相關網站
天下雜誌宮崎駿獨家專訪
天下雜誌宮崎駿專區(好康下載、留言)


相關閱讀~~我們的童心創作
戀風草(上)

法豆之「捲捲豬」1

小小豹(1)--小豹的奔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660092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小孩蒐集優質的動畫
2009/02/19 12:43
宮崎駿、名偵探柯南、怪醫秦博士等,時和 全部蒐集,對小孩應該是好的。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bokunogo) 於 2009-02-24 22:36 回覆:

時和,非常有心喔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