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手」的媽媽
2007/09/27 10:11:13瀏覽397|回應0|推薦0
文/杰士特費雪

我們還希望可以教小達達自己學會繪製漁船平面圖,製造出紮紮實實的漁船捕魚呢!

姐時常笑話我是一個「懶惰的媽媽」,一來因為達達自理的能力還不錯,我不用太費心,二來也因為索瑞是一個超優的拔拔。我從不加以否認,也樂於當個「懶惰的媽媽」。

 
而且我也覺得在「有條件」的前題之下,媽媽們應該適時的學會放開手,讓孩子們學習獨立。
 
而什麼是「有條件」呢?
 
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教小達達從工具書查資料,在杰士特家裡,每個人都有每一個人必須負責整理的區域;自己份內的準備工作,包括讀書、寫字、找資料都要自己想辦法完成。我和索瑞只是小達達課業中的一項工具書。
 
當小達達丟出一個問題:「池塘的生態有哪些動植物?」我們會把家裡所有關於池塘的書,通通擺在達達面前,讓他自己參閱,直到他指出某一本書裡的某些嗷口難懂的字詞時,再由索瑞幫他解釋。
 
在小達達上溜冰課時,我也從不缺席,既不幫忙也不干涉,要是小達達跌倒了!要自己學會站起來。那麼就有朋友會問我,既然幫不上忙,我去那裡做什麼?我的想法是──達達還小,我在那裡他會安心,而且也可以避免小男生們危險的惡作劇舉動,最重要的一點是,我了解到達達的階段學習課程,及認識和他一起溜冰的所有小朋友們。
 
我是夠懶惰了,溜冰課一開始,就靜靜地坐在操場的角落裡,什麼事也不做。但是,小達達身體上的疲累及進步,我看在眼裡。我們一家子總有聊不完的話題,我和索瑞也總可以想盡辦法鼓勵他再繼續接受挑戰!
 
「懶惰」是身體上的放手,但費雪我可沒有也將「心思」放掉喔!老生常談「教他吃魚,不如教他釣魚」,雖然沒有幫小達達釣到半條魚,但我們可是很用心地連如何製作釣竿都教了喔!將來,我們還希望可以教小達達自己學會繪製漁船平面圖,製造出紮紮實實的漁船捕魚呢!
 
「放手」,讓孩子有更寬廣的天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25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