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簡愛,狐狸與我(字畝文化)
2017/06/14 11:17:04瀏覽53|回應0|推薦0

下載.jpg - 201701

最近看一本「繪本」--簡愛,狐狸與我。雖然說是「繪本」,但不是國小學童看的那種,而是中學生或大人看的。因為書中的主角是一位中學女生,所講的主題頗深:校園罷凌、校園孤立、校園友誼、孤獨、邊緣人、自處之道。

封面上寫著:「孤獨,是一種不需要經過翻譯,就能被所有人所理解的語言。」很像現在台灣中學生很常掛在嘴邊的「邊緣人」。

關於本書,網路上的介紹是這樣:

進入青春期的少女伊蓮,在學校受到同學的嘲笑和排擠,她們說她胖,她們說她醜,還在廁所塗鴉寫她的壞話,伊蓮不是不想回擊,但她更想花時間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

她喜愛閱讀,特別是《簡愛》。搭公車回家的途中,她發現自己總是能沉浸在《簡愛》的故事中,而她與女主角的世界也開始有了重疊。

某天,伊蓮與同學們被迫得參加學校的戶外宿營活動,當她以為每件事情都會比預期得還糟糕,卻得到了意外的收穫。

.

我的感想

「邊緣人」是最近和中學生互動常常聽到的名詞。閱讀本書,馬上想到這個名詞,也開始思考「邊緣人」產生的原因。

曾經觀察國小或國中孩子的互動,通常是某一個或兩三個說話比較大聲,或是比較有影響力的「強勢群體」,會幫比較沈默或另類的孩子「取綽號」,並以嘲笑這樣的綽號為樂,接著其他孩子也開始這麼叫。被取綽號者,可能不喜歡這樣子,但他無能為力,所謂「眾口鑠金」,這樣的綽號,似乎跟定他了。一些莫須有的「特質」總會落在他身上,如:「有人放屁,就是他!」「他身上有異味。」「離他遠一點,免得被傳染。」他就成了「邊緣人」。

本書並沒有說明主角伊蓮為什麼會成為「邊緣人」,也許一開始就如上述這樣。當大家都在玩「指尖陀螺」,而你沒有,你就有可能被「強勢群體」說你遜!同樣的,大家都有「果凍筆」,而你沒有;大家穿「打勾勾」的鞋子,而你沒有;大家都有手機,而你沒有......等等,你可能就是「遜」!書中,我看到了伊蓮的家裡在金錢上,恐怕無法和同學一樣,所以她很快就變「異類」了。

樂觀的「邊緣人」有時會自嘲說:「你們有考慮到『邊緣人』的心情嗎?」有這樣的幽默感就還好。但是如果是比較悲觀者,恐怕就要找一個地方「躲起來」。伊蓮就是躲到了「簡愛」這本書裡。

我們也常常聽到,很多曾經「文青」的人,分享他們的年少時期,都說:「還好我家附近有一家書店,我常常躲在那裡,進入故事,進入文學裡,陪我度過敏感易受傷的青春時光。」

能夠躲到「簡愛」,躲到「書店」,算是幸運了吧!但是現在的學子,恐怕連「躲」到這樣領域的機會都快沒有了。因為,一來孩子們越來越沒有「閱讀習慣」,二來已經快找不到「書店」可以躲了。

所以,讀完本書,除了必須說「請多多注意沈默孩子」,協助他們幫助他們之外,(書店職業本能)還是要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以及「關心一下住家附近的獨立書店」啊!

.

推薦這本意義很深的繪本,可以多多和孩子分享與討論---簡愛,狐狸與我

(又是「狐狸」!!狐狸代表著怎樣的意涵?......戀風草國中讀書會正在讀『彼得與他的寶貝』,Pax也是一隻狐狸)

 9789869420273_b5.jpg.jpg - 201701

 

本書資訊

簡愛,狐狸與我

作者: 芬妮‧布莉特 

譯者:黃筱茵

繪者:伊莎貝爾‧阿瑟諾 Isabelle Arsenault

出版社:字畝文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