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與畫的交響曲……Mahler Symphony no.5 IV Adagietto〈蝶詩〉
2015/09/26 00:00:08瀏覽20427|回應0|推薦70

奧斯卡‧柯克需卡〈Oskar.Kokoschka〉畫作“風的新娘”〈Die Windsbraut〉
/1913年//油彩‧畫布/181 x 220cm/巴塞爾美術館〈Kunstmuseum Basel〉

妳是我永世的愛戀啊
藍藍包覆的軀體    
如海洋中的精靈     姣
美    如珍珠圓潤
潔白如雪中     綻
放     的艷麗花朵

妳是我心中的牽掛啊
當黎明擊碎黑夜
請駐留一縷思念
讓愛再釀夜一次
滋潤妳     潔
白    如玉的豐腴

妳點燃我胸腔的火啊
那狂野肆虐的     愛
苗    在滋長    洶
湧     的波濤……牽引你我
我與妳溶合     波
流     那藍藍是我們的世界

一首交響曲建構一個世界啊
愛的樂曲是妳我共譜的樂章
請細細聆聽
誰的心在紛飛
是妳
誰的心在暗夜裡惆悵
是我
妳是我至福的歡樂
妳是我美麗的謬思
妳聽見撕裂的心在悲吟中...
漸漸的枯竭嗎
弦樂與豎琴的對鳴
細細膩膩     的
輕訴一段溫柔的樂章
月光將我的身影擺在簾後
妳看不見我的憂傷
風兒聽見了
那細微如雨絲纏綿的樂聲
是我椎心無奈     的    
……………嘆息……………

柯克需卡對於艾爾瑪是一種孤絕的愛…以一幅畫將倆人結合在一起………………
馬勒對於艾爾瑪是一種椎心無奈的愛…以一首樂曲輕訴永生的愛戀………………

詩文記事:在2011年/03/10…蝶寫了這首蝶詩:風中的新娘…柯克需卡
〈Kokoschka〉〈蝶詩〉…四年後再閱讀柯克需卡〈Kokoschka〉在
1964年2月寫給艾爾瑪〈Alma〉的最後一封情書…他這樣寫著:
我最親愛的艾爾瑪,在巴塞爾的作品“風中的新娘”把我們永遠結合在一起…
這說明了在四年前蝶依著柯克需卡〈Kokoschka〉的畫作風中的新娘所寫的
蝶詩是精準的詮釋柯克需卡〈Kokoschka〉對於艾爾瑪的愛是堅貞和孤絕的
…在漢堡藝術館(Hamburger Kunsthalle) 收藏著柯克需卡〈Kokoschka〉
在1913年送給艾爾瑪〈Alma〉的六面扇也是六幅畫的扇子…在單面扇的中央
用粉紅線區格的倆人畫像就是“風的新娘”〈Die Windsbraut〉的最初構想…
Die Windsbraut是德文譯為“風的新娘”蝶喜歡譯為“風中的新娘”…Smile…
下方畫片是“風中的新娘”〈Die Windsbraut〉最初構想的六幅畫扇…………

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是送給艾爾瑪〈Alma〉的…………
馬勒〈Mahler〉在樂譜手稿寫著:“妳是我至福的歡樂!”……
古斯塔夫‧馬勒〈Gustav.Mahler〉是奧地利晚期浪漫主義作曲家與知名的指揮
家…是艾爾瑪〈Alma〉第一任丈夫…馬勒〈Mahler〉不許艾爾瑪〈Alma〉作曲
…只要她專務妻子的角色…只要艾爾瑪〈Alma〉抄寫樂譜…艾爾瑪〈Alma〉是有
天賦作曲的…艾爾瑪曾向阿諾•荀白克〈Arnold Schonberg〉學習音樂與作曲…
…通曉新興音樂的潮流…壓抑才華的最後結果是艾爾瑪〈Alma〉尋求建築師沃爾
特‧格羅皮烏斯〈Walter Gropius〉的慰藉…在艾爾瑪〈Alma〉的世界裡無法
施展的才華…卻激發了有才華的丈夫們和情人們創作的靈感…這或許是她藉著男人
的創作力提升自我的方式…如果不以道德的規範來看待艾爾瑪〈Alma〉…………
她確實是頗具品味與知性的美麗女子…蝶依舊喜歡柯克需卡〈Kokoschka〉對於
艾爾瑪〈Alma〉堅貞的愛戀…一位俊帥有情摯和才華的好情人…蝶也喜歡那對於
艾爾瑪〈Alma〉專制卻又濃情的馬勒〈Mahler〉一位對於妻子癡情永不悔的丈
夫…情愛是甚麼?只有他們才能深切體會…能逢遇真愛的人是幸福的……………蝶

風中的新娘……這幅畫作你看見了畫家柯克需卡的情感了嗎?我看見那彼此緊緊
相擁的戀人…被包覆在藍藍的波濤中…建構成一個閉鎖的空間…那流動的筆觸…
那跳躍鮮明的色彩…那交流的身體所展現的活力…超越了現實的世界…在初見柯
克需卡的畫作──風中的新娘……畫中豐腴的女體以及無法自拔的枯瘦男子……
那畫面看似簡單…卻蘊含著無限的情感…我的感受是:心靈上強烈的震盪……
如此堅貞…如此深情的情人…卻也是少見哪…令人動容……………………………蝶

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的速度標示為"小柔板" (Adagietto)是稍緩板的樂曲
…馬勒在樂譜上特別註記德文sehr langsam〈非常緩慢〉…第四樂章是稍緩板…
採用五部弦樂與豎琴的配奏…以細膩的對位法寫成…依序是中提琴、豎琴分解和
弦…引領第一小提琴奏出第一旋律…由大提琴再一次奏出…中段旋律由第一小提
琴奏出…經三次轉調…樂曲迴轉最初的旋律…改由第二小提琴拉奏…最後由第一
小提琴接奏…引領弦樂群在結尾的最高潮,然後…所有聲部都收音…以細微的聲
量結束整首樂曲…第四樂章是史上最美的樂曲…是一段溫柔的輕訴………………蝶

奧地利表現主義畫家:奧斯卡‧柯克需卡〈Oskar.Kokoschka 1886─1980〉

馬勒夫人:艾爾瑪‧瑪利亞‧辛德勒〈Alma.maria.schindler 1879─1964〉

奧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馬勒〈Gustav.Mahler  1860─ 1911〉馬勒是奧
地利晚期浪漫主義作曲家 ,他的作品 多數是交響樂和歌曲………………………

讀詩…是一抹情懷…深入其境…感懷深動…心靈更美緻…………………
文字是一種生命的抒發…創作是一種心靈躍活的表象……………………
那樂的、喜的、悲的、哀的,都是詩的生命、也是詩的本心…………
創作的喜悅來自不斷的創新…閱讀的喜悅在於分享………………………
美的心靈饗宴…詩與畫的交響曲……Mahler Symphony no.5
IV Adagietto〈蝶詩〉希望是你〈妳〉喜愛的作品………………………
在中秋佳節來臨之際…祝福親愛的朋友們中秋快樂…幸福滿滿………蝶

在知性的藝術世界…在迷醉的音樂世界…在情緻的文學世界……
自由揮灑…自性陶冶…心是一抹輕顫的亮藍………………………蝶

延伸閱讀:如詩的行吟……秋歌〈蝶的心詩三首〉

 http://classic-blog.udn.com/blunca66/29922345

註記:音樂與畫片來自網摘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