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噪音砍鄰,弊在社造做不夠
2023/09/21 18:04:54瀏覽401|回應1|推薦18

高雄市政府所在的高雄市苓雅區,最近發生了一起疑似因為噪音問題,而發生的樓下住戶砍死樓上住戶的事件,樓上住戶死亡後留下兩個年幼的子女,據報載有出現創傷症候群PTSD的跡象。

我想這起事件會發生,可能還是跟都會區的公寓大廈內,樓上樓下甚至左鄰右舍互不認識、往來,社會關係網絡鬆散、人際關係疏離脫不了關係,高雄市苓雅區在高雄縣市合併以前,就已經是原高雄市的都會核心區,其社區通常是指涉公寓大廈,但儘管住在同一棟大樓,彼此之間卻可能形同陌路,住戶之中有些什麼樣的人可能不清楚,頂多就是其中一些特別古道熱腸或愛八卦的人會知道。

說到公寓大廈的噪音問題,以我的經驗,都會區裡面的公寓大廈有些是隔音效果不太好的,若隔壁有家長大聲打罵自己的小孩、朋友之間打麻將太大聲,住在隔壁的可能會聽得到,又或者樓上的住戶拉椅子拖行地板太用力、冷氣滴水等,有時候樓下也會聽得到,一些對噪音無法容忍的人,便可能會找大樓管理員抗議。

還有就是最近新聞媒體在討論的水錘效應,這是指水流於長管路中流動,此時若將管路下游之閥門快速關閉,水流之流動具有慣性之動量,因此水流之慣性動量持續往前推擠,造成管內壓力急速上升,這種壓力的變化或波動也會產生噪音,不過通常無法忍受這種噪音的住戶,還是會上門去責怪隔壁或樓上的鄰居,要麼就是直接向管理員投訴。

其實,倘若公寓大廈鄰近工廠的話,那麼工廠馬達、機器運轉、工人敲打或車輛進出的噪音也很擾人,又或者若公寓鄰近建築工地,那麼建築施工發出來的噪音也很擾人,而這兩種噪音問題也常是違建施工或違章工廠檢舉案的來源,換言之,臺灣的違建或違章工廠被檢舉,常常會是噪音讓人受不了。

再若鄰近機場,那麼若飛機在夜晚起降,發出的聲音也會讓一些人受不了,這也常是機場選址或起降時間安排的考量因素。

回看高雄市苓雅區這起公寓大廈疑似因噪音嫌隙而砍死鄰居的事件,我還是覺得兇嫌的動機有必要釐清,還是要考慮一般兇殺案的三大主因-感情糾紛(情殺)、財務糾紛(財殺)、挾怨報復(仇殺),不過目前也似乎有人出來主張,說兇嫌有精神疾病,。

這起事件的發生,若真的是起因於噪音或其他原因的糾紛,像是一般兇殺案常見的感情糾紛、財務糾紛或挾怨報復等,又若該棟發生事情的公寓大廈,其管理委員會規約有規定必須協調住戶糾紛,那麼該管理委員會恐怕就失職了,而現實中,我也聽說過有些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與居民之間是疏離而沒有往來的,有些主委甚至將管理委員會視為自己的禁臠。

公寓大廈這個居住單位,也常是社區(總體)營造的案例,以前的行政院文建會,現在的文化部,其【臺灣社區通】網站常有一些公寓大廈社區總體營造的例子,常見的次領域是防災治安、人文教育或社福醫療等,從高雄市苓雅區這起公寓大廈疑因噪音而發生的殺人事件,我認為可看出公寓大廈防災治安層面之社區總體營造的必要性。

就我所知的社區總體營造案例,公寓大廈防災治安面的社區總體營造,最常見的就是成立守望相助隊,以維護公寓大廈住戶們的安寧,再不然,我認為縣市政府公寓大廈管理單位,如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築管理處公寓大廈管理科,也應輔導轄內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乃至於住戶,充分落實【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有關公寓大廈居住安全、環境整潔的相關規定。

再說那兩位痛失父母的小朋友,我認為平常一定要有人能夠耐心傾聽他們的感受、想法,一定要有人陪伴著他們、協助他們過接下來的日子,而不能任由他們的創傷症候群在心裡蔓延,單是社會局的介入可能還是不夠,而還需要諮商心理師建立個案,有計畫地長期輔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9882011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1 22:26
許多管委會不只失能,甚至也有被黑道掌控道,因為管理費是穏定的財源,這些黑道會恫嚇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3-09-21 22:40 回覆:
黑道恐嚇管理委員會,這我也有聽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