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後花園~猴硐、三貂嶺(第三部)
2006/11/12 11:11:25瀏覽2402|回應0|推薦11

猴硐至三貂嶺的河岸公路大約有兩公里多,大概40分鐘可以走到,就算假日沿途車輛也不多,因此走起來格外輕鬆,而三貂嶺古道入口就在看起來不起眼的路旁,因此不知道哪個單位還特別在公路上噴漆標明這裡是入口。
 
夢幻寺/夢幻瀑布

 步上一段長長的階梯後,平緩起伏的水泥步道走起來不怎麼累,經過土地公廟後步道變成泥土路了。不多久會經過另一間廟寺,不記得名字了,不過就順著「夢幻寺」的指標走,經過一段上坡路後會發現一棟由大石頭修建的建築,週邊環境相當清幽,這裡就是夢幻寺了。因為第一次走這條步道,原本想說順著走上來一段就好了,因為也不知道古道通道哪裡,不過發覺指標上還寫著「瀑布」兩字,想說看看好了,從夢幻寺前行約10分鐘就是瀑布了,雖然水勢不大,整個瀑布落差也有2、30公尺,相信豐水期時會滿壯觀的。原本想說這個瀑布因為靠近夢幻寺,為了方便記憶就先稱它是「夢幻瀑布」了,想不到回家一查資料還真的就是「夢幻瀑布」。這段三貂嶺古道之旅單程約30~40分鐘腳程,來回大概60~70分鐘就完成了。
 
 
三貂嶺

著河岸公路再往前行,你會發現對岸剛好就是宜蘭線鐵路與平溪線鐵路的分岔口,而三貂嶺車站就在對岸,從公路旁民宅小巷下去,循著跨越基隆河鐵路鐵橋行走,不過請小心火車隨時會經過,沿著鐵道旁走就會來到三貂嶺車站。




 

 
 
三貂嶺車站

座車站的特色就是沒有公路通達車站,而且位於基隆河岸邊,月台是緊靠著山壁而修築,也沒有天橋或地下道,得穿越鐵路才能到對側月台。不過這裡還保有「號誌樓」,因為腹地狹小之故,就連月台寬度也約兩人併行的寬度而已,此外這裡地處潮濕,就連車站招牌也被青苔慢慢覆蓋了。
 
回到河左岸,因為這一側沒有公路了,所以要搭火車從三貂嶺回到猴硐,不然得沿著鐵路而行,滿危險的。
 
猴硐車站
度來到猴硐車站,發覺車站改變了,原本在馬路旁的出口改成另一側階梯從一樓倉庫走出,讓出空間讓馬路稍稍寬敞一些。以規模而言猴硐車站算是相當大的,因為煤礦就是透過火車運輸出去,所以還保留有兩個月台以及好幾股軌道。還有二樓層的車站建築,也是當時少見的,因為多數車站都從一樓進出,而猴硐車站的票房在二樓,搭車時得先上樓在下月台。

 

三貂嶺古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53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