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海花蓮(下)~光復
2006/10/09 10:38:14瀏覽2815|回應4|推薦14

 

光復糖廠

這趟旅途的主題其實是「原住民豐年祭」,我們鎖定光復的豐年祭,最原始的規劃是中午前要到光復,不過真正到光復已經下午三點多了。先到光復糖廠來清涼一下,因為糖廠的冰品早就是遠近馳名,不過要排兩次隊才能領到冰,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有些不舒服,難道「點冰」跟「領冰」的流程不能透過資訊傳遞來連結嗎?從第一次十多年前來吃冰就是如此的點單方式,到現在一點改進也沒有。

 
目前的糖廠開放觀光的範圍越來越大了,最早只有冰品店前的水池,現在連宿舍也能提供住宿,原本想要住在這有原木味道的日式宿舍,不過服務人員說這陣子在整修沒法住宿,不過看起來是避免與民爭利吧,畢竟從前的光復只是花東縱谷一個「經過型」的據點,少有過夜住宿,是自從馬太鞍一帶觀光地發展後才興起的。
 
豐年祭
之後前往兩個要舉辦豐年祭的部落,先到加里洞部落瞧瞧,這個部落位於縣道195上,離光復鬧區大概有15分鐘車程,不過抵達部落後才發現似乎是改期了,整個部落空空蕩蕩的,只好掉頭回來慢慢欣賞縣道195的美景。這條公路大致沿著花蓮溪右岸的海岸山脈修築,可以瀏覽海岸、中央山脈的景觀,風景與台9線不相同,有另一種美感。

 
 
第二個大全部落位於糖廠南邊一點,走路大約只要15分鐘,部落的集會場位於大全國小旁,來到會場時流動攤販已經陸續進駐了,就等待夜晚慶典的開始。
 
在張羅好住宿的地方(馬太鞍藝棧民宿)後,剛好就在糖廠附近,因此只要安步當車就能體驗這晚的慶典。慶典是從流水席晚宴開始,在舞台上有一連串的表演,演出包含部落村民、來賓,有以及特地自兆豐農場邀請的貴賓,在酒酣耳熱之際,流水席漸漸收場,大空地上開始準備跳起大會舞,想必越晚應該會越熱鬧,而外頭的攤販也是忙得不可開交。
 
因為不是部落邀請的貴客,只好在一旁圍觀,當然跟我們一樣的遊客也有,就在月亮從海岸山脈升起之際,我們決定先行回民宿休息,等晚一點在過來。也許是這天玩得太累了,這一覺就到了天明之際,當然也就錯過所謂大會舞的場面。
 
蛇廟
既然錯過豐年祭只好多拍些照片彌補,隨手拿起民宿的旅遊導覽,趁著晨光之時又來到縣道195,往自強外役監獄方向前進。沿路剛好飽覽花蓮溪的山水景觀,因為這段公路地勢較高之故,整個光復的景觀盡收眼底。中途行經蛇廟(仁壽宮),據說幾十年前廟裡闖進一條錦蛇,每次捕捉野放後又會溜回來,因此當地居民將其留置飼養並稱之為「使者公」。蒞臨之時,蛇廟還在整建之中,廟外頭蛇頭狀的石頭被稱之為「金頭鎮寶」,摸了頭可以招進財富。廟裡頭用鐵網圍起,裡面就是稱為「使者公」的蛇,有好幾條蛇,不過大概是太早來還是沒有緣份,「使者公」好像都在休息的樣子。

 
 
大興
 
在外役監獄前離開縣道195,經過原野迷宮後回到了台9線,我們來到一個令人感傷的地方—大興村。
 
民國90年7月的桃芝颱風,引發大興村的土石流,當時造成27人死亡、16人失蹤、8人受傷,以及近150戶民宅遭土石掩埋。而公園裡裡頭的紅拱門就是為了紀念這場浩劫,原來人定還是無法勝天,對於大自然我們還是要善加保護,否則恣意開發的結果,最受難的還是自己,至此也結束這趟花蓮的旅程。

 
 
回程的路上又回到南澳建華冰店吃冰,再到冬山火車站前吃米粉羹及臭豆腐,上到北宜高後在隧道前還是排隊將近30分鐘才進入雪隧,這一路還是在回味花蓮的一切,記得天很藍,海水好藍,景色好優。走出雪隧後似乎來到另一處截然不同的地方,頓時間心情也隨之蕩著又蕩著……
 
▲參考網址


光復鄉旅遊地圖http://okgo.tw/map/town21-7.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483471

 回應文章

bluejoh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10/29 20:30
我的照片是從其他網站貼過來的,簡單來說我得先在別在網站上傳照片,在超連結過來,不然就是上傳至「個人項簿」在連結過來~~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您用Word製作好文章後
2006/10/13 15:01

那相片是如何複製過來的呢?

是直接用語法貼相片亦或是其他方式呢?

我上次也是用word寫文,但相片就是不能貼過來…只能貼文字而已!

麻煩您教導一下好嗎?無限感激唷…^^



bluejoh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指教
2006/10/10 11:17

感謝這位大大的指教

字體的問題我也有點困擾,明明從Word貼過來是好好的,可是秀出來就是字體大小不一樣,如果您有更好的方法,歡迎指導,感謝!!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太小
2006/10/10 01:28
粉吃力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