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道舊跡~044干城(南華)驛
2006/09/20 21:04:12瀏覽1347|回應1|推薦14


干城車站的地理位置相當特殊,前後站被省道包夾,台九線(吉豐路)與台九丙(吉安路)在此藉由一座地下道連接,不知道當時為何有這樣的道路設計,兩條省道包夾一條鐵路,也許這樣的環境讓干城站有便捷的公路交通,鐵路運輸反而沒落了。 


干城車站設立於西元1916年當時為花東762公厘窄軌的初音停車場,光復後改名為初音站,民國49年(1960年)更名為南華站。民國68年(1979年)因花東線拓寬之故而改建為現今的站房,北迴線通車初期,因花東線仍在拓寬之故,干城站還成為貨物列車的轉運站。 

78年(1989年)再更名為干城站,不過83年4月1日因客運量不多而被撤站,舊站房及月台保留沒被拆除。

 

拜訪之時將車停在後站的小廟外,從地下道繞了一圈才找到前站的舊站房,站房無法進入不過但成為倉庫,外頭空地成為廢棄車輛的存放場,就連之前柯董柯賜海來花蓮選縣長的宣傳車也被放置在此。

從一旁的小徑繞進月台,看起來相當蒼涼,疾速列車從這呼嘯而過,空蕩蕩的月台讓干城車站更顯得沒落與蕭條。 

>>mor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457289

 回應文章

月橘‧阿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廢站和這兩條路沒有絕對相關
2006/10/21 16:27

廢站的主要因素應該和這兩條公路沒有絕對相關。靠山往鯉魚潭的公路試舊省道。

舊省道截彎取直就是現今通往志學的路線,舊省道也因而成了丙支線,沿線村莊也因而沒落,特別是鯉魚潭風景區(直到近十年)才因重新整頓恢復生機。

或許,現今的省道通車後,前往壽豐鄉的志學、平和二村不必繞經鯉魚潭再往北折返,然而,與其說是交通便利,不如說是人們使用的交通工具不再依賴火車(逐漸被機車、自小客車取代),且農村沒落,人口外移,導致干城火車站走向廢站命運。


阿那的緩慢發聲與喃喃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