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發深層海水 到深海一圓藍金夢
2006/09/10 10:38:17瀏覽1605|回應0|推薦7

難怪今年夏天到七星潭時發現沙灘上為何有醜陋的水管妨礙視野,原來是抽取海洋深層水用的

2006.08 花蓮七星潭  bluejohn攝


本文章引用自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forward.jsp?f_ART_ID=44066

【文/李育豪 攝影/黃明堂】

「請問你要喝礦泉水還是海水呢?」

在不久的將來,餐廳服務生可能會這樣問客人,而多數人都會選擇喝海水。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嗎?至少六十歲的台肥和三十歲的幸福水泥對此深信不疑。

但是不要誤會,這裡所指的可不是隨便的海水,而是來自台灣東岸,七百年前就蘊藏在海底四千公尺以下的深層海水。

無污染、高產值的「藍金」

因為看好未來深層海水的商機,從去年六月開始,幸福水泥、台肥等幾間民間業者先後投入了這場「藍金熱」,第一期分別投資五億到十億取水、製水。

宜蘭、花蓮、台東政府也看上深層海水無污染、高產值的特色,恰好可以解決東部長期因為交通不便而不利產業發展的困境,而這項獨特的資源更可以與東部近年觀光、休閒的發展結合,成為地方特色。

未來五年內,包括台肥、幸福水泥、光隆、國統等民間企業,和水利署、農委會等政府機關,合計投資額將可達數百億。

深層海水具有什麼樣的魅力,讓這些經營了數十年的企業將它視為未來轉型的發展重點?

「第一,因為台灣有特殊條件,別人想做也做不來。第二,是看上它的拓展性,」幸福水泥副總經理蕭景琦笑著說。

廣義來講,超過海平面兩百公尺以下的海水就屬於深層海水。但是從海洋學的角度,要超過四千公尺以下才叫深層海水。全球海洋水估計有一三七兆噸,當中就有一百噸左右屬於深層海水,水量雖然無虞,卻不是每個地方都有開採的條件。

恰巧在台灣東部,離岸兩、三公里的距離內就能到達一千公尺的深度。加上特殊地形和黑潮流力的影響,不用真的下到四千公尺,深層海水就會隨著湧升流冒上來,「有時候甚至會湧上水面,」工研院能源與環境所水利產業技術組組長陳仁仲說。這些條件,讓台灣成為世界上少數能開採深層海水的位置。

深層海水位於光線無法照射到的範圍,因此具有低溫、水分子細小、潔淨、富礦物質、和多營養等特性。

台肥投資開發部副總經理許繼文信心滿滿地指出,每種特性都有發展的潛能。低溫特性可作為冷卻使用,「以後平地也能種高冷蔬菜。」而分子細小、潔淨等特性可以滿足飲用水、製藥對高品質水的挑剔。最後,富礦物質和營養源有利於發展化妝品和高經濟價值水產養殖。

目前全世界將深層海水產業化經營的國家只有美國和日本。例如日本高知縣,原本只是個以優美海岸著名的小鎮,卻因開採深層海水,在短短十年內創造每年一五四億日圓的相關產值,飲用水、化妝品、養殖技術等相關專利更高達三八四件。許多地方都將深層海水視為振興地方發展的重點產業。

至於台灣為什麼那麼晚才開始發展?從二十五年前讀大學時就開始研究深層海水的陳仁仲指出,台灣這方面的基礎研究做了很久,卻一直沒後續的應用發展,主要是因為佈管成本動輒數億,仍偏高。日本和美國都是由政府佈管取水,然後賣給研究單位和企業使用。

台灣水 不輸日本

三年前,陳仁仲跟能資所的研究員們自己租了一艘船,從花蓮出海,每個點抽取五噸水。直接把儀器載到海邊,當場做分析和實驗應用的可能性。實驗結果發現,台灣東部所採的深層海水年齡大約介於七百到一千年,與日本品質相當。去年底日本高知大學黑潮科學研究所教授高橋正征來台時,也證實台灣的水質不輸日本,甚至因為處於亞熱帶,而比日本更具有發展潛力。

此舉吸引了台肥、幸福水泥等企業的興趣,紛紛來到港邊觀摩。

「算是天時、地利、人和吧,」蕭景琦說。恰巧幸福水泥和台肥位於花蓮的工廠都閒置了好幾年,雖然曾考慮做養殖或觀光發展使用,卻因為評估回收期過長,又擔心沒特色而作罷。深層海水像天降甘霖般為東部發展的困境找到一條無煙囪、高產值的出路。

據工研院能環所與經濟部水利署估計,國內深層海水產業規模化以後,每年可創造八百億元的產值。

五年前,台東縣長徐慶元曾要求經建會協助在太麻里開發「深層海水科技園區」,後來卻因中央不是很積極而無疾而終。許繼文表示,「等政府來做的話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就算我們能等,產品端也不想等了。」

目前市面上標榜深層海水的產品琳瑯滿目,這些多是從日本進口濃縮鹵水,再跟一般水調和而成的,有些甚至是海水淡化而已。

幸福水泥企劃部經理洪銀銀認為,這樣等於只用到深層海水富礦物質和營養源這兩項優點,相當可惜。「台灣既然有開發深層海水的條件,而我們又有技術,為什麼不自己來開採呢?」

根留台灣、帶不走的產業

在工研院的技術指導下,幸福水泥於去年六月和今年五月分別在花蓮七星潭北端佈下了兩條取水管,台肥則預計在今年八月底以前完成佈管作業。

面對起步早的日本和美國,台灣的優勢在哪裡呢?陳仁仲認為是中國大陸市場,「中國的海岸線是我們的數百倍,卻沒有一個點有條件發展這項產業。」

蕭景琦則看得更遠,認為歐洲對高品質水的需求也是台灣未來可以搶攻的市場。「而且這是根留台灣,帶不走的產業。」

這些企業的藍金夢真的能像預期得這麼順利嗎?陳仁仲指出,「市場很大,但是底有多大,其實也沒有人真的知道。」

目前率先投入的幾家企業雖然都說歡迎競爭,一起把市場做大。但是在談到彼此的進度時,語詞中卻又多帶著一絲排擠的味道,透露出在深層海水的市場上,人人有機會,人人沒把握。

陳仁仲則認為,市場一定夠大,企業不需要比誰跑得快,「應該要比特色。」現在投入的企業多只看到深層海水產品化的立即商機,而還沒有認真的做研發。飲用水和化妝品雖然利潤不錯,但是技術門檻也低。以日本為例,深層海水真正具有高經濟價值的產品反而是在醫療、和釀造用途上。

行政院已經在今年一月擬定「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實施計劃」,未來深層海水能否為東部產業開創新契機,走出一條具特色的路線,仰賴企業、政府和學界的合作。

【天下雜誌353期 失敗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44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