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北投:軍艦岩‧丹鳳山
2006/06/11 21:12:58瀏覽2344|回應3|推薦14



登山路徑

石牌榮總—榮陽隧道—軍艦岩—照明寺—丹鳳山—北投溫泉路—北投捷運站 

軍艦岩的入口有好幾處,今天從榮總上山穿過榮陽隧道,右轉就會來到登山口,走出發了!!

軍艦簷是條好走的郊山步道,一開始的花崗石階梯步道算是開胃小菜而已,後段的陡峭山徑才是考驗所在,這段硬是從山壁鑿出來的路徑,也是軍艦岩的特色之一,不過別擔心,不用十五分鐘就能登上山頂了。 


 

 

因為這天的能見度不算太好之故,登上山頂後視野有限,就連近端石牌一帶也不甚清楚。軍艦岩屬於砂岩地形,堅硬的岩層讓山頂成為光禿禿的一片,不過稜線之下則是一片綠海,從遠端遙望就像一艘軍艦在綠海中航行。

軍艦岩基本資料

高度:192公尺
岩質:砂岩

  

繞到軍艦岩「船首」下方的步道,順著「照明寺」指標前進,沿途都在樹林之中穿梭,以相思樹為主要樹種,剛好四、五月天之際又逢相思樹開花,讓這天的小徑走起來格外輕鬆。在沿路還發現一種不知名的「小花」,造型滿特殊的,捲曲的紫色花瓣(也許不是花瓣)令人想起小時候一種可以吹的童玩。 



 

 
順著山徑而下約20分鐘就來到照明寺,再順著指標可來到丹鳳山,沿途可以飽覽北投一帶的景觀。順著山徑下山可以來到陳濟堂將軍墓園,不過別太擔心,墓園長的很像公園,所以很難分辨出來的。出口路來到奇岩路,可順著溫泉路下來到捷運北投站,也結束半天的踏青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308618

 回應文章

bluejoh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回覆
2006/09/05 19:56
感謝提供答案,找這花的名字好久了,因為花形真的很特別!!



bluejoh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kjwu5184
2006/07/06 21:37
原來軍艦岩還有如此隱密的去處,改天要好好多走幾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另種風情!!
2006/07/06 01:49

   看到這篇文章, 頗有種親切感, 因為十幾年前我在榮總工作時, 常在午休時間或下班後天黑之前, 獨自到這一帶尋幽探險

   外人登軍艦岩不外就沿著作者所述的路徑練練腳力或登高攬勝,  但軍艦岩丹鳳山吸引我時常造訪的原因, 在於它蓋著神秘面紗, 讓匆匆過客難窺其中所隱藏的奧秘

  就在登山路徑旁有許多不易被人發覺的蹊徑, 有時拐進一個小徑就是另一個天地, 許多晨起運動的民眾在幽徑裡頭建了數個泡茶歇息的休息亭棧, 每個小天地都有它創設的巧思和手藝, 在寧靜的午後獨自進入這些無人的世界裡, 感觸到的就是王維幽居山中所寫的那些詩了.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彎腰鑽進登山路徑旁, 一個我走過十幾次都沒能注意到的樹叢缺口, 一進入後抬起頭就讓我目瞪口呆, 裡面竟藏著一座, 不, 是兩座羽球場,  就像圓山上的那些球場般, 旁邊還有個是我至今唯一看過的自製濾水器, 在簡陋的水桶裡按序鋪上層層碎石和沙粒, 從水桶底部流出的就是過濾後的甘美泉水, 不由得贊歎在此開天闢地的能人異士. 至今我都還想著, 跑遍了整座山頭, 那山中到底還隱藏多少另人雲身不知處的地方

離開台北十幾年了, 之後再也沒親炙這片曾經伴在左右的山林, 不知滄海桑田在她身上造成多少影響, 如果有幸不要像陽明醫學院那個山頭被粗暴的鏟平蓋成運動場,  有機會登軍艦岩的朋友, 下次在汗水淋漓氣喘如牛時, 不妨多留意一下她所隱藏的另種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