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2009/08/14 10:06:10瀏覽859|回應5|推薦6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 作者:侯文詠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2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5567
  • 裝訂:平裝

不需讀文言文,
輕鬆看侯文詠再現《金瓶梅》的高潮迭起。
華文史上最譏諷、最驚悚、最背德、最黑暗的人性故事…

當價值不再,一切只剩下慾望時,
生命會變成什麼?


與其說《金瓶梅》談的是性,還不如說是人性;
讀通《金瓶梅》,讓我們在炎涼世態中多一份明澈從容,
在險惡人情中少一份戒慎恐懼。──侯文詠


一場走在地獄邊緣的夢境,
一個失去神明的所在,
一片盛開在金瓶裡卻失去靈魂的美麗璀璨……


我很難形容閱讀《金瓶梅》時那種被撼動的感覺。似乎隨著年紀、眼界增長,「內心撼動」這種感覺愈來愈難。但在閱讀《金瓶梅》的過程中,我卻重新經歷了一次年少初次讀好小說時的震撼──著迷、讚歎、眩惑與不可自拔。──侯文詠

  一般人的印象裡,《金瓶梅》是本帶著情色意味的「禁書」,但它卻與《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並列為中國四大奇書。到底這本「奇書」的價值何在?大家始終不甚明瞭。年少時的侯文詠也是這樣,一直要到閱歷增長的幾十年後,他才讀懂了《金瓶梅》的浩淼;震撼之餘,侯文詠用淺白幽默的文字,將書中的精采情節用一個個角色串連起來,並剖析人物的複雜心態、故事的藝術價值,以及風月背後真正的意涵,帶領讀者輕鬆踏進這個「沒有神的所在」,重新發掘《金瓶梅》更多層次、更多面向的閱讀興味,從而也看盡了人性的百樣百態。

.侯文詠官方網站: www.crown.com.tw/book/wenyong
.皇冠讀樂網: www.crown.com.tw
.皇冠讀樂部落: crownbook.pixnet.net/blog


【作者簡介】

侯文詠

台灣嘉義縣人,台大醫學博士,目前專職寫作。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oghost&aid=3223917

 回應文章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一個部落客的介紹
2009/08/18 23:07

其實我不算是介紹了這本書, 比較其他我在介紹的時候, 都會寫出自己的感想, 但是這本書應該算是一本論文, 所以不該有太多的感想.

雪花建議的網站我看了, 基本上我對"迷"所寫的, 不太有興趣, 因為迷們總是太過主觀的介紹一個他們早已喜歡的東西, 所以有的時候雲深不知處. 不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參考淺嘗即止.

其實這本書的介紹我掙扎已久, 因為他們打書打的太兇了, 所以我並不是很喜歡這麼的商業行為, 但是因為好看, 我還是介紹了................

只是不寫評論.................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侯文詠
2009/08/18 22:59

侯文詠的書我看過幾本, 對於他的白色巨塔, 我一點都沒有興趣, 他的擁抱靈魂更是虎頭蛇尾, 他的散文大概只有那本寫老婆的還有一點共鳴, 但是沒有什麼文學性. 比起來王溢嘉的文學底子比他要強的太多了, 而野鴿子的黃昏更是另一本很棒的文學書. 這些都是醫學生的作品, 比起侯文詠的要好的太多了.

不過這次的金瓶梅介紹, 我倒是絕得像是一本評析金瓶梅的論文. 尤其是有一些考據以及剖析算是非常精采. 侯文永寫論說文以及論文是比他寫小說強的多, 其實金瓶梅把其中性的部份抽取掉, 依然是值得看的小說, 正如小筏所說的, 李安的色戒, 大家看到的只是牠們的作愛方式, 以及到底他們是不是來真的(我絕得他是來真的, 不然湯唯應該沒辦法演的那麼自然). 但是對於一些更細微的隱喻, 比如他們在打麻將之間的攻防, 以及牌桌所排出來牌的形式, 甚至他們所吃的點心, 都可以看出李安在細微之處的功力.

但是不可諱言的, 色戒因為湯唯的犧牲奉獻, 造就了話題, 進而讓看熱鬧的撐起票房, 讓看門道的可以有好的們到可以看.

我不知道怎麼介紹這本書, 但是他用的架構 <成住壞空>, 卻是一個很棒的觀點, 原來金瓶梅根本就是一本介紹地獄的佛書.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Sha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寫人性.(生存的委屈)...
2009/08/16 23:38
格主兄...
有個格友的部落格,也有介紹這本書...
卓參...
http://blog.udn.com/wuyiutang/3176431
.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我看他自己說的那句話
2009/08/14 23:03
" 與其說金瓶梅談的是性, 不如說是人性 ", 我有點訝異. 本來就不是只談性啊, 只是被他談的性嚇到而已. 像李安的色戒, 辛苦了半天, 觀眾討論的只有床戲.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什麼書?
2009/08/14 22:57

像吳淡如的紅樓夢那樣的書嗎? 類似精簡的白話金瓶梅? 看你的介紹我還無法確認.

吳淡如那本紅樓夢剩下故事, 而且只剩下故事的主軸, 沒有紅樓夢的精髓, 不知道侯文詠這本金瓶梅是怎麼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