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職場成為傷心地
2012/03/19 16:08:04瀏覽160|回應0|推薦7
◆◆◆當職場成為傷心地◆◆◆

撰文/米米果


跟昔日一位同事電話閒聊時,提及一件辦公室發生的事情,事件的主角是個令全公司都很傷腦筋的營業員,輾轉各單位跟周遭的人不斷發生大小摩擦,最後透過政策的運作,逼迫他主動提出辭呈,不久之後,這位營業員大約是受不了這些壓力,又解不開挫折的糾纏,於是打電話給航空公司謊報飛機上有炸彈,經多方盤查,難逃警方逮捕的下場。



在談笑之間我們似乎用一種局外人的雲淡風清來回顧這樣的遺憾,然而,我自己卻久久將這樣的情緒掛在心頭,也想起了多年前發生過的一件事。

那時,我才剛剛接任部門的小課長,負責的是國外業務聯繫,而一個走道之隔的課,則掌管國內客戶的第一線服務。說來奇怪,組織的架構當中,竟然強迫幾位最為資淺的人來接電話抵擋客戶抱怨的子彈,等到客戶氣呼呼的找上門時,主管才出面充當和事佬,還會當著客戶的面數落服務人員的不是,於是,這些第一線的服務人員除了要有機靈的頭腦、犀利的反應、還得練就一身百毒不侵的唇舌,最好能夠將工作上的怨氣與自身的情緒切割開來,否則,上一天班就好比走一趟刀山、下一趟油鍋那般痛苦。

記得,林小姐就是以社會新鮮人的姿態接下這樣的工作,她很細心、也很執著於合約文字的合法性、甚至覺得正義公理是牢不可破的盾牌,因此每每碰到了怒氣衝天的客戶抱怨時,她還是不疾不徐的堅持己見,不願意用言詞的敷衍來取得客戶的半信半疑,也因此,客戶的怒氣不斷上升、而同事也覺得她太不上道,幾個月下來,主管終於在幹部會議的時候,下達逼走林小姐的命令。

有計畫的「趕人」活動於焉展開。主管刻意將棘手的案子交給她,同事開始刻意的疏離她,林小姐每天看見同仁冷漠的眼神、聽見刻薄的數落,就算昔日一起吃便當的朋友也開始故意閃躲,她成了辦公室裡孤獨的星辰,在靜默的夜空裡守住寒光獨自哆嗦。

我習慣穿梭辦公室樓層時,捨棄電梯而改由樓梯奔跑,樓梯間的燈光昏暗空氣稀薄,除了小跑步的同事之外,很少有人駐足。就在一個午後,我在上樓的途中發現林小姐靠在牆邊啜泣,當時我為了不想讓她覺得尷尬,假裝沒發現的繼續往高樓層走,然而,她啜泣的聲音在樓梯間蔓延開來一股令人心酸的顫抖,於是,我回頭下樓小心的站在她身旁,除了拍拍她的肩膀之外,我想不出安慰她的其他方法。

之後,我們兩個人就這樣子坐在樓梯間聊了起來,她說,她也不曉得得罪了誰?也不曉得做錯了什麼?她只是憑著良心來處理事情,難不成她不懂得人情世故、不懂得察言觀色,才落得被奚落排擠的下場呢?

已經不記得當天如何結束樓梯間的對談了,倒是在接下來的一週之內,我將林小姐推薦給一位朋友,那人是個超級營業員,對外衝刺業績的本領一流,但是整理客戶資料的功夫簡直低能,於是細心的林小姐可以將他堆積如山的檔案輸入電腦,還可以幫他管理行程與帳單,兩個人配合的天衣無縫,也沒聽過有啥不愉快的。

對照林小姐的因禍得福,那位最後以不斷闖禍來引起注目的離職同事,顯然沒有這般幸運。我經常覺得,一個組織想要逼退一個觀念磁場相異、做事理念不合的同事時,即便是穿著名牌套裝、頂著高學歷,廝殺起來依舊是刀光劍影,只求得對方如期走人,從來不考慮對方心裡作何感受。

諷刺的是,當年逼走林小姐的主管們,最近也紛紛面臨公司裁員的窘境,不曉得,他們會不會有風水輪流轉的感嘆呢?

曾經,我們都以為成長的過程一路走來,不會有太多險惡的人心圍繞在四周張牙舞爪,也相信誠心的待人就會獲得善意的回報,於是,我們成為外表鮮亮卻內心脆弱的「職場草莓族」,有人在暗處放冷箭、或是當面耍狠招時,我們就只能關起門來暗自哭泣,甚至對自己面臨這樣的「不幸」百思不解,戳破草莓美麗的外表之後,很快就潰爛了。

如果,你是負責執行「逼退」同事的人,那麼,請多用一些同理心與柔軟心來處理這種殘酷的事情,盡量讓事件的主角所受的傷害降至最低。

如果,你成了「逼退」事件的主角呢?

當職場成為傷心地,當同事成為另一群隔岸觀火的陌生人,想開點、換一個環境重新出發吧!這種人世間難解的角色衝突,犯不著傷害自己或是傷害別人來扯平,當你的日子快樂如昔,工作依舊順遂,這才是一種難得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ogger101&aid=608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