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護天使
2012/02/06 16:06:25瀏覽42|回應0|推薦0
守護天使

小時候,甚至長大以後,常常不經意的成為「小天使和小主人」遊戲裡的一員。相信許多人也曾經身兼小天使和小主人,各自擁有不同的關懷與被關懷雙重體驗。

這個遊戲的方法很簡單:將全班同學或所有參與成員的名字寫在紙條上,再將紙條摺好,讓大家以抽籤的方式隨機抽取。每個人所抽到的名字,就是自己在這場遊戲裡的小主人;也就是說,從抽到名字的這一刻開始,自己就得搖身一變成為小天使,從此必須善盡小天使職責,暗中呵護小主人。當然啦,以此類推,每個人同時也是另一個小天使的小主人,個個成員在遊戲中都兼具雙重身分。

關懷與被關懷,從此展開,偶爾還會出現有如可愛童話般的溫暖情節……


這個可愛的人際互動遊戲,也許是源自於人們對「守護天使」的溫柔想像與渴望吧。

不論關乎宗教或非宗教,大多數的人們經常希冀──尤其是在困頓、受挫或病痛的時刻──屬於自己的守護天使能在暗中保護並伸出援手。若將如此呼應人們心理渴求的天使形象對應到現實生活中,守護天使無處不在,隨時都可能對我們微笑,適時伸出強而有力的臂膀。

事實上,我們也常常有意或無意的成為別人的守護天使。

也許,我曾經是,雖然這個故事最後以淚水收場……

我的小主人,名字叫小黑。

小黑是一隻黑色的長毛臘腸狗,腿兒短短,耳朵大大,一雙無辜的大眼水汪汪的,看起來就像紮了兩束馬尾的小女孩。某個晚上,我在住家附近的街道上遛狗,牠就歡天喜地的跑過來,並且乖巧的跟在我和我的狗旁邊,一起走了一小段路。我喊牠「小黑」,牠似乎也樂得擁有這個新名字。


接下來的數個傍晚,我總會帶著清水和狗食,站在社區大廳的門口,等待從某處遊蕩歸來的小黑,並且和牠走走跑跑的玩上一陣子。道別時,小黑經常眼泛淚光的蹲坐在社區入口;見了有主人相伴的狗兒,更是看得專注,彷彿牠也曾經那般無憂無慮,擁有主人的疼愛。

因此,我決定收養小黑。

「今天晚上,我要把小黑帶回家,幫牠洗個香香的熱水澡,帶牠去看獸醫、打預防針,還要幫牠整理一個又軟又暖的小狗床,讓牠和我的狗彼此成為親愛的家人……」

那個秋天的晚上,我一邊這麼盤算,一邊雀躍的走到社區入口

,盼著小黑歡天喜地的來到我面前;等了好久、好久,卻始終都沒看見那個小小的黑色身影。也許,牠找到新主人了?也許,牠玩得忘了時間?

「那就等明天吧。小黑一定會出現!」我滿懷希望的這麼想。

沒想到,隔天卻從鄰居的口中得知──昨天上午,小黑過馬路時,不慎被一輛車子撞死了。有人將小黑的遺體裹好,交給垃圾車的清潔人員。

噢,原來如此……
我這個小天使,下決定下得太遲了。


每每翻到《鴿子的天使》這本繪本,我總會想起小黑。
不過,在這本繪本裡,那隻奄奄一息的鴿子希薇雅,就幸運多了。

安吉羅是一位修復古老教堂的老灰泥師傅,他向來不喜歡在教堂建築上築巢的鴿子。有一天,他發現一隻奄奄一息的鴿子,心不甘情不願的開始照顧牠,甚至為牠取名希薇雅,人鴿之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然而隨著冬天來臨,安吉羅的健康愈形惡化,他不但擔心自己無法完成修復教堂的工作,也掛念希薇雅的棲身之所。當這位老人終於完成教堂的工作後,他開始苦思鴿子的未來。一天晚上,他靈光乍現,帶著工具匆匆出門,直到凌晨才回來,滿足的擁著鴿子朋友入眠。第二天早上,同事發現他已去世。多年後,當教堂又需要修復時,年輕的灰泥師傅發現安吉羅用灰泥為希薇雅做了一個鳥巢,基座刻著:給希薇雅,謝謝你。

這是美國知名插畫家大衛‧麥考利(David Macaulay)的作品。除了以熟練的鋼筆線條和溫潤的水彩色調刻畫出人鴿之間的真情互動,擅於描繪建築的麥考利更將故事場景設在古老的羅馬城,運用如電影般的運鏡效果,讓讀者彷彿跟著安吉羅和鴿子希薇雅,進行了一趟相當樸實且家常的羅馬之旅。藉由安吉羅的工作──修復古老教堂的老灰泥師傅──小讀者更可以了解古蹟修復的工作情形和辛勞,甚至開始關懷每棟古蹟背後的人情故事。


鴿子希薇雅是多麼幸運啊。安吉羅在臨終前發揮了天使般的心思,讓希薇雅有了一個可擋風遮雨的家。我這個小天使,卻無法讓小黑及時得到照料與庇護。

然而,仔細想想,究竟我是小黑的小天使,還是……
憶及那些等待小黑的傍晚,還有和牠一起散步時的愉快,看牠吃飽喝足所帶給我的滿足感……
其實,應該說──小黑才是我的小天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ogger101&aid=603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