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尼遊蹤15~普蘭班南~世界文化遺產
2012/12/20 11:27:49瀏覽830|回應0|推薦77

圖片拍攝於 日惹 普蘭班南2012-9-5

巴蘭班南(印尼語:Candi Prambanan)位於東爪哇,離日惹市約18公里,是印度尼西亞最大的印度教建築。普蘭班南(Prambanan )大約建造於公元850年。 它的建造者可能是馬塔蘭王朝的第二個國王,或者三佛齊王朝的 Balitung Maha Sambu。大約與柬埔寨的吳哥窟屬於同一時代,在建築形式和雕塑題材上上都有許多相似之處。其規模又遠遠小於吳哥窟,因此知名度要遜於吳哥窟。

今天普蘭班南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處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東南亞最大的印度教廟宇。它的獨特之處在於其高聳的尖頂建築、印度教建築的典型風格和高達47米的中心建築。

普蘭班南(Prambanan )現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接管並進行修復工程,我們由外籍觀光客收票大廳入園,大廳乾淨明亮免費供應紅茶、咖啡、冰水。每人被要求腰間綁一條方巾,表示對進入佛寺的禮儀及尊敬。

陽光中的巴蘭班南無比壯觀偉大,不盡佩服當時的人類,單靠人力物力去完成的一座座宗教建築物,令人難以想像! 歷經天災人禍依然屹立不搖!

巴蘭班南建成後很快就被遺棄並開始破敗。該建築的很多原始石材時常被人盜用於其他的建築。根據原物歸位的原則,重建必須保證75%的原始材料可用,因此巴蘭班南的多數小神廟只剩下地基和危牆,而未被列入重建計劃。

雪上加霜的是普蘭班南在2006年的爪哇地震中受到了嚴重的損毀。短短數十秒的大地震,使得這一世界遺產牆傾垣毁,面目全非。大部分已經淪爲一堆瓦礫,包括一些石雕都被震落在地上無法復原。

巴蘭班南由8座主廟(坎蒂 candi)和250餘座孤立的坎蒂組成。其中三座主要神廟(Trisakti)分別供奉印度教的三位主神:濕婆(毀滅之神)、毗濕奴(秩序之神)和梵天(創造之神)。

濕婆神廟位於正中,有東、南、西、北四個石室。其中主室供奉一座3米高的濕婆像,其它三個石室分別供奉濕婆的妻子難近母、他的化身投山仙人和兒子象頭神。

毗濕奴神廟位於北方,梵天神廟位於南方。每座主神廟之前均有兩座小坎蒂立於兩旁,分別供奉主神的坐騎:濕婆的神牛(Nandi)、毗濕奴的大鵬金翅鳥和梵天的孔雀。其中大鵬金翅鳥是印度尼西亞的吉祥物,或稱印度尼西亞鷹。

神廟迴廊的浮雕描述了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的故事:羅摩的妻子悉多被魔王羅波那劫持,神猴哈奴曼幫助羅摩救回悉多。

迴廊石塊地板

排水系統 (內)

排水系統 (外)

明顯的修補痕跡

濕婆(毀滅之神)

四面神~梵天(創造之神)。

濕婆的神牛(Nandi

 

參考資料 巴蘭班南-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o0918&aid=716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