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言成為作家的原始動力
2012/10/22 18:43:33瀏覽477|回應0|推薦5

    莫言所以成為作家,最原始的動力有三:第一跟「飢餓」有關,第二跟「愛情」有關第三跟「虛榮」有關

    原因一:莫言說過「饑餓使我成為一個對生命的體驗特別深刻的作家。長期的饑餓使我知道,食物對於人是多麼的重要。什麼光榮、事業、理想、愛情,都是吃飽肚子之後才有的事情。因為吃我曾經喪失過自尊,因為吃我曾經被人像狗一樣地淩辱,因為吃我才發奮走上了創作之路。」(〈飢餓和孤獨是我創作的財富──在史丹福大學的演講〉,《小說在寫我:莫言演講集》,臺北:麥田出版社,20044月,頁58。)莫言的鄰居是一個大學中文系的學生。他說他認識一個作家,寫了一本書,得了成千上萬的稿費。作家每天吃三頓餃子,而且還是肥肉餡的,咬一口,那些肥油就唧唧地往外冒。當時他們都不相信竟然有人富貴到可以每天吃三次餃子,但大學生用蔑視的口吻對他們說,人家是作家!懂不懂?作家!從此莫言就知道了,只要當了作家,就可以每天吃三次餃子,而且是肥肉餡的,那是多麼幸福的事!從那時起,他就下定了決心,長大後一定要當一個作家。

    原因二:莫言鄰村一個石匠家有一套《封神演義》,為了閱讀這套書,莫言到石匠家拉磨磨麵一上午,就可以在他家閱讀《封神演義》兩個小時,他讀書時,石匠的女兒就在計時,時間一到書就被她收走。其實說計時也是看那女孩的心情,為了討好石匠的女兒,嘴饞的莫言還去偷杏子給她吃。後來莫言喜歡上石匠的女兒,對她表明他的心意,她取笑莫言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雖然莫言的自尊心受到打擊,卻還是找人上門提親,後來石匠的女兒說要是他能寫出一本像《封神演義》一樣的書他就嫁給她。後來這個女孩早早就嫁給了鐵匠家的兒子,並且生下三個孩子。

    原因三想賺一點稿費,買一雙閃閃發亮的皮鞋和手錶滿足一下虛榮心。「我想像著穿著皮鞋戴著手錶在故鄉的大街上走來走去的情景,我想像著村子裏的姑娘們投到我身上的充滿愛意的目光。」。(〈存在下去的理由──在京都大學的演講〉,《小說在寫我:莫言演講集》,臺北:麥田出版社,20044月,頁22-23。)

 

美食和性愛都是屬於多巴胺系統

都能為我們帶來快樂 希望與期待

金錢也是

最新的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家研究證明  ---吹噓的快感

也等同於美食  性愛  金錢  所帶來的快樂

 

原名管謨業的「莫言」,剛開始創作時為自己所起的筆名,

原因是為了提醒自己不要「放炮」說真話,告誡自己要少說話。

然而  這個在小說中說真話的莫言

經歷時間的洗鍊

終於擁有以上五種快感所帶來的喜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6970833